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云南鲁甸地震:坚守一线的“橙色军团”

2014-08-20 22:51:50      家庭医生在线

地震灾后栏目综合,中新网8月20日电,20日,距离云南鲁甸“8·03”地震18天,灾区民众开始暂放心中的伤痛,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积极重建家园。有一支身着橙色工作服的救援队伍,还在村民集中安置区开展防控火灾、排除消防隐患工作,他们是会泽县消防大队的“橙色军团”,从地震发生伊始他们就一直奋战在救灾一线,陪伴着“重生”的鲁甸,在希望的道路上前行。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余震1335次。

截至2014年8月8日15时,地震共造成617人死亡,其中鲁甸县526人、巧家县78人、昭阳区1人、会泽县12人;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受灾范围108.84万人受灾;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8.09万间房屋倒塌,中央财政下拨救灾资金22亿元;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近万兵力抗震救灾。

截至2014年8月6日10时30分,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8万户8.09万间房屋倒塌,4.06万户12.91万间严重损坏,15.12万户46.61万间一般损坏。据通报,地震已造成公路受损43.26km,经济损失86万元;桥梁受损5处,经济损失250万元;道路塌方31处,经济损失310万元;山体塌方21000方,经济损失210万元;沟渠垮塌、损毁15.16km,经济损失450万元;供水管道损毁25km,经济损失25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8.03地震共造成经济损失4.6026亿元。

此外,地震还造成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1.55万人受灾,72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700余户1500余间房屋严重损坏,2800余户7000余间一般损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金阳县1.16万人受灾,近100户500余间房屋严重损坏,400余户2000余间一般损坏。

灾区的橙色军团

8月3日,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会泽县消防大队立即启动地震救援预案,第一时间出动4车23人赶赴纸厂乡开展地震救援,但通往重灾区江边村的道路因地震损毁,官兵们扛着救援器材和装备徒步挺进徒步10余公里。

“那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生命抗争、与灾难竞速的‘大营救’”。想起当时的情形,会泽县消防大队大队长眉头紧锁。随后,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马龙大队、支队驾训队又出动4车22人和3只搜救犬,兵分三路进入受灾严重的各个村小组,冒雨展开救援。至此,“橙色军团”覆盖了整个重灾区。

4日凌晨,暴雨突降重灾区。消防官兵们在风雨交加的泥洼烂地里仔细搜寻着每一位被埋压者。还没来得及休息,次生灾害又接踵而至,地震引发正在建设的红石岩水电站上游河段一处山体滑坡,造成纸厂乡江边村区域内牛栏江堵塞形成堰塞湖,导致该河段水位急剧上涨,许多房屋被堰塞湖吞噬,江边、老房子2个小组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橙色军团”或背或抱,先把堰塞湖区的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又立刻投入到转移财产的“接力赛”中。不到一天,就转移受灾群众1200余人,帮助86户灾民转运生活物资20余吨、赶出猪、牛等大牲畜210头。而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为灾区群众赶搭“新家”,搭建救灾帐篷89顶。

为确保临时安置区内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针对安置点帐篷秘籍且用电频繁的问题,支队抽调13名官兵组成火灾防控组,在各灾区安置点设立“帐篷消防队”,并采取每2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的方式,及时发现和排除火灾隐患。同时,组织“帐篷消防志愿服务队员”分赴所有安置点,张贴宣传单,普及消防知识。此外,他们还密切关注灾区的天气变化,提前做好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的地质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截至目前,他们已帮民众拆除危房19余间、排除安全隐患49处、救助帮扶14户45人、配合挖掘机清理3公里生命疏散通道。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里健康开通灾后心理干预热线 百名医生10秒响应求助

四川九寨县地震发生后,阿里健康于8日当晚成立灾后应急小组,除了组织平台商家向灾区运送医疗物资外,9日向平台入驻的心理医生发出"英雄帖",……详细>>

中国红十字会公布紧急救灾热线和专用账号

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获悉:该会已组成救灾工作组,即将启程赶赴四川汶川县地震灾区,同时公布紧急救灾热线和专用账号。香港特别行政区红十字……详细>>

玉树千名伤员大转移 各地医院全力以赴大抢救

目前,玉树灾区有1300多名伤员被转运出到青海、甘肃、陕西、四川四省六地接受治疗。各地医院全力以赴,为伤员提供及时的救治。详细>>

地质灾害后可采用饮水阳光消毒法

遭遇突如其来的地质灾害后,人们如何在没有消毒器皿的情况下确保饮用水安全?专家提醒,特殊情况下可采取饮水阳光消毒法。首先将装水的容器放在……详细>>

云南昭通震区为何出现大面积房屋倒塌

地震灾后栏目综合,“因为贫穷。”龙头山镇村民告诉记者,鲁甸县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区县,农民人均收入低,根本就没有办法修盖符合抗震要求的房子……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