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重庆开展H7N9禽流感疫情桌面演练

2014-04-22 09:38:24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综合 4月18日,重庆的一个62岁的老人,患感冒后3天高烧39℃,出现呼吸困难等重症流感症状。在确诊老人患上的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后,医护人员对老人进行救治,疾控中心也对老人的家庭进行了消毒,但对老人的家属进行追踪时发现,家属也出现了和老人之前相同的症状……这并不是重庆出现了H7N9禽流感病例,而是重庆市卫计委和重庆市科委联合开展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桌面演练,模拟某区出现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对疫情进行紧张有序的应急处置。

重庆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自2013年3月以来,我国东部沿海省市相继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截止到2014年4月14日,先后已有浙江、上海、江苏等14个省市区出现疫情,累计报告病例552例,死亡195例,病死率为35.3%。重庆虽然还没有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但根据近期市卫生、农业、林业系统专家的风险评估,认为随着全国各地疫情的发展,在交通发达、人流物流频繁的情况下,重庆市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可能性比较大。为了确保在疫情发生时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特意进行了这次演练,提高我市应急处置能力。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应该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发生呢?

1、勤洗手,禁止接触病死禽畜

H7N9禽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市民需注意个人卫生,不要接触病、死的禽类和畜类,体弱者到医院看病建议戴口罩。

2、尽量不要接触禽鸟

疾控专家说,近期出外游玩,尽量不要接触活禽鸟等动物,特别是不要近距离接触不明野鸟,更不碰病死的禽畜。

3、禽肉蛋煮熟煮透再食用

多食蔬菜水果,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的摄入。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手部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戴手套。

4、38℃以上高热咳嗽立即就诊

疾控专家建议,如果有咳嗽症状,并伴有38℃以上的高热,一定要赶紧到医院就医。从已确认病例的早期症状看,咳嗽并伴有高热是最初的临床反应,很容易被当成普通肺炎治疗。

5、每天开窗换气两次

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通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

6、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

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

7、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应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减少受感染的机会;雾霾天气出门时,戴上口罩,减少患病机会。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实现72小时内查明突发传染病原:三位一体构筑传染病“防疫大堤”

多年前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让人们对突发性传染病有了“切肤之感”,也正是从这一标志性事件起,我国的传染病防治和应急体系不断完善。详细>>

北京现第二例手足口病死亡病例 托幼机构全面布防

5月14日,北京市卫生局通过健康播报向公众披露,5月3日-9日,该市报告手足口病1603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8.11%,并再度出现1……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面对此起彼伏的呼叫铃,她工作起来依然驾轻就熟!

来汉的第六天,我们南医人开始第一次团队作战,在李利护长带领下,大家集思广益,工作分配井井有条,速度进入状态。详细>>

卫生部要求全国加强六个方面手足口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尽快控制手足口病疫情,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5月13日,卫生部组织召开了全国卫生系统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详细>>

湖南4月手足口病死亡35例 重症多为农村留守儿童

当前仍是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流行季节。湖南省卫生厅10日透露,湖南省手足口病疫情近期显著上升,2010年4月份全省报告手足口病18375……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