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埃博拉病毒 > 正文

试验性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药物源自烟叶

2014-08-25 14:18:01      家庭医生在线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网易网媒体讯,据悉,两名在西非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美国人接受了一种名为 ZMapp 的试验性药物治疗,近期 WebMD 健康新闻揭开了 ZMapp 的“神秘面纱”,称该种试验性埃博拉病毒血清蛋白源自一种众所周知的通常危害健康大于治愈作用的植物—经过特殊基因修饰过的烟草。

试验性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药物源自烟叶

烟草巨头雷诺兹美国公司是 Kentucky BioProcessing 的母公司,其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已接受埃默里大学和 Samaritan’s Purse 慈善机构的请托,于上周向这两名感染者提供极少量的 ZMapp。目前,位于欧文斯伯勒的这家小型生物制药公司,已正式签约授权种植这种植物源药物。

生产这种植物源蛋白药物速度缓慢,部分原因是因为这些植物必须经历数周时间生长成熟,之后才能被“感染”一种特殊的蛋白。完成这个步骤后,受感染植物基本上就能像蛋白质复印机一样生产所需蛋白,约一周时间就可收获到足量的蛋白,并提炼成可用的药物。Howard 称该药的诞生使烟草形象完成华丽的转身。

之前从未在人体用过这类蛋白类药物

发言人表示,Kentucky BioProcessing 公司出于利益考虑,现正在致力于积极扩大该药的生产量。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使用之前,该药必须先通过美国 FDA 正式的药品审批许可。发言人披露消息称,公司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就着手开始计划进入申请程序。

药物联合开发的加州公司马普生物制药总裁 Larry Zeitlin 博士表示,此次用于治疗 Kent Brantly 医生和 Nancy Writebol 的实验性药物在今年 1 月才刚刚配制完成。虽然之前在猴子身上已完成了动物实验,但在治疗二人前还从未用于人类感染者。此次用药决定十分仓促,Zeitlin 博士甚至还没来得及对新药发表科学论文。拉霍亚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免疫学教授获政府授权,致力于攻关抗体鸡尾酒疗法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专家解释道,该药是由三种抗体组成、从两个途径发挥作用的混合制剂。其中,一种抗体用来激活机体免疫系统识别感染细胞,从而破坏受感染细胞;另两种抗体则很可能是用来阻断病毒的自我复制。研究人员目前仍在试图找出这些抗体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但现在看起来好像该药可以中和病毒。

对药效相关报道持谨慎而乐观的态度

其他一些埃博拉病毒研究专家呼吁,要谨慎看待 Brantly 用药后发生迅速康复的报告。德克萨斯大学加尔维斯顿医学院传染病学教授 Thomas Geisbert 博士,自 1988 年以来就一直致力于埃博拉病毒的研究。Geisbert 博士在动物实验时发现,猴子因出血热出现皮疹后,全身小血管破裂出血。因此,皮肤表面完全康复需要一些时间。他表示,对之前有报道称 Brantly 用药后短短一个小时内皮疹就完全消退的消息难以理解。

另有一些新闻报道称,Brantly 也曾经接受过感染康复者的血液输血。Geisbert 分析认为,有可能这些血液中存在着一些保护性因素,但这也对进一步查明潜在发挥作用的因素变得困难重重。Geisbert 表示,如果研究能证实治疗真的起效,那简直是一项了不起的突破,但他本人还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Erica Ollmann Saphire 则表示,Brantly 的快速恢复似乎也可以解释得通。毕竟迄今为止该药还没还人体用过,因此,我们并不清楚药物是如何起效的。但一般来说,抗体治疗还是非常有效的。与此同时,Saphire 还存在一些担忧。她指出,动物实验时,若 24 小时内给药治疗,可以挽救回所有受感染个体;但若推迟数天再给予治疗,那么仅能挽救回一半感染个体。因此,所有研究人员祈祷 Brantly 和 Writebol用药时间不会太迟,因两人均在感染数天以后才开始接受新药治疗。

最后,Saphire 称,也许两人预后会比较乐观,因为动物实验时均是予以极高剂量的病毒,所以治疗起来相对困难;但她本人也无法解释清楚动物实验所获效果能否在人体上也同样显效。她希望从 2015 年开始,可以进行 ZMapp 的首个人体临床试验。

埃博拉肆虐

埃博拉(Ebola virus)又译作伊波拉病毒,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致死原因主要为中风、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其引起的埃博拉出血热(EBHF)是当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热,感染者症状与同为纤维病毒科的马尔堡病毒极为相似,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肤色改变、全身酸痛、体内出血、体外出血、发烧等。

埃博拉病毒可分为扎伊尔型、苏丹型、本迪布焦型、塔伊森林型和莱斯顿型。除莱斯顿型对人不致病外,其他4种亚型感染后均可致人发病。今年,西非暴发了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并且有蔓延趋势。据世卫组织统计,截至8月20日,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等国暴发的埃博拉疫情已致1300人死亡。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病抓药并非越贵越好 遏制大处方须改变心态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承担了抑制药价虚高的历史使命,如何让基本药物落实到处方,成为关键中的关键。详细>>

外媒:防止艾滋病传播药片被发明 有效率达96%

据西班牙媒体10月28日报道,有一种药片,其外形就像*,但是并不是为了提高夫妻生活的质量,而是为了确保安全。有较危险的性行为时,服下这种……详细>>

西安杨森宣布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长效针剂善妥达在中国上市

强生公司在华制药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今日宣布,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长效针剂善妥达(棕榈帕利哌酮酯注射液(3M)) 在中国正式上市。该……详细>>

养鸡大户称鸡得各种怪病 无奈不停换抗生素类药

抗生素等药物残留是影响肉、蛋、奶等畜禽产品安全的重要因素。人体经常摄入低剂量的抗生素等残留药物,会逐渐在体内蓄积而导致各种器官发生病变……详细>>

澳大利亚研制新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澳大利亚科学家18日宣布,他们研制出了一种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新药,如试验成功,将为众多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据法新社报道,这种名为“FT-……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