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武田药业吡格列酮遭天价罚单 药与癌症关系不明

2014-04-09 17:42:45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行业综合 美国一家联邦法院的陪审团认定日本武田药品工业和美国礼来公司隐瞒了他们的糖尿病药物吡格列酮(艾可拓)存有癌症危险性,因此判令两家公司合计支付90亿美元赔偿金。陪审团昨日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拉斐特要求总部在大坂的武田药品支付60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金。该公司股价今日在东京市场一度重挫8.8%,收盘报4572日元,跌5.16%。美国礼来的赔偿金被确定在30亿美元。

赔偿金额美国历史上位居第七,原告称癌症原因归罪于吡格列酮

“我希望武田药品的高管听到此间陪审团大声、清晰传达的信息。”吡格列酮曾经的使用者Terrence Allen的律师Mark Lanier在判决公布后表示。陪审团稍早给予Allen 150万美元的补偿性赔偿金,他将自己的癌症归咎于此药。

根据彭博数据,这笔90亿美元的陪审团赔偿金额在美国历史上位居第七。不过最终的赔偿几乎肯定会低于这个数字。因美国最高法院曾指出,惩罚性赔偿必须与补偿性赔偿——实际造成的损失——比例相称。最高法院指出,在某些案件中,惩罚性赔偿达到补偿性赔偿的10倍是可以接受的。

吡格列酮与癌症关系仍未确定,糖尿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吡格列酮主要通过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帮助肌肉细胞、脂肪细胞和肝脏吸收更多血液中的葡萄糖,从而降低血糖。胰岛素抵抗明显的患者,就需要使用吡格列酮来控制病情。值得注意的是,胰岛素抵抗明显的人,肿瘤发病风险稍高。是否有患者因为使用吡格列酮而直接导致膀胱癌,目前尚未有临床病例。

此前有专家介绍,修订吡格列酮说明书,是为了提醒医生和患者关注该药致膀胱癌风险,规范临床应用。但很多人却产生了误解,直接认定该种药会致癌。另外,糖尿病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地使用吡格列酮,不能擅自停用。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绍兴黄酒异地检测结果不一 古越龙山回应未下架

详细>>

沈阳查获40吨毒豆芽 各部门均称“不归我管”

记者经深入调查后发现,“毒豆芽”在沈阳乃至全国来说,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而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老问题。一个小小的“豆芽”在政府的职能管理……详细>>

散装花生油不可迷信“现榨现卖” 卫生条件触目惊心

广州市质监局和香港食环署市场抽检近日均曝花生油高致癌物超标,不同的是前者是黄曲霉素B1超标,后者是苯并(a)芘超标,其中散装花生油中黄曲……详细>>

可口可乐被曝含致癌物 中国产品含量为美国14倍

饱受“致癌”指责的可口可乐,日前宣布更改生产过程以避嫌。不过,这项指责还没澄清,却又被扣上了玩“双重标准”的帽子。详细>>

行业巨头多款产品被查出致癌物,包括旗下婴儿品牌?如何给儿童选择防晒霜?

由于儿童的皮肤娇嫩,皮肤角质层薄,没有做好防晒工作,皮肤易晒伤,因此现在市面上儿童防晒霜五花八门。不过给儿童选择防晒霜时一定要谨慎,把安……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