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16斤孕妇产子难 需要2名医生拨开脂肪层

2013-08-24 10:04:17      家庭医生在线

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本是件紧张甜蜜的事,34岁的杨女士却遇到尴尬,由于身体过度肥胖,麻醉用的8厘米穿刺针全部插入也无法到达“目的地”。最终手术历时3个小时,集合三位医生之力,才将胎儿取出。

杨女士身高163厘米,婚前体重约120斤,还算匀称。由于饮食无节制,到怀孕前,这一数字上升到150斤。怀胎十月,她的体重持续飙升,一周前住医院待产时,体重已达到216斤。

8月21日下午,手术在即却遇上麻醉难题。剖腹产通常采取局部麻醉,从孕妇后腰穿刺到椎管,注入麻醉剂。在大家的帮助下,杨女士费尽力气才翻过身,随后麻醉医生发现,由于她的脂肪层过于肥厚,8厘米长的穿刺针全部扎入还够不着“目的地”。最终只得采取全身麻醉,而全麻无论对大人还是孩子,风险都要高出不少。

术中,两名医生负责向两侧拨开孕妇脂肪层,妇产科主任医师赵玉梅负责将胎儿取出。从推入手术室到完成缝合,一般只需1个小时,杨女士的手术足足用了3小时。

体重指数BMI是体重(千克)与身高(米)的比,在中国,如果开始怀孕的时候,体重指数在24~27.9之间,就会被认为是超重了。如果体重指数在28以上,会被认为是肥胖。

目前,建议孕前体重指数超过26的准妈妈们到孕期结束时,孕期体重增加应为7~11.5千克。相当于每个月增长大约0.9~1.4千克,主要是在孕中期和孕晚期。对于体重指数理想(18.5~23.9)的女性来说,建议孕期增加的体重在11.5~16千克之间。

危害:孕妇太胖会有跟多并发症

肥胖孕妇比一般孕妇产科并发症明显增多。由于身体脂肪蓄积,造成组织弹性减弱,在分娩时,容易造成宫缩无力而滞产,或者发生大出血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也明显增多,临床表现为: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有时会给孕妇及胎儿造成严重后果。除此以外,肥胖孕妇会并发糖尿病、静脉炎和肾炎也屡见不鲜。

而且,肥胖孕妇多数是由于营养过剩,造成的,以致婴儿体重也大为增加,而婴儿体重越重,则难产发生率越高。如新生儿体重大于3500克,难产率可达53.3%,新生儿体重超过4000克,孕妇难产率就高达68.2%。

支招:如何防止孕期过重

首先要保持吃早餐、午餐、晚餐和两顿小食的规律饮食。每天摄取1800-2400的卡路里就足够了,这可能比你现在所摄取量要少。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增重过多。还要避免喝果汁和带甜味的饮料,这些饮料通常会含有很多的卡路里。尽量只是喝低脂或无脂牛奶、水和不甜的饮料。

孕妇最好能参考医生或营养师的建议,结合自己建立的饮食日记的记录来改善自己食物的摄取量等。例如增重过多或增重过少的话就可以根据饮食日记的记录增加或减少食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高龄生子增长寿概率? 研究称高龄妈妈情绪更稳定

现在,全球已有越来越多的高龄女性借助医学手段挑战自然规律,完成过去几乎不可能的超高龄生育。2008年,印度妇女黛维·洛根在70岁高龄时通……详细>>

调查:美国生孩子母亲死亡率是发达国家最高

为了今后可能的获利,许多中国人不远千里到美国生子。可是这些准妈妈是否知道,美国的女性生育死亡率,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详细>>

孕期高糖高脂饮食或增子女酗酒吸毒风险

一项动物实验研究发现,怀孕妇女在孕期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高糖食物,可能会使她们的孩子今后面临易对酒精毒品上瘾的危险。详细>>

芬兰研究显示母亲孕期压力大影响孩子性格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心理学研究所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母亲孕期压力大不仅有碍胎儿发育,而且对孩子的性格有不利影响。详细>>

澳男子为减重计划一年只吃土豆 专家:不可取

2月24日报道,来自澳大利亚的男子安德鲁•泰勒(Andrew Taylor)为了减重并改掉嗜食的习惯,决心在一年内只吃土豆,不吃其他东西……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