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贺中山一院杨军林教授荣获首届“中国好医生”

2013-12-23 14:39:04    作者:吴燕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新闻获悉,2013年12月21日,新华网首届百姓身边“中国好医生”推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最终产生了5大奖项,钟南山、胡大一等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医疗领域优秀医务工作者获奖。其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新苗基金脊柱侧弯治疗基地主任、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委员杨军林教授获得了“医德高尚奖”这一荣誉。

  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有幸采访到了杨军林教授,他向我们谈了此次获奖的感受与想法。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主任杨军林教授获首届中国好医生称号

新苗基金脊柱侧弯治疗基地主任杨军林教授荣获首届“中国好医生”称号

  “中国好医生这一荣誉不只是属于我个人的,更是属于我们整个团队的!”

  杨军林教授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现任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新苗基金脊柱侧弯治疗基地的主任。他坦言,站在首届百姓身边“中国好医生”的颁奖台上时,心情激动,“其实我不是代表自己来领这个奖,我是代表我们这个团队,这是我们整个团队的荣誉。”

  在杨军林教授的获奖感言中,离不开的就是“团队”一词,因为他始终认为,这一荣誉不只是属于他自己,更是属于新苗基金脊柱侧弯治疗基地的50多位成员,这项荣誉是对新苗基金脊柱侧弯治疗基地整个团队的一种肯定与支持。对整个团队来说,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是鼓励和鞭策。

  脊柱侧弯手术是骨科中最大、最复杂、风险最高的手术之一,无论脊髓神经,还是心、肺、胃、肠,都极易引起并发症,轻则瘫痪,重则死亡。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很多严重的脊柱侧弯患者,甚至很多患者是其他医生因为风险而不敢做手术的,这些患者都在杨军林教授的团队的帮助下,重获了新生。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其实他也可以委婉的拒绝手术,让病人保守治疗。但他更加知道,不手术,等待他们的就是瘫痪或是死亡,即使手术有很大风险,他更想努力一把,给他们重生的希望。

  杨军林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说到,“之所以敢做这么大风险性的手术,更是因为在我的背后,有一个很强大的团队——中山一院脊柱侧弯临床科研中心,同时也是新苗基金脊柱侧弯治疗基地。目前接受新苗基金资助的患者中,没有一个病人出现严重并发症的。”

  据了解,2008年,在李佛保教授和杨军林教授的带领下,建立了这个国内首家多单位、多科室合作的脊柱侧弯临床科研中心,从术前检查,制定方案,术中手术安全,到术后监护,不断提升了手术的安全性,这个团队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肯定。

  “新苗基金+团队技术+爱心付出,真正实现了广大贫困患者成功手术的愿望!”

  脊柱畸形手术视病情情况,手术费用少则十几万,多则百万,这对于贫困的家庭来说,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中国有太多的脊柱畸形孩子因为巨额的手术费用耽误了治疗。

  为了让这些贫困患者能够有机会“挺直腰杆做人”,从2008年开始,杨军林教授带领着团队自筹基金,并与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达成了共识,在2010年,共同创立了国内首个专项治疗脊柱侧弯的慈善基金——新苗基金,并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作为新苗基金脊柱侧弯治疗基地,为广大贫困的脊柱侧弯患者带来了“福音”。“我们觉得有这个义务去做(因我们有技术能力去做)!”一句简单的话,让我们看到了杨军林教授团队的医者仁心。而且,接受新苗基金资助的病人,在整个手术治疗过程中,与缴费的病人是同样的对待。

  至今,新苗基金成立了三年,慈善基金共筹集922.6万元,已资助了726.1万元,申请人数达到了235人,已成功资助手术108人,数据还在不断更新中。

  他们就是病人口中的“中国好医生”

  病人口中的“好医生”才是真正的中国好医生。由于医院手术台的限制,特别是寒暑假病人多,一天甚至有几台手术,手术往往安排不过来,然而,为了不让病人太久的等待,手术经常安排在夜间。夜间手术对于杨军林教授的团队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一个脊柱侧弯手术下来经常需要十几个小时。据统计,团队成员中有32%的时间是在凌晨离开手术室。长期如此,团队里的许多医生留下了各种各样的职业病,特别是胃病、颈椎病、腰椎病等,但是,他们从未有任何怨言。病人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脊柱侧弯手术从术前到术后的每个环节都有团队成员的细心呵护。出于病情需要,让每个细节不出问题,杨军林教与团队的成员常常牺牲个人的节假日时间照看病人。正是这种对患者无私的付出,所有接受过治疗的病人都由衷地感谢,把他们当成亲人,甚至庆幸自己得了脊柱侧弯而遇到他们。 曾有位病人的感谢信这样写着:“我要感谢脊柱外科的全体医护人员,是你们让我挺直腰杆做人,让我能够自信快乐地生活,感谢你们对我们全心全意的治疗与照顾,你们对病人的提问总不温不恼,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对其讲解,你们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但还是时刻牵挂着病人的病情,你们优质的服务让我有种温暖的感觉,你们以全心全意的努力和付出,诠释了医患关系的真谛,我甚至庆幸自己得了脊柱侧弯这种病,要不是它,我就不可能认识到你们这些可爱的人。”他们正是病人口中的“中国好医生”,也正因为如此,让杨军林教授团队有着不断前进的动力。

  没有新苗基金,那些贫困的脊柱侧弯孩子无法有机会完成做手术这一愿望;没有脊柱侧弯科研中心这个团队,更无法完成如此高风险的脊柱侧弯手术;没有团队医生们的爱心奉献精神,对病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也不会让病人感受到团队的温暖与爱的力量。杨军林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新苗基金+团队技术+爱心付出,才是实现广大贫困患者成功与安全手术的前提保证。”

  最后,杨军林教授向社会呼吁:“全国需手术的患者有数十万人,正在等待手术资金资助的有将近200多人,还有更多的病人需要接受资助,然而,目前能够接受到帮助的仅100余人,只是小小的一部分。我在此呼吁社会全体人员,希望大家一起来关注脊柱侧弯患者,关注新苗基金,给予更多爱心的支援,让我们一起来为患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健康新闻附注:首届“中国好医生”简介

  首届“中国好医生”推选活动面向全国医疗机构,以“使命与承担”为主题,以“推广好医生 传递正能量”为宗旨,以专题、访谈、出版、专题片、网民互动参与、年度论坛为宣传方式,重点表彰为我国医疗事业及人民健康知识普及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

  “中国好医生”推选活动历时五个多月,300多家医疗机构积极参与,1000多名医生报名。经过初选、网络投票、回访、专家审议等环节,最终产生5大奖项,分别是“卓越贡献奖”“科研成就奖”“医德高尚奖”“科普创新奖”“百姓卫士奖”。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医疗领域优秀医务工作者获得了奖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血糖总是控制不好?糖尿病规范治疗依从性亟待提高!

从今天召开的赛诺菲中国与BD中国“1+1=∞”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获知,在两家公司的支持下,包括上海、北京、杭州、吉林、武汉、喀什等全……详细>>

如何提高男性自我保健意识? 他们举行了一场科普大赛

8月2至4日,第一届中国男性健康管理高峰论坛暨2019年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男性健康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中大中山男性健康高峰论坛于广州正式……详细>>

医疗改革下一步最重要的是让基层医院真正强起来

陈竺说,医疗改革下一步最重要的是让基层医院真正强起来,和大医院上下联动、沟通、最好是一体化的构架,就是“医联体”。详细>>

内地酒量排行榜山东居首 东北三省无一进前三

中国人喝酒的地域差异也很明显,“酒量最高的省市”前十位分别是:山东、河北、江苏、河南、北京、辽宁、安徽、山西、吉林和湖北。详细>>

80后占比近五成 阿里健康医师节发布《2020互联网医生生态报告》

零点过后,仍有超600名互联网医生在线守候;一位山东潍坊的儿科大夫一年来线上服务了超8000名患者;疫情期间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10万……详细>>

  • 彭力平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