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科学家提醒:慎食垃圾食品 或致嗅觉受损

2014-07-27 10:19:18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综合,据报道,通过每天对老鼠喂食高脂肪食物,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科学家们发现垃圾食品不仅仅会影响体重,还会损害嗅觉。研究发现鼻腔系统中的主要结构和功能变化与高脂肪饮食密切相关,喂食高脂肪食物的老鼠会损失50%辨别气味信号的脑细胞,因而识别气味的能力减弱。

垃圾食品有哪些?

垃圾食品(Junk Food),是指仅仅提供一些热量,别无其它营养素的食物,或是提供超过人体需要,变成多余成分的食品。包括冷冻甜品,饼干类食品,火腿,罐头等。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十大垃圾食品包括:油炸类食品、腌制类食品、加工类肉食品(肉干、肉松、香肠、火腿等)、饼干类食品(不包括低温烘烤和全麦饼干)、汽水可乐类饮料、方便类食品(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罐头类食品(包括鱼肉类和水果类)、话梅蜜饯果脯类食品、冷冻甜品类食品(冰淇淋、冰棒、雪糕等)、烧烤类食品。

垃圾食品会使嗅觉受损?

垃圾食品一直是与肥胖挂钩的,但是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它还可以摧毁一个人的嗅觉。研究人员发现,高脂饮食与鼻系统的主要结构和功能的变化有关。在小鼠身上进行的动物实验发现,进行高脂肪的饮食者,失去了50%的能够识别气味信号的大脑细胞后,他们并不太能够识别一种特定的气味。

研究结果发表在《神经科学杂志》上,展示了饮食可能会影响体重以外的一系列人体特征。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专家说:“这揭示了肥胖研究带来了很多的可能性。”这是研究者们第一次能够证明,糟糕的饮食和气味丧失之间有一种牢固的关联性。

在六个月的研究中,小鼠每天摄入高脂肪饮食,同时,这些小鼠也要接受训练,将气味和喝水奖励关联在一起。摄入高脂肪食物的小鼠与对照组中保持平常的饮食习惯的小鼠相比,它们学习这种联系的速度比较慢。当研究人员提出了使用一种新的香味来监控这种调整,高脂饮食的小鼠不能迅速适应,这证明了它们闻气味的能力降低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地铁戴耳机听力受损严重 想保护听力 最好别做这几件事

坐地铁戴耳机听力受损严重 想保护听力 最好别做这几件事。详细>>

高血压患者应年检尿蛋白 尽早发现血管受损情况

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教授朱文玲详细>>

全球共有10亿多人视力受损 揭秘伤害视力的3个习惯 很多人还在天天做

你的眼睛还好吗?除了关心有没有黑眼圈、有没有眼角细纹,有多少人关心你的视力是否受损?据报道,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首份《世界视力报告》。报……详细>>

老年人运动不当膝盖受损 特别是这3个动作要当心

人到老年,最重视的便是身体健康。多数老年人的健康意识也不断提升,想通过一定的运动方式来保护自己的膝盖。但是殊不知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做的一……详细>>

男子5秒偷喝整瓶二锅头醉倒超市 喝酒会让3个器官受损!

严寒冬季,不少人为能抵御寒冷和暖身,习惯睡前或饭前喝杯酒。然而,喝酒百害无一利,长期喝酒会对心脏、大脑、肝脏以及胰腺等多个器官带来不可逆……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