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2岁萌宝被人吻出“亲吻病” 面部表情突然瘫痪

2014-11-11 09:55:00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奇闻综合,看到可爱的小宝宝,许多人都会忍不住亲一口,但是你可知道,这可能会使宝宝患上“亲吻病”。一周前,梅女士2岁的女儿被人亲了一下,当天晚上发起高烧,并且嘴巴变歪,面部表情突然瘫痪。医生检查发现,宝宝得了“亲吻病”,即EB病毒感染

据悉,梅女士今年27岁,有一个2岁10个月的宝宝妮妮(化名)。因为妮妮眼睛大,脸蛋又肥嘟嘟的,每次带她出门,总有很多路人过来逗弄,有时会捏一捏,梅女士怕女儿口腔腮腺组织受到损伤,因此总是制止。一周前,她带女儿到公园玩,意外碰到自己大学同学张琴。快要分别时,张琴提议想亲妮妮一下,考虑到两人同学时关系亲密,梅女士同意了。张琴一边亲,一边夸妮妮很“萌”,忍不住“吧唧”亲了三下。

当天晚上,妮妮开始发烧,梅女士找了感冒药让女儿吃下也不太管用。第二天,梅女士发现女儿高烧没退,脸部还突然僵硬,嘴巴变歪,眼裂变小,表情瘫痪。梅女士赶紧把女儿送到医院就诊。经过抽血检查,专家发现妮妮是EB病毒感染。详细询问梅女士宝宝发病经过后,专家解释,妮妮是因为被人亲吻,而患上“亲吻病”,即EB病毒感染。该病由口咽分泌物经密切接触而感染病毒。目前,妮妮经抗病毒和对症治疗,已经好转,预计再治疗一周即可痊愈。

专家表示,口腔里有几百种细菌,其中约5%可能会危害健康,亲吻可传染超过270种细菌。“亲吻病”多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科室每个月可以接诊5例左右,春秋季节是发病高峰。

专家提醒,当本人有发烧、感染、咽喉痛、发炎等症状时,口腔卫生差时还是“封口”为好,别跟他人特别是儿童亲吻或分享食物,免得传播疾病。

亲吻病是什么?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一种单核-巨噬细胞系统急性增生性传染病。本病多见于学龄前与学龄儿童,主要由飞沫与唾液经呼吸道传播,其次经密切接触传播。6岁以下患儿表现为轻症或隐性感染,病后可获得持久性免疫。病程2~3周,常有自限性,预后良好。

临床表现

本病的潜伏期不定,多为10天,儿童为4~15天,青年可达30天。多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发热,一般波动于39度左右,偶有40度者。发热持续一周左右,但中毒症状较轻。淋巴结肿大是本病特征之一,故又称“腺热病”。全身浅表淋巴结均可累及,颈部淋巴结肿大最常见,一般第1周就出现,第3周渐缩小。淋巴结一般分散粘连,无压痛,无化脓。肠系膜淋巴结肿大时可引起相应症状如腹痛等。多数患儿出现咽痛,扁桃体肿大,陷窝可见白色渗出,偶可形成假膜。

脾肿大常见,一般在肋下2~3cm可触及,同时伴有脾区疼痛或触痛。肝肿大多在肋下2cm以内,常伴有肝脏功能异常,部分患者有黄疸。

部分患者会出现形态不一的皮疹,如丘疹、斑丘疹或类似麻疹及猩红热皮疹。

检查

血白细胞总数正常、升高或减少,可先正常或减少,1周末升高,淋巴细胞增多,血涂片中异型淋巴细胞比例≥10%。血清EB病毒抗体测定,早期抗原(EA)-IgG效价≥1:20,病毒衣壳抗原(VCA)-IgM阳性或效价≥1:10,VCA-IgG效价≥1:160,或VCA-IgG在恢复期比急性期升高4倍以上,EB核抗原在病程3~4周阳性。分子生物学方法检测血液、唾液、口腔上皮细胞、尿液中的EB病毒DNA阳性。骨髓检查基本正常。

此外还可行肝脾B超检查。出现并发症时,可进行相应的检查如X线胸片、心电图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广东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特殊时期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程度逐渐升级,变异机会也慢慢增多,疫情持续性发展。自从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上海和广东也出现输入性病例。变异的……详细>>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