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秀发保养妙招多 香发散白醋明火灼烧

2014-06-19 16:39:47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奇闻综合,在炎热的夏天里,我们一定不会忘记涂防晒、隔离来保护我们的脸部肌肤,却忽略了头发的护理。夏季的高温与紫外线也会对我们的头发造成很大的伤害,头发毛燥、干枯、没有光泽,你是否也在困扰这些问题呢?然后各种头发的问题均有各种妙招可以对付哦!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巴西超模自曝用明火烧灼发梢以保养秀发

随着头发的增长,分叉的困扰也随之而来。然而,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7日报道,巴西超模芭芭拉(Barbara Fialho)面对此困扰有着自己的“独门秘笈”,即用火灼烧。当地专家也证实,这样做法在当地美容业确实十分流行。

这项持续三个小时的美容方法是由圣保罗的美发沙龙Laces推出的。该沙龙的官方网站上解释道:“火焰烧灼头发会打开毛囊,留下其内部的营养并移除分叉的末梢,改善由于摩擦和其他化学药剂对头发造成的不渗透性。”虽然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是却可以在不缩减头发长度的情况下,使头发柔顺且健康。

报道称,与芭芭拉一样热衷这种方法的还有T台宠儿亚历山大•安布罗休(Alessandra Ambrosio)和伊萨贝尔•安塔娜( Isabeli Fontana )。

慈禧用“香发散”保养头发

《清宫医案》中收载了一首专为慈禧太后而设的美发干洗方,名“香发散”。该方由玫瑰花、零陵香、檀香、公丁香、大黄、丹皮、细辛、白芷、辛夷、苏合油等组成。其制法和用法是:先将诸药细末,用苏合油拌匀,晾干,再研细面,备用。使用时将药粉掺匀于发上,后用密梳篦去。特点是:发有油腻,不用水洗,将药撒上一篦即净,久用还会使发落重生,至老不白。

慈禧太后在晚年很喜欢这种干洗“香发散”,其原因有这样一说:此方创制于光绪31年,尽管老佛爷已年逾七十,对爱发护发的兴趣丝毫不减。但从洗头到晒发总要花费不少时间,体弱多病的慈禧总觉得是件麻烦事,不愿轻意洗头。于是御医们为免除太后用水洗的麻烦,特意为她研制了这种干洗方。

香发散作为护发美发用,不仅用法奇特、少见,而且从药物配伍看,确也合理精当。方中零陵香、檀香、丁香、白芷、玫瑰花、细辛、苏合油及辛夷均为芳香之品,具有开窍通络、辟秽除臭、温养毛发作用。药理研究表明:芳香药富含挥发油,有刺激扩张毛细血管、改善头皮血液循环、促进毛发再生的效果。而白芷、细辛、辛夷还兼具祛风止痛、燥湿止痒之功效。丹皮、大黄能清热活血,又能加强全方抑菌杀菌的作用。诸药配合,可共奏洁发止痒、香发护发的效果。

维吾尔姑娘保养头发有妙招

维吾尔族姑娘留长辫子是一种传统习俗,在今天已成为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维吾尔族姑娘们从出生开始,她们的父母就为女儿备份了一份美丽。维吾尔族家家户户地里都会种上一些“奥斯曼”(音译,汉语名“菘蓝”),一种草本植物,汁液乌黑,是维吾尔族最喜欢沿用的传统染料,是天然的上佳的画眉毛、染眉毛的好材料,多数父母是为未来女儿的漂亮作准备的,也有商业用途,大批量的加工成天然的“眉笔”。

维吾尔族姑娘出生满6个月后,父母就会将她们的胎发剃掉,在光光的小脑袋上抹上“奥斯曼”汁液,这样重新长出的头发,又黑又浓又密。为她们以后的长辫子打下了基础。

对保养头发,维吾尔姑娘都有一套妙招,她们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季节、任何地方从来不用凉水洗头,一定要用温水洗头,这样不但可以保重身体,使姑娘们的气血充足,还促进了头发的血液循环,为头发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使头发自然健康生长。她们使用的是最环保、最经济实惠的洗发膏,她们经常将自家的鸡蛋黄调制成洗发膏,洗完头后抹在头发上,捂上十多分钟,再用清水洗尽,“吃”了最富有营养的鸡蛋,头发会自然光滑、柔顺。

还有一种更传统、便捷的保养法,就是维吾尔族家家都饲养绵羊,绵羊尾巴上的油还是一种天然的营养油、护肤油和护发油,我们平常使用经过加工的绵羊油来擦手护面。聪明的维吾尔族姑娘们将绵羊尾巴进行烤制,对烤出来的绵羊尾巴油进行收集,在洗头发的前一天,将适量的油抹在头发上,用头巾裹起来,第二天再进行清洗,洗后的头发油亮、光滑、柔顺,尽显女性的柔美。比起维吾尔姑娘头发的自然保养方法,我们真是自愧不如,一直沿用现代的先进的科技的化学洗发制品,致使头发粗糙、干涩、发黄、发叉。

白醋洗头止痒去屑

其实我们巧用身边的一些天然良方,比如白醋,便能达到去头屑的效果。具体方法是:取白醋150毫升,加温水2000毫升,充分搅匀。用此水每天洗头一次,能去头屑止痒,对防止脱发也有帮助,还能减少头发分叉

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它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对皮肤、头发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用加醋的水洗头,能使皮肤吸收到十分需要的营养素,从而起到松软皮肤、增强皮肤活力的作用。

另外,每晚临睡前,可以用梳子轻轻梳理头发,从前额往后梳,一直梳到头皮微微发热为止。这样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使头发得到更多的营养。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吃了4个月何首乌 头发没黑皮肤黄了 药物性肝炎有哪些诱因?

吃何首乌能乌发的偏方在民间广为流传,45岁的余女士为了让白发变黑,连续4个月服用何首乌,竟变成“黄人”住进了医院,药物性肝炎有哪些诱因?详细>>

小女孩偷偷吃脱发近两年患上胃石症 胃石症如何治疗?

日前,7岁的女孩诗诗(化名)因为腹痛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就诊,无意中发现胃里藏了一个比拳头还要大的头发结石。原来,诗诗有一个特殊的癖好,爱吃……详细>>

7岁小女孩洗头后骑车,第二天竟成面瘫?洗完头发后不能做这3件事!

此前,郑州一名七岁小女孩洗完头,头发没有吹干就骑车出去,结果一圈下来竟得了面瘫。据河南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言语吞咽治疗师陈洁介绍,一名7……详细>>

澳少女患拔毛癖喜欢睡梦中拔头发 不得已剃成光头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一名少女不幸罹患拔毛癖(trichotillomania),喜欢在睡梦中拔自己的头发,她为此不得不将自己剃成了秃头。详细>>

西班牙研究人员找到头发再生新方法

很多中年男性都饱受脱发的困扰,但一项最新研究或许会能够解决这一问题—西班牙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近日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