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医药管理局:18项针灸国家标准出炉

2014-07-29 11:43:47      家庭医生在线

权威发布健康卫视讯 近日,由全国针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中国针灸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协办的针灸标准新闻发布会,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隆重召开。会上,包括6项国家标准、12项行业组织标准的18项针灸标准得到大力宣传。这18项针灸标准的应用范围涉及针灸学科各领域,按照针灸标准体系类目分类,包括2项基础标准、5项技术操作规范、10项临床诊疗标准与1项管理标准。其中在行业标准中选取了十个常见病种。

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杨金生介绍:“这里头包括了这个中风偏瘫偏头痛抑郁症,痛经失眠带状疱疹等这些病都是针灸的常见病种,那么这些指南的目的就是让临床有一个操作规范,有一个针灸的一个方案,要指导针灸临床疗效的提高,便于将来对临床疗效的评价和整理。”

在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下,为宣传推广实施针灸标准化成果,近5年共建立了湖北、安徽、北京、广州、天津、香港的6个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标准示范基地,并且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42个培训基地,由标准起草人、名专家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培训。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与法规监督司司长桑滨生:“各个基地是省一级的三甲医院,以这个基地为平台,对它本省的业务员进行指南的培训,其中每年一千人,就包括针灸的技术规范的培训。”

据悉,全国针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在目前已制定的针灸国家标准中选择了有国际需求的四个项目,其中包括《针灸针》、《耳穴名称与定位》、《针灸技术操作规范头针》和《针灸技术操作规范 艾灸》,把这4项国家标准转化为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标准,从而推动了4项针灸国家标准的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据调查超过50%男性患前列腺,几项运动让它更健康!

众所周知,前列腺是男性非常重要的器官。它的健康将对男性非常有利,因为前列腺不仅可以保证男性朋友的生殖健康,而且还能保证夫妻生活的顺利。所……详细>>

调查称部分奶企未执行国标 中国原料乳全球最贵

婴幼儿乳粉质量将参照药品管理,奶源基地没有保障、技术落后的生产企业将逐步淘汰。昨天,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上,工信部披露“双提”方案……详细>>

入学就业不再查乙肝五项 消除乙肝歧视进行时

卫生部29日宣布我国将于近期制定政策取消体检中的“乙肝五项”检查,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限制入学、就业的条件。详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最新国标3月实施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2)实施,为规范科学合理用药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使用和滥用农药行为,提供了……详细>>

中小学塑胶跑道“新国标”立项公示

日前,记者从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了解到:中小学塑胶跑道国家标准即将修订,由该中心起草的《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标准目前正在……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