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甘肃肃北发生一起人间鼠疫 1人死亡41人被隔离

2014-10-06 09:10:54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网站的消息,10月2号,甘肃省酒泉市卫生局报告1例疑似鼠疫病例,10月3号,该患者确诊为败血型鼠疫继发肺鼠疫。据介绍,患者马某某,男性,45岁,汉族,系肃北县石包城乡鱼儿红村一名放牧的牧民。该患者放牧时误入了国家判定的喜马拉雅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而后被感染。目前,疫情发生地及周边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常,没有发现异常。

酒泉市卫生局值班人员:这个人是死亡了,是当天晚上记录好像是19点多死亡的,是肃北县的一个村子里面的,他得病了以后被人护送到这个玉门的老城区去看病是这样子的。

知识链接:鼠疫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鼠疫的潜伏期很短,多数为2~3天,个别病例可达到9天。开始的症状与体征是无特征性的发热、畏寒、不适、头及四肢疼痛恶心喉痛,最早被疫蚤叮咬的地方其相关的淋巴结出现淋巴腺炎,受害的淋巴结发热、肿胀、红肿、变软、化脓。

鼠疫起病急,高热寒战,体温迅速达到39℃~40℃,剧烈头痛,恶心呕吐伴有烦躁不安,意识模糊,心律不齐,血压下降,呼吸急促,皮肤黏膜先有出血斑,继而大片出血及伴有黑便,血尿。与之同时或在症状出现稍前有淋巴结肿大(以腹股沟部最多),典型病例淋巴结有明显触痛、硬、伴周围组织肿胀。表面皮肤平滑、色红但不发热。病人多有烦躁、谵妄、神志不清、共济失调。医生查体时易于触到肿大的肝和脾。淋巴结可以充满脓液,在第二周内溃破流脓。如不治疗,60%以上的病人死亡,死亡多发生在发病的第3和第5天之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肃取消对社会办医的数量和地点限制

甘肃省加大社会办医扶持力度,取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具体数量和地点限制。详细>>

甘肃妇女被诊卵巢肿瘤 手术中途医生"不干了"

妇科手术进行到一半,发现没有诊断清楚,急忙请来外科大夫,但被告知没把握。于是只好放弃这台手术,将患者推出后再次做检查,最终转院至省城医院……详细>>

甘肃打通任督二脉医务人员:双肾炽热全身舒畅

5月23日,甘肃省卫生厅网站上一条“41名医务人员9天打通任督二脉”的消息不胫而走,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在腾讯微博转发此消息后,在网上引……详细>>

甘肃出台药品医疗器械监管黑名单制度

甘肃出台药品医疗器械监管黑名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医疗机构或个人,有关部门将给予曝光、行政处罚,采取相应严厉的监管等措施。详细>>

甘肃湖北已扑杀近8万只家禽!最好别接触活禽

10月8日,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当日通报,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和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发生两起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通报显示,10月2日,甘肃省……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