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广州:自体输血业务费用列入医保报销

2014-06-19 09:42:26      家庭医生在线

权威发布综合人民网等 广州将推自体输血业务费用列入医保报销,到2016年底,要完成番禺、花都、从化、增城区4个基层血站达标建设,完成全市新建18个固定献血屋的设置,实现集体献血量达到40%以上,全市人口献血率达到3%以上,鼓励医院开展自体输血业务,修订《广州市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试行)》……今天,广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广州市无偿献血网点建设实施方案》,以促进无偿献血。

今年将新增13个献血车泊位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千人口献血比例为27‰,接近全国平均值的三倍,并且十年来基本可以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但由于广州是华南地区的医疗中心,在献血淡季依然面临着临床用血紧缺的情况。

而另一项数据表明,广州市无偿献血的70%来自于献血屋或流动献血车。为此,《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加强固定献血点和献血车泊位的建设。

2014年完成划定献血车专用泊位20个(其中新增13个);到2016年底,要完成番禺、花都、从化、增城区4个基层血站达标建设,完成全市新建18个固定献血屋的设置。

确定300个应急献血单位

“加强集体献血”将是应对献血淡季的另一举措。

“要鼓励集体单位,特别是企事业单位、部队、高校参与无偿献血”,广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唐小平说,“每个单位每年至少组织相应比例干部、职工献血1次”。

《实施意见》还提出,将组织制定《广州市血液应急预案》,建立不少于1.5万人的应急献血志愿者队伍和确定300个应急献血单位,在献血淡季应急单位献血人数应达到单位总人数的12%以上,确保该市在献血淡季及突发事件情况下的临床用血需要。

鼓励医院开展自体输血业务

此外,《实施意见》在加强临床科学用血、合理用血管理方面也做了相应规定,其中明确指出鼓励医院开展自体输血业务。

所谓自体输血,就是当病人需要输血时,输入病人自己预先储存的血液或失血回收的血液。优点是可以避免经血液传播的疾病。

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表示,本市的许多大医院已经开展了这项业务,比如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但此项技术还未普遍应用。

为了尽快推广,《实施意见》提出将自体输血费用单独定价,把自体输血费用列为医疗保险报销项目,为临床自体输血的应用创造有利条件。

权威发布附注

什么是自体输血?

自体输血就是当病人需要输血时,输入病人自己预先储存的血液或失血回收的血液。

自体输血有什么优势?

1、可以避免经血液传播的疾病,如肝炎艾滋病梅毒疟疾等;

2、不需检测血型和交叉配合试验,可避免同种异体输血产生的抗体抗原免疫反应所致的溶血、发热和过敏反应;

3、可避免同种异体输血引起的差错事故;

4、反放血,可刺激红细胞再生,使病人术后造血速度比术前加快;

5、自体输血可以缓解血源紧张的矛盾。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注射隆胸已被正规医院弃用10年

近年来,因注射“英捷尔法勒”和“奥美定”等隆胸产品而出现严重并发症的事件屡见报端。近期,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专访中国医师协会整形美容分会……详细>>

百度医生发布公告:4月1日正式关停业务

百度医生发布公告,表示从4月1日起,由于公司业务调整,百度医生将正式关停服务并下线。小编打开“百度医生”官网后,随即页面跳出公告。详细>>

拜耳强势开局 处方药业务大幅增长

2017年,拜耳集团强势开局,第一季度实现了强劲的销售额和盈利增长。CEO沃纳·保曼(Werner Baumann)在周四发布的第一季度……详细>>

抗生素业务整合被指违规 上海医药昨公告否认

昨日,一篇名为《失控的上药》报道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这则消息无论在A股市场还是H股市场均造成了巨大杀伤力。上药A股昨日以跌停报收,H……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