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吕万良解析医药企业技术创新力强的原因

2014-04-29 00:33:37    作者:梁土清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医药行业讯 2014年4月26至28日,第71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苏州举行,家庭医生在线进行全程报道。

创新,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对于药企而言,创新更是必须的。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吕万良在2014国际医药创新与技术转移大会的论坛上,探讨了创新药物与创新制剂的研发动态与进展,对于医药企业技术创新力强这个问题,他谈到了以下几个方面:


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吕万良

第一,利用全球资源进行竞争,包括物质资源和金融资源。吕教授用马克思的话解释了资本家的概念,资本家就是集中别人的钱发展自己,壮大自己,现代金融还发明了许多金融衍生工具来制造金钱,制造资本。

第二,面向全球进行生产布局和市场布局,尤其是生产布局。例如跨国公司,它可以凭借强大的知识产权和供应能力,在全球进行生产布局,减少和规避了许多贸易和国别风险,比如反倾销风险,配额风险等。

第三,跨国公司在全球内获取人才。吕教授在论坛上谈到,没有世界一流的人才,根本谈不上世界一流,没有国内一流的人才企业,也谈不上国内一流。而大型的跨国公司,都是在全球范围内获取一流人才的,利用一流的人才为企业创造出一流的服务。

与此同时,吕万良教授还指出我国新药开发面临的问题。我国的药品需求量大,但研发基础薄弱,仿制药空间大,一直以来我国都是依靠仿制药品,对于创新药物的发现、开发、审批机制不完全。此外,制药企业的研创能力较低,传统制药企业依靠仿制药就能很好地生存,而且完成完整的新药研发流程耗时、耗材过多,回报率低,因此一般企业并不愿意在创新药上投入太多。所以,那些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的国内大医药企业,利润率还远远无法与国际跨国公司相比。

我国药企要想寻求更好的发展,必须创造出我国特色的创新药物体系。在政府对医药企业的大力支持下,还要通过与世界范围进行合资研发,创造自主知识产权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寻求适合我国国情的新药研发战略,提升药企的技术创新能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地区首家公立中毒检测、职业病危害因素早期干预筛查机构正式揭牌!

11月18日上午,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举行开业揭牌仪式。据了解依托该院广州市化学中毒救援中心、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及广州市耳鼻……详细>>

应对二孩重在预防缺陷新生儿增加 高龄产妇如何保胎?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到北京今年全面放开二孩之事,几名来自医疗卫生界的市人大代表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刘民则……详细>>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住院大楼全面启用:现代化设备+人性化环境 床位数翻番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新住院大楼今日举行公开日活动,邀请了各界朋友进入参观,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参观中感受到高科技仪器及现代……详细>>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