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中国疫苗出口进程有望加速 41家疫苗厂家迎利好

2014-07-08 12:10:07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行业健康卫视消息 7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北京宣布中国的疫苗监管体系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再评估,成为全球36个获得世卫组织认定为7个版块功能全部健全的国家之一。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注册司司长王立丰表示,这为中国的国产疫苗跨出国门提供了基础,将加速国产疫苗企业的出口进程。

据王立丰介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有实力的疫苗生产国之一,拥有41家具有疫苗批准文号的企业,它们分布在全国15个省及直辖市。中国可以生产61种疫苗,预防33种传染病,国产疫苗能保障中国计划免疫所应用全部疫苗的生产供应。他指出,现在国产疫苗正在国际疫苗创新发展中崭露头角,中国在研制的预防手足口病的EV71疫苗、Sabin株灭活脊灰疫苗等创新品种也已陆续完成临床经验,进入生产注册的审评审批阶段。

王立丰指出:“进入国际市场,国产疫苗最大的优势在于价格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主要是原材料价格比国际疫苗的原材料价格便宜。”

据悉,长期以来,我国疫苗产品出口受国外注册等技术壁垒制约,贸易逆差过大。2009至2013年,中国疫苗进出口贸易逆差均在6亿美元以上,且逐年增长较快。王立丰解释:“像亚洲、美洲,很多疫苗都已经走出去了,但是只有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的这些疫苗才能够进入联合国的采购清单。”

据悉,自2011年,中国疫苗监管体系通过世卫组织评估后,国内多家企业向WHO申请预认证。2013年10月,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的乙脑疫苗通过WHO的预认证,被联合国列入采购清单。本次再次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给中国的更多的国产疫苗跨出国门提供了基础。为进一步提高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水平、推动中国技术标准与国际接轨,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和世卫组织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这个合作意向就不仅仅是推动我们中国的食品药品监管水平和能力的提高,那么也是这个意向使中国的食品药品监管能够对世界作出更多的贡献。那么下一步呢,我们会在具体的技术的层面再细化我们的合作意向的内容。”

(原标题:中国疫苗出口进程有望加速)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血糖总是控制不好?糖尿病规范治疗依从性亟待提高!

从今天召开的赛诺菲中国与BD中国“1+1=∞”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获知,在两家公司的支持下,包括上海、北京、杭州、吉林、武汉、喀什等全……详细>>

珍菊降压片用药有风险 选用需谨慎

中西药复方制剂珍菊降压片主要用于降血压,但由于它的不良反应容易被人们忽略,去年中国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珍菊降压片……详细>>

中央财政22.2亿元支持健康养老服务业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中央财政将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纳入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并下拨2……详细>>

归真堂上市再争论 中药协辩称西方利益集团作祟

一份此前中国中药协会的沟通函表示:“中国中药产业珍稀动物药用资源养殖状况早已摆脱10年前‘铁马甲、插管引流’等技术落后时期”,“事实上……详细>>

大爱无疆 广东援非医疗队在非洲大陆刮起“中医风”

有这么一群人,不远万里来到非洲,为当地居民看病治病,传授针灸、拔罐等中医传统疗法,带领当地居民学习传统武术治未病……在非洲大陆上刮起一阵……详细>>

  • 杨传忠

  • 董国庆

  • 刘坚

  • 陈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