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已排除埃博拉观察对象43例 检测均为阴性

2014-10-23 09:11:27      家庭医生在线

21日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目前广东省已排除埃博拉出血热留观对象43例。

据广东省卫计委主任陈元胜介绍,自8月23日至10月21日,从疫区到广州入境的人员共8672人,其中5437人已解除健康监护。广东省目前已排除埃博拉出血热留观对象43例,经检测全部为阴性。

埃博拉疫情肆虐

埃博拉(Ebola virus)又译作伊波拉病毒,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致死原因主要为中风、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其引起的埃博拉出血热(EBHF)是当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热,感染者症状与同为纤维病毒科的马尔堡病毒极为相似,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肤色改变、全身酸痛、体内出血、体外出血、发烧等。

埃博拉病毒可分为扎伊尔型、苏丹型、本迪布焦型、塔伊森林型和莱斯顿型。除莱斯顿型对人不致病外,其他4种亚型感染后均可致人发病。今年,西非暴发了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并且有蔓延趋势。

如何有效预防埃博拉病毒

要有效预防埃博拉病毒,首先必须弄清楚埃博拉病毒的传播途径,这是防范埃博拉病毒的科学基础。埃博拉病毒是通过直接接触传播,如接触感染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等。埃博拉病毒不能通过空气传播,世界卫生组织也强调埃博拉病毒通过航空旅行传播的风险较低。因此,如果身在西非或不得不前往疫区,也不必过于恐慌,需要从以下几点做好防范。

一,减少外出。虽然埃博拉病毒不能通过空气传播,但若在西非当地生活,还是应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以减少与他人的接触。

二,不得已必须外出时,尽量避免与他人直接接触,如握手等。减少外出就餐或避免共同用餐,实行分餐。此外,尽量避免使用公共卫生设施,如不得已使用公用马桶等设施时,注意清洁,加强个人卫生防护。

三,埃博拉病毒是一种人兽共患病毒,自然宿主目前被认为是一种蝙蝠,感染的宿主主要是人类和灵长类动物。而通过蝙蝠直接传染人的证据还不十分确切,且传染源比较局限、容易识别、可以防范。因此也有必要避免去接触猴子、狒狒等动物。

四,感染埃博拉病毒后的发病症状有发热、肌肉疼痛、咽痛等。因此,如出现发热、肌肉疼痛等症状时,应尽早就医检查。就算万一感染了,虽然没有特效药,但较早接受医疗救护也有助于提高生存率。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致病性H5N1病毒变种可能具有人际传播能力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称,鸟类禽流感病毒和人类季节性流感病毒的杂交和相互作用有可能产生一种高致病性流感病毒,其传染能力甚至与H……详细>>

男子扫墓后浑身抽搐翻白眼是鬼上身?医生:是病毒性脑膜脑炎

据报道,清明假期,有一位壮汉扫墓后回家全身抽搐、直翻白眼。迷信的母亲觉得儿子一定是“鬼上身”了。就医后,医生确诊赵先生为病毒性脑膜脑炎引……详细>>

2天内5地汽车零部件外包装检出阳性?身体哪些部位可能沾染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在外回家后会让人们内心忐忑,担心会把身体上沾染的病毒带回家中。最近一段时间内,发现冷冻食品和汽车零部件外包装上有新……详细>>

抗病毒颗粒进入《中成药治疗成人流行性感冒临床应用指南》

每年,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相关病例死亡。由于对流感认识的缺乏,许多人将流感与感冒混为一……详细>>

病毒性肝炎近年得到控制 肝癌发病率十年后或可大大降低

7月9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承办、广东省肝脏病学会协办的“2016南方消化疾病及消化内镜国际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