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合格添加糖也不安全 每日过多摄入或对健康有害

2013-08-16 09:05:38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据HealthDay8月14日(北京时间8月15日)消息,《自然通讯》杂志报道一项动物研究发现,每天摄入相当于三罐汽水含糖量,或者热量为总热量25%的额外糖类,有可能减短小鼠寿命,降低繁殖能力。


来自犹他大学的研究组指出,即使是安全合格的添加糖对健康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资料图片)

实验结果:超标食用添加糖的小鼠死亡率增加,生育能力下降

犹他大学的研究者进行了一项毒性试验。实验对象为156只小鼠,其中58只公鼠,98只母性。为了模拟自然环境以使小鼠自由寻找伴侣、探索领地,研究者将实验小鼠放入一个普通房间大小,被称作“小鼠农场”的围栏中,其中还设有一定数量的巢箱。

实验小鼠被平均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两组。所有小鼠基础饮食均为添加了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小麦-玉米-豆类营养混合饲料。实验组小鼠,每日饮食中额外混入占总热量25%的糖类,其中果糖与葡萄糖各一半。而对照组小鼠则用等热量玉米淀粉代替添加糖。

这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在小鼠农场生活32周之后,35%的食用添加糖食谱的母鼠死亡,而无添加糖食谱喂食的母鼠死亡率则为17%。同时,与对照组公鼠相比,摄入添加糖食谱的公鼠所占领地降低了26%,生育后代的数量减少了25%。

但是,在对小鼠肥胖状态,空腹胰岛素水平,空腹血糖水平,空腹甘油三酯水平进行考察时发现,实验组与对照组小鼠之间并未存在差异。

研究者们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在饮食中添加浓度处于目前认可的安全水平的糖类,对哺乳动物的健康都会产生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他们还强调,由于实验模拟了小鼠的自然生存环境,为提供更准确的结果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研究者:有必要对添加糖毒性进行重新评估

根据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的推荐标准,人们从食物饮料中额外摄取的糖类不应超过每日总热量的25%。这相当于在健康无添加糖的饮食基础上,每天摄入三灌甜汽水。但是,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今年发布的报告中显示,美国人每日总卡路里摄入量的13%来自于添加糖。

食品及饮料中,尤其是糖果、巧克力、汽水等,添加糖的种类众多。常见的有葡萄糖、蔗糖、麦芽糖、玉米糖浆、蜂蜜、水解淀粉、转化糖、果糖等。研究者们指出,这一研究结果显示,有必要对上述的“人造物质”的毒性进行评估。尤其对于制药学科,通过临床前试验的药物中有73%因安全问题无法得到批准,在毒理学方面,极少的化合物会进行严格或长期的毒性测试。

研究带头人之一,犹他大学生物学教授WaynePotts还强调:我们的测试显示,传统的检测方法无法发现添加糖膳食的负面效果。大众会疑惑,为什么我们没有在20年前发现这一结果。答案就是,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一个有效,广谱,敏感的检测方法用以筛查环境、药物、食物中的潜在有毒物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毅 翻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市场50%竹笋二氧化硫超标10倍 对人体有何影响?

爽脆美味的新鲜竹笋在进入市场销售前,先用水冲洗、浸泡十多个小时,这是商贩为了竹笋有个好的卖相和市民身体健康,而把竹笋洗干净吗?不是,这是……详细>>

初春多晒太阳身体好 晒头顶可补阳气有助生发

初春季节,老人多晒太阳不仅可以温煦体内阳气,驱除倒春寒,还有生发、助睡眠、强壮骨骼等好处。当然,要提醒大家的是,要选对时间、选对位置,才……详细>>

食品行业代表热议:食品工业应有更大的责任担当

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问题。在此文件中,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最大的主题,内容包括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行绿色……详细>>

女子购减肥药吃坏了肾 减肥药的危害有哪些

近日,多名消费者分别向本报爆料称,一款名为“妃莉娅洛神花多酚饮”的减肥产品(下称妃莉娅)十分热销,但服用后出现心慌、失禁和肾功能损伤的症……详细>>

超五成肥胖青少年家长超重或肥胖 肥胖原因有哪些?

肥胖真的会在家庭中传染吗?看看身边的案例就知道了。日前,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指导,南方周末和康宝莱(中国)联合发起的“2015青少年……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