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内蒙古巴彦淖尔之殇 制药大鳄“闯”入“塞上江南”

2013-12-09 14:54:3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有这样一个“神奇”的污染企业,多次被环保部门点名批评,却依然我行我素,受到有害气体和地下水污染危害的群众长期举报,举报者反而遭到“警告”甚至拘留的威胁。这种怪象显示出该企业在当地的特殊地位和政府主管部门对该企业监管的无力。已经投产的前四期抗生素生产项目带来的环境危害引起了当地居民强烈的反对,虽然当地政府采取了很多办法,但抗生素药生产时产生的有害气体没有有效的控制手段,当地老百姓仍然深受大气、水源双重污染之苦。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今天,望当地政府和企业更加重视环保和百姓的诉求,在已经投产的项目和在建的第五期抗生素生产项目上加大环保预防措施,避免环保问题继续危害百姓健康。从本期始,本报将推出关于巴彦淖尔市饱受制药企业污染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巴彦淖尔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一个新兴城市,“巴彦淖尔”系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因境内有著名的淡水湖乌梁素海以及众多的湖泊而得名。巴彦淖尔自然资源丰富,被誉为“塞上江南,黄河明珠,北方新城,西部热土”。千百年来,这里的居民过着平静而富足的生活。

如今,这种平静被遽然打破。2007 年1 月,香港联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下称联邦制药)与巴彦淖尔市签订了第一期年产5000 吨6-APA(青霉素中间体)项目投资协议,由于当地居民听说抗生素生产有很大的污染危害,便进行项目建设阻拦,当地政府动用警力,将村民驱散,并将部分人拘留。同年11 月,该项目建成投产。此后,联邦制药“攻城略地”,在巴彦淖尔先后建设并投产了四期抗生素生产项目,并准备继续建设第五期甚至第六期项目。这些项目投产后,联邦制药的生产能力将达到全球抗生素年产量的60%。到那时,联邦制药如不能处理好制药带来的污染危害,将给当地带来不可估量的环境灾难。

在联邦制药前两期抗生素项目的生产过程中,没有较好的环保治理措施,导致空气和地下水严重污染。在联邦制药生产能力不断扩张的同时,污染处理能力却一直发展滞后,致使环境污染成了其与生俱来的“并发症”。今年投产的第四期工程年产12000 吨6-APA,是前三期总产量的2 倍,计划要达到全球抗生素产量第一,但在这“第一”的背后,是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百姓生活受到严重污染干扰。村民与之抗争,却遭到警告、拘留或恐吓。

联邦制药有害气体造成的危害逐步引起当地百姓的强烈抗议。近日,中国社科院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2013 年气候变化绿皮书》指出:有毒空气不仅有害健康甚至会影响生殖能力。钟南山院士也曾说过:“严重的空气污染危害比非典还严重。”在全社会逐步重视空气污染问题的大背景下,联邦制药仍然毫无顾忌地开始了第四期项目的生产,在没有解决好环保问题的情况下继续第五期项目建设,这样将会给当地带来更大的环境危害。(本文来源于:保健时报)

(责任编辑:郭韵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环保部 要求以防治PM2.5为重点严抓大气污染防治

针对近日北京空气质量连续多日严重超标,以及中东部各地所受到的雾霾天气困扰的问题,中国环保部14日紧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突出抓好工业烟粉尘……详细>>

全球四成胃癌在中国:口味重 污染大 喝白酒

人人谈癌色变,可这种惧怕,并没让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变健康。6月15日召开的第8届全国胃癌学术大会公布数据,近5年来,我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详细>>

日本大地震核危害犹存?曝福岛核污染清楚工作存在严重疏漏

日本3.11大地震已经过去差不多两年了,而福岛县的核污染危害仍然堪忧,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近日承认,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捕获的遭辐射鱼中,其……详细>>

媒体披露中国大米污染分布图 专家称无需恐慌

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的潘根兴教授,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对稻米的镉污染进行过系统的研究,这是缘于种植水稻的土壤中发现了重金属超标……详细>>

两岁女童性早熟胸部变大 疑误吃避孕药

家住儋州市的王女士在给两岁女儿琼琼洗澡时,惊讶地发现女儿的胸部居然比同龄女孩大不少,经医生检查为性早熟特征,主要是摄入了性激素食物而导致……详细>>

  • 粟漩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