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以色列研究发现哮喘与缺少维生素D有关

2014-11-24 10:21:02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综合,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医学杂志《过敏》发表了一项以色列科学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缺少维生素D会让哮喘患者的风险增加25%。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研究人员为了解维生素D对哮喘的作用、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研究。研究人员分析了30.79万人的医疗数据,其维他命D水平在2008年至2012年间接受了检测。

研究结果表明,哮喘发作与缺少维生素D有关。在4616名缺少维生素D的哮喘患者中,15%的患者在第一次检测维生素D的前一年至少发作过一次。与之相比,在8265名维他命D含量正常或高出正常水平的患者中,只有11%的患者在同时期发作过一次哮喘。

过敏病学家、该研究的研究员Confino-Cohen医生表示,从统计上可以得出结论,即缺少维生素D的哮喘患者的发病率要比其他人高出25%。同时,他还指出,哮喘病患者会出现睡眠障碍,在进行体育活动时会出现不适甚至不能进行体育活动。提高维生素D水平能缓解这些症状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哮喘是什么?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如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气道上皮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气道慢性炎症性疾患。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气道高反应性的产生,通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并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凌晨发作、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临床表现

1。典型的支气管哮喘出现反复发作的胸闷、气喘、及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在发作前常有鼻塞、打喷嚏、眼痒等先兆症状,发作严重者可短时间内出现严重呼吸困难、低氧血症。有时咳嗽为惟一症状(咳嗽变异型哮喘)。在夜间或凌晨发作和加重是哮喘的特征之一。哮喘症状可在数分钟内发作。有些症状轻重可自行缓解,但大部分需积极处理。

发作时出现两肺散在、弥漫分布的呼气相哮鸣音,呼气相延长,有时吸气、呼气相均有干啰音。严重发作时可出现呼吸音低下,哮鸣音消失,临床上称为“静止肺”,预示着病情危重,随时会出现呼吸骤停。

哮喘患者在不发作时可无任何症状和体征。

2。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急性发作期、慢性持续期和临床缓解期。慢性持续期是指不同频度和(或)不同程度地出现症状(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临床缓解期是指经过治疗或未经治疗,症状、体征消失;肺功能恢复到急性发作前水平,并持续3个月以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坚果对人体有益 可带来这些好处!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越来越看重自己的日常饮食。除了食用正餐以外,人们还会选择食用一些坚果来补充营养。坚果味道鲜美,而且含有……详细>>

英国科学家:维B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复发

一项跨国临床研究表明,摄入维生素B无助于减少中风或心脏病的反复,没有降低中风或心脏病发作风险的效果。详细>>

发酵食品抗衰老能效好 每天一种维持健康促长寿

详细>>

中国家庭常备药榜单发布!达因伊可新荣耀登榜

9月16日,由家庭医生在线、《医药经济报》、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大健康、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2019~2020年度中国家庭常……详细>>

夏季有害气体释放高峰 空调房要通风

陈女士刚刚搬进新家一个月,就经常咳嗽、流泪、打喷嚏,后来竟出现呼吸困难。医生检查后发现,原来是过敏性哮喘,“罪魁祸首”很可能是空调房间……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