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素食主义者真的会长寿吗?均衡饮食才健康

2014-12-02 10:47:42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综合,你是否听说过素食主能够使人长寿这一说法?我们是否该为了长寿而将素食进行到底?日本livedoor新闻网就素食主义与长寿的关系咨询了专业医生。

什么是素食主义者?

素食主义者( vegetarian ),即只吃素菜而不吃荤菜的人。素食主义是一种饮食文化,实践这种饮食文化的人称为素食主义者。素食主义者不食用一切有生命和感情的动物之肉,包括家畜、野兽、飞禽、鱼类、海鲜等,但一般可以食用蛋、奶、黄油、奶酪等奶制品。素食主义者有很多种,如自由式(偶尔犯规也没关系)和苦行式(严格遵守,蛋、奶、黄油、奶酪也绝不吃)等等。

素食主义者越来越多了么?

的确,最近越来越多的人对“素食主义者”这个词语不再感到陌生。近来,有的素食主义者不仅拒绝吃肉,连鱼类、鸡蛋乃至牛奶都从他们的餐桌上消失了。甚至有咖啡店为素食主义者量身打造了以蔬菜和豆制品作为主食的菜单。然而日本并没有这么多生来就是素食主义者的人,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素食主义者呢?实际上,素食主义者产生的原因很多,比如宗教信仰,对动物的怜爱之心等,其中为了健康而进行素食是重要原因之一。

素食主义者真的会长寿么?

随着日本饮食结构的欧美化受到人们关注,人们愈发重视饮食结构的调整,提倡多吃绿色或黄色的蔬菜和水果,同时减少肉类和动物脂肪的摄入。医学研究表明,食用过多的肉类会导致人体吸收过量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这会增加一系列疾病的发病率,比如高血脂、动脉硬化肥胖症、糖尿病和高血压。但同时,完全不摄入任何动物源性食品的素食主义也不是让人长寿的准则。

冲绳县长寿的人很多么?

根据国内外的众多研究结果显示,比起喜欢吃肉的人,素食主义者更容易长寿。但现在的素食主义似乎做的有些过头了。研究数据显示,在高加索地区或者冲绳县这样传统的“长寿之乡”,人们比其他地区的人食用更多的酸奶或猪肉。

其实,素食主义者往往更加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比如很多素食主义者都拒绝吸烟,并且有定期运动的习惯,单纯从素食与否的角度来判断一个人的长寿因素太过片面。

总之,无论现在的你是不是素食主义者,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会有助于长寿。比如注意营养均衡的饮食搭配,避免过度吸烟和饮酒,养成定期运动的习惯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糖尿病人要规律吃早饭 你肯定吃错了吗?

吃好早饭好处多。老人们经常对我们说这样一句话“早上吃好,午饭吃饱,晚上吃少。”早饭对身体健康特别的重要,格外是广大的糖友朋友更要认真对待……详细>>

11名和田先心病患儿手术完成 先天性心脏病饮食注意事项

25日上午,随着希热阿依·吾力喀斯木被护士接进手术室,今年进京的和田地区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手术都已完成。详细>>

万名糖友参与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 糖尿病患饮食的误区有哪些?

近日,由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主办的2015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开幕。糖尿病作为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影响着人体的方方面面,直至危及生……详细>>

中国12月中旬起将督查各地餐饮食品安全整顿工作

2009年12月15日-12月30日期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对各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在今天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详细>>

孕妇6次产检正常 孩子出生右手竟没有手指!畸形胎儿出现跟饮食有关

据报道,北京昌平区潘先生夫妇将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告上法院,原因是妻子产前做了6次产检均正常,但儿子出生时右手一根手指都没有!残疾儿的产……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