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含三氯生洗手液或有毒 肥皂水比洗手液效果好

2013-10-28 10:45:07      家庭医生在线

洗手液存在于人生活每个角落。很多人认为,用洗手液洗手的习惯是保护您免受感冒和流感和毛感头痛的,如大肠杆菌,即使洗手液没这种作用,它是无害的。对吗?洗手液受关注的主要抗菌成分是三氯生,专家说,有没有很好的证据表明,三氯生的产品对人体有好处,FDA正在审查三氯可能对人类有毒性的研究。

专家:含有三氯生的洗手液不仅无效,它还带有毒性

尽管你走在街道上感觉你的手在使用洗手液后变干净,他们实际上仍然很脏-使用消毒剂,实际上可能会降低你对疾病的抵抗力。这是真的吗?当洗手液涉及到安全性和有效性,主要关注的是三氯生,在非酒精性洗手液中这是主要的抗菌成分。

密歇根大学的流行病学副教授AllisonAiello说:“没有很好的证据表明,含有三氯生的洗手液有减少感染或疾病的好处。”

医疗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流行病学专家AnnaBowen博士说,“用含三氯生的产品不会比用肥皂和水清洗更能保护任何疾病入侵。”

有研究表明,洗手液中三氯生能够干扰内分泌系统,放大睾酮。在动物实验中,它降低肌肉的力量。它也可能损害免疫系统。这些发现与它是否添加了对人体的毒性是不成立的,但FDA目前正在审查这个问题。

含酒精的洗手液在杀灭细菌方面比含三氯生洗手液更有效

另一方面,醇系杀菌剂,是相当有效和安全的。Bowen说:“60%酒精的洗手液,都是善于杀死细菌病原体的。”

含酒精的洗手液还可以杀死一些病毒,但不是所有的,如诺如病毒,可能会导致游轮爆发。

“他们不是万能的,但如果你不能洗手,酒精搓手液喷水是一个好主意,”他说。

Aiello补充说,“如果不能得到迅速到水槽,含酒精的消毒剂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用肥皂水清洗。”

用肥皂水洗手或比洗手液更有效

研究表明,使用厕所和准备食物之前尝试肥皂水后,这样做可以大大减少腹泻的风险。

“洗手活动多在学校,”Bowen说,“这意味着父母错过较多的监督天数”。不过为了看到这些影响,你必须正确洗手。

Aiello说:“你需要洗约24秒,以去除你手中细菌和病毒,多长时间为24秒?只要唱‘生日快乐’歌两次即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庞华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亚一酒店洗手间发现摄像头,酒店:保洁人员遗落工作监督设备?入住宾馆时如何注意安全?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今年能享受8天的小长假,很多人已经开始进行出游计划,特别是正处于热恋期的情侣们,外出旅游势必会在外住宿,不过一定要把安……详细>>

女子患强迫症每天反复洗手60多次?强迫症该如何缓解?

强迫思维、强迫行为是强迫症的典型症状,明明知道这种思维和行为完全没有必要,但还是反复作,根本无法摆脱。强迫症的病因比较复杂,通常跟遗传、……详细>>

广州调查:洗手率进餐前五成多 如厕后不到八成

详细>>

初二女孩因父亲婚外恋患强迫症 每天洗手上百次

父亲有了婚外恋 母亲哭诉刺痛女儿心详细>>

女子患洁癖每天洗手几十次 该如何克服洁癖心理?

据报道,40多岁女子王清拨打110报警,竟因女儿有严重洁癖,每天要求母亲洗手几十次,一次洗5分钟以上,该如何克服洁癖心理呢?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