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贫困或降低智力:主因或是经济问题产生的困扰

2013-09-06 10:22:01      家庭医生在线

贫困竟然可能降低智力。据《科学》杂志发表的研究结果,由于人应对贫困消耗了太多心力,导致用于处理其他生活领域的脑力大大减少。因此,贫困人群更容易做出错误的决定,从而让加重延长他们的贫困状态。

研究:经济上的困扰会对贫困人群智力产生负面影响

到底贫穷是如何损害智力的呢?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的科学家们称,他们的研究针对持续性贫困的成因提出独特见解。研究者们在进行若干实验之后发现,经济上的烦恼会对贫困人群在逻辑及认知测试中的表现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

过于担心金钱问题的人出现认知功能下降情况,相当于智商降低了13分。整夜失眠也可带来相似的效果。

而当贫困人群的忧虑较为温和时,他们在测试中的表现则符合自身真实水平。

研究参与者赵嘉颖(音)表示:“贫困带来的压力会产生极大的精神忧虑,使得心智资源都被用于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意味着我们难以集中精力于生活中其他需要关注的事务。”

过去,人们常将贫困归咎于个人的失败,或者环境不利于成功。但我们的研究则显示,缺乏经济资源本身就会损伤认知功能。短缺这一情况本身,实际上可能就是贫困的原因之一。

贫困对认知影响不同于压力

研究参与者EldarShafir指出,贫困带来的精神负担不同于压力带来的影响。压力是我们对一系列外界压力的反应。许多研究显示压力实际上可促进良好习惯的产生。

本研究发现,资源短缺带来的紧急忧虑(而不是长期的担心),会阻碍人们去完成重要但是与当务之急不相关的事务。例如,参与培训课程会对个人发展有着中长期的促进效果,但无法解决当日的温饱问题。

Shafir提到:压力本身并不意味着坏表现。处于压力条件下的人在某种程度上可能表现更好。贫困的人对于某些特殊的工作或许有着更好的表现。事实上,我们的研究发现,贫困人群能很好的处理手边的问题。但是他们没有剩余的精力去解决其他事务。对于紧急问题,穷人通常能十分专注而且处理效率极高。他们的糟糕表现主要集中于那些不那么紧急的领域。

对于仅能糊口的人而言,在生活其他领域表现失败将导致越来越难糟的结果。例如忘交房租导致需要缴付滞纳金,不善管理时间导致失业等等。这些使得本就紧张的经济情况更加恶化。同时,当人们变穷时,通常会做出一些艰难且代价高昂的决定,导致他们的困苦进一步的延续下去。

与社会经济状况较好的人相比,贫困人群做出的错误决定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Shafir解释道:如果你处于贫困状态,你会更容易犯错,而这种错误会让你付出更大的代价。这种情况循环下去,几乎难以找到出路。

研究者进行了两组调查。首先,研究者在新泽西的购物中心随机调查了400名购物者。这些消费者的年收入最低为2万美元,平均年收入为7万美元。其次,根据参与者的年收入将其分为贫困组和富有组。

参与者们被要求解决假象的财政问题。例如,如果他们的车突然抛锚,他们是选择一次付清修理费,借钱付费还是延期修理。基于修理费用的高低,这些财政问题被分为困难场景(修理费1500美元)和简单场景(修理费150美元)。当参与者考虑这些情景时,他们的常识认知能力及可变智力(处理新问题及抽象思维的能力)将得到检测。

研究的结果显示,在简单情景中,两组人群的表现相似。而在困难情景中,两组的差异则非常明显。贫困组在困难情景下,所有认知测试的表现都相当糟糕,而较富裕的参与者则未受影响。

在第二组实验中,研究者以464名印度蔗农作为研究对象。对于蔗农而言,每年收割量即是他们总收入的60%。通常情况下,这些蔗农在收割季节刚结束时会比较宽裕,而很快又回归贫困直至下一个收割期来临。

研究者发现,贫困对于认知的影响与“短缺”的总体影响有关。“短缺”指当穷人试图解决困境时,所面临的时间,金钱,社会关系甚至热量摄入上的不足。

扶贫服务应该具有抗“短缺”特性

研究者称,扶贫服务应该考虑到贫困带来的负担和障碍,个体的时间和精神资源都十分有限。帮助的形式应该更简化。同时应该提供更多的引导,指导贫困人群如何获得帮助,如何接受培训。

培训项目的开展应该充分考虑到参与者时间上的有限性。项目中意外缺勤应该得到更多的谅解,这样当人们犯错时能获得重新来过的机会。

Shafir表示:“我们需要设计一个更能对抗‘短缺’的环境。高收入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得到适宜的帮助,包括保姆,清洁工,个人助理,电脑等。当你有时间时,想要通过时间赚更多的钱是非常难的,但当你有钱时,想要用钱获取更多的时间则相对容易。我们的研究提示,贫困人群必然会更容易做出错误决定,同时为此付出更大代价,而他们通常难以从自身生存的环境中获得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韩国总和生育率创新低 女性推迟生育可能要面临这些身体变化

日前有媒体报道,韩国2019年总和生育率呈现历史最低水平,不仅是韩国,当下我们身边晚婚晚育似乎成了年轻人的常态,那么推迟生育除了被爸妈“……详细>>

学生遭强行灌白酒 警惕大量饮酒的几种危害

常州科贸技校一学生被多名恶霸强行灌白酒和矿泉水,网友提供的视频中,多名男子围着一名身穿黑红色衬衣的男生,灌他白酒和大桶纯净水,男生喝吐,……详细>>

孕期玩手机孩子易暴躁 孕妇玩手机如何把危害降到最低

一项大规模国际研究发现,如果母亲怀孕期间经常使用手机,其所生孩子日后更容易出现暴躁或过度活跃等问题。详细>>

张茅:未来五年个人承担看病费用比例低至30%

中国医改已投入5000多亿元 需再解看病“贵和难”详细>>

只需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游?成年人如何降低玩游戏带来的伤害?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广州市委会主委于欣伟长期以来一直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这次两会她带来了一份关于《压实网游企业、学校和……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