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埃博拉病毒 > 正文

疾控部门警告:赴非洲勿接触灵长类动物

2014-08-01 09:21:09      家庭医生在线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千龙网摘录 面对西非国家埃博拉疫情的蔓延之势,日前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北京市现已加强了对该病毒的相关检疫和监测,一旦病例输入北京,监测系统可及时发现可疑病例,北京有能力应对埃博拉疫情。

北京市一直在密切关注埃博拉疫情的动态发展情况,并加强了对该病毒的相关检疫和监测。已对各级卫生医疗机构进行了临床诊疗、实验室技术、流行病学调查等相关技术培训,同时相关实验室已具备检测该病毒的能力。现已加强了对该病毒的相关检疫和监测,一旦病例输入北京,监测系统可及时发现可疑病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尽管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仍然严峻,但市民不要为此感到恐慌,但有必要了解有关埃博拉的防控知识。

据市疾控中心介绍,埃博拉病毒是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发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病毒,其引起的埃博拉出血热(EBHF)是当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热,感染者症状与同为纤维病毒科的马尔堡病毒极为相似,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肤色改变、全身酸痛、体内出血、体外出血、发烧等。埃博拉病毒是迄今发现的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致死率可高达90%,尚无有效疗法。

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和非人灵长类动物(如猩猩、狒狒、猴等)均可为本病传染源。接触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病人或动物的血液及其他体液、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等均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因此,北京市疾控中心警告,市民在出国时应注意了解当地疫情进展情况,并做好相关个人防护。如果到疫区,应特别避免接触具有相关症状的病人及避免接触病人的血液、排泄物、分泌物等,尽量减少去野外,接触灵长类动物等。如有相关外出史且又出现了类似出血、发热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的市民,在就医时应主动告知医生。医生在遇到相关临床表现的患者时,需要格外关注患者是否有前往非洲等疫区的外出史,以便排除埃博拉病毒感染。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第六例甲型流感患者曾去长城及十三陵旅游

详细>>

曝富士康至少13名员工患白血病 富士康否认员工接触苯

近日,有外媒报道富士康至少13名员工患白血病,其中5名已经死亡。针对此事,富士康方面予以回应,并否认员工接触苯,且强调该篇报道严重影响了……详细>>

沪宁城际部分列车晚点,因风筝缠绕接触网引发设备故障?放风筝应注意什么?

春天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放风筝的好时机,明媚的春光里踏青放风筝能舒展筋骨,身体跟随放飞的风筝不停移动,同时也能呼吸新鲜空气,促进新陈代谢,……详细>>

新型硬性角膜接触镜控制近视进展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2019年10月12日,由广州金眼科医生集团主办的“新型硬性角膜接触镜控制近视进展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华中科技大学……详细>>

湖北多校推广无接触眼保健操 网友:值得推广?如何保护视力?

随着电视、电脑以及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眼睛视力衰退也逐渐加快,频繁使用以上产品会对眼睛带来莫大损伤,增加患上近视眼、干眼症以及白内障风……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