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保健品行业整顿已启幕

2014-03-10 15:58:21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来源于:淮安新闻网)近年来,随着国民饮食习惯的改变和不健康行为的增加,亚健康人群在持续增长,并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在这种市场需求下,营养健康保健行业风生水起。食品工业明确了营养与保健食品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发展的布局和目标,预计到2015年末产值将达1万亿元,年增长速度将达到20%。

得益于市场需求的“井喷”,营养健康保健行业极速膨胀,大批企业跨界进入市场。但不可否认,作为朝阳产业,由于进入门槛低、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市场监管难度大,竞争激烈,目前该行业存在着种种乱象。业内人士认为,营养健康保健行业洗牌在即,行业规范发展,除了国家政策把控外,需要有责任的社会组织履行责任,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这其中,世博威营养健康展紧扣时代脉搏,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行业构建优质平台,助力企业品牌升级。

市场乱象明显

在保健品行业,我国13亿人口蕴含了超千亿元的保健品消费市场。然而,有数据显示,中国保健品消费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在欧美国家平均消费中,保健品方面的消费占了总支出的25%以上,中国仅为0.07%,人均保健品消费大约31元,是美国的14.3%,日本的8.3%。

一项市场调研显示,中国消费者不是不想买保健品,而是不敢买或者不会买。中国消费者不敢买,主要是中国保健品产业的散乱无序颇令人诟病。行业门槛低,企业数量多,竞争激烈,保健食品市场的一些乱象,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业内人士表示,行业中较常见的是非法营销,如“拉大牌扯虎皮”,假冒大牌,罗列各种不存在的组织以及以开设健康讲座的名义向中老年人推荐保健食品。还有的无中生有、编造、夸大保健功能,有的不标明厂址。甚至还有的企业铤而走险故意捏造批文等。

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保健科技学会曾对保健食品宣传内容进行调查的结果表明,宣传内容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占73.5%,其中对产品功能进行虚假宣传的占42.1%。另外,未经过卫生部批准、擅自宣称产品具有保健功能的占31.4%。

仅仅建立在广告宣传和庞大营销攻势基础上的保健品行业难以支持长久的发展。据悉,在我国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中,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成规模的企业仍旧较少。企业所生产的保健品中90%以上属于第一代、第二代产品,且产品功能相对集中。在卫生部准予申报的22项保健功能中,具有免疫调节、调节血脂和抗疲劳3项功能的产品占全部产品的三分之二。我国保健食品行业转型整顿已经是箭在弦上,资源整合正在进行。

行业洗牌在即

产品定位不明确、产品低劣、虚假宣传……我国保健品行业存在诸多顽疾,引发了国家的关注与整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决定自2013年5月至9月底,利用五个月时间集中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四非”即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宣传的专项行动,以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案件为突破口,采取摸底排查、突击检查、公开曝光的方式,对保健食品市场进行整治、惩处、规范,以促进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的进一步好转。

严打之下,保健品行业洗牌将不可避免。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拿保健品行业“开刀”,势必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机会。一些违法乱纪的小企业将面临更加艰难的生存环境,一大批这样的企业可能会倒闭。而一些正规的企业如若能够抓住这次严打的机会,经受得了市场的考验,将会获得更大的市场。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这个行业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这将是一块非常大的蛋糕。

此外,除了行业自身问题凸显,国家加以监管外,我国保健行业现在还面临直销的门槛和外资品牌的冲击。和国内保健品企业喜欢扎堆商超、以价格战肉搏竞争不同,外资药企基本上还是依靠原先药品的销售渠道——药店和医院,销售旗下的保健品。外资药企的规范与冲击,同样将加快保健行业的洗牌态势。

展会提升品质

随着国家对保健食品行业越来越重视,行业监管力度趋严,保健食品行业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专业人士认为,国家重拳出击,严监管、大整治,将促使中国健康和保健食品产业的发展由营销拉动为主的增长模式,逐渐转向科技和资本推动增长模式,品牌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消费者会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品牌。

提升自身产品的品牌力,企业需要借助优质平台展现。已有十多年高端专业展会办展经验的世博威为行业量身定制的“世博威营养健康展”,则成为了行业众企业瞄准的推广平台。据悉,多年来,世博威始终肩负着“造福人类健康”的使命,向社会传递健康生活新理念,如今世博威紧扣时代脉搏,在即将启动的2014年世博威营养健康展会上,将呼吁企业联合制定行业标准,规划市场,积极助力品牌升级。

世博威相关负责人表示,健康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高度发展的又一新兴动力,消费者对保健食品会有更高的要求,也将给专业会展服务行业注入新的内涵和新的使命。世博威营养健康展会将为企业与经销商、企业与消费者搭建展示与交流的平台,让社会了解保健品企业,更能让经销商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助力行业的整体提升。

4月8日-10日,第十六届世博威营养健康展将于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启幕,世博威邀您共同见证健康行业盛会。

(责任编辑:郭韵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韩国整容呈现低龄化 未成年人将其等同于剪头发

韩国整容手术已经呈现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人从高中时代就开始整容。整容手术甚至成为了高中生考上大学的奖励。详细>>

珠江水发现10余种抗生素残留 含量超欧美河流

“污水处理厂无法完全去掉污水中的抗生素”,不过专家强调,河流中的抗生素残留是世界性问题。“抗生素是药物,不是毒,对人体健康并不会有直接……详细>>

陕西延安发生特大交通事故 致36人死亡3人伤

昨日凌晨2时40分许,核载39人的双层大客车追尾甲醇大罐车起火,造成36人死亡,2人重伤,1人轻伤(重庆云阳人)。这也是中国近年来发生……详细>>

老人突发心脏病瘫坐在地 2名帅哥医生路遇急救

“寻人!7月13日下午五点半,家住鼓楼四条巷的68岁老人杨云龙出门突发心脏病,瘫坐在地上,路人纷纷相助,穿圆领衫的年轻人买来急救药,戴……详细>>

饮料爆炸青岛时有发生 冰冻后排气量是常温20倍

近日,上海嘉定区一男孩将听装可乐放入冰箱冷冻室,冷冻后打开时发生爆炸,男孩脸部缝了38针。8月28日,记者通过设计的冷冻饮料“吹气球 ……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粟漩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