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电子阅读器或能解决诵读困难者的阅读障碍

2013-09-22 11:56:1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享受着电子阅读带来的便利,就像是随身带着一个虚拟的图书馆。《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电子阅读器中的短行排版,可使诵读困难读者阅读过程更容易,更快速,也能更好的理解阅读内容。

视觉拥挤与注意力集中困难是诵读障碍主因

研究者称,约有5-17%的读者面临因诵读困难导致的阅读问题。科学家们注意到,在许多诵读困难的病例中,都涉及视觉注意力不足这一要素。患者表现为不能将注意力集中于阅读篇章中的特定字母或词语。视觉拥挤是诵读困难的另一个特征,即患者不能辨识聚集在单词中的字母。

研究者表示,电子阅读器上每行所含字母较少,文本中视觉性干扰也相对减少,以上的两个问题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电子阅读器有助于改善视觉性注意力不足

为了对阅读的理解及速度进行测试,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天文台视觉学习实验室的团队对103名诵读困难的学生进行了研究。这些学生均来自波士顿一间专门为有语言障碍的青少年开设的高中。

这些学生分别在纸质及小型电子阅读器上完成阅读测试。其中电子阅读器中的文档每行仅含有2到3个单词。

研究的结果显示,使用电子阅读器能显著提高许多学生的阅读速度及理解能力。对于那些有严重视觉性注意力不足的学生,电子阅读器带来的改善效果最明显。而同样的,对于那些没有这些问题的学生,则效果并不突出。

研究带头人MatthewSchneps提到:接受测试的诵读困难学生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存在视觉注意力障碍问题,而这些问题能通过使用电子阅读器得到较好的改善。

电子阅读器能挣脱传统阅读的束缚

Schneps表示,电子阅读器上的短行文本将传统纸质书籍中通常出现在同一行的文字分割开来,使得诵读困难者能专注于单个单词,而不受到额外文字的干扰。

“我们之所以认为电子阅读器会对某些诵读困难者有改善效果,是因为这些人很难将他们的视觉注意力放到正在阅读的那部分单词及句子上。就像是文章中周围的那些单词分散了他们的注意力。我们的新研究就将对这一猜想进行研究。”

因此,电子阅读器对于某些诵读困难者可能是一种有效的干预方式,还可纳入诵读困难者的教育资源与策略规划中。

研究者提出,由于诵读困难这一概念是在一个世纪前首次被提出,而阅读方式的改变在这一期间并不显著。现在治疗诵读困难的希望或许可寄希望于科技带来的新兴阅读方式:

“随着电子阅读器的广泛应用,及其他电子阅读技术的普及,阅读方式在急剧的进化。许多被传统阅读方式束缚,难以进行阅读的人可以通过替代方式获得新的体验。阅读,对于许多原本倍感艰难的人,开始变得不那么遥不可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庆一男子被马蜂蜇了100多处 若遭遇蜂群应该怎么办?

10月26日中午,重医某医院接诊了一位全身100处被马蜂蜇伤的病人。入院后,经医生紧急救治,医院两女护士挤奶救人该患者病情好转。然而,始……详细>>

生孩子为什么变得这么难?

盆腔粘连,输卵管堵塞引起,多次进行人流手术导致一些妇科病的发生以及感染而引起子宫内膜炎及输卵管炎,这些都对女性生育产生严重的影响。而对于……详细>>

“可视听诊器”带来重症医学的技术革命

近日,北京协和医院一位28岁住院患者突发呼吸困难和极度低血压,无法离开病房接受CT等检查,重症医学科医师紧急使用床旁超声评估心肺功能,结……详细>>

北京手术用血缺口达20% 酷热暴雨加剧献血困境

据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介绍,市血液中心每天需要采集1800袋血(每袋200毫升)才能保障各大医院当日手术正常运转。详细>>

中国超20%人存在睡眠障碍 如何预防睡眠障碍呢?

关于睡眠的重要性,人们最爱引用的一个数据就是“人的一生之中1/3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在大部分人看来,睡觉是最容易不过的事情。然而,对……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