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圳富豪砸19万体验恐怖学求生脱险

2013-08-14 08:57:39      家庭医生在线

蛇口一家健身中心里,19岁的张靖(化名)被绑住,塞进铁笼子里锁住,没有一丝阳光透进房间。这个场景像极了电影里人质被绑架的情形。张靖参加的是深圳一家机构推出的“精英脱险班”培训,被置入仿真危机情境,有教练传授如何脱险,训练时间从一周到半年不等,随着难度的增加,最高学费要近十万元。

港籍教练张胜透露,虽然都是囚禁,但暗室囚禁主要是体验被囚禁恐惧,并学会自己冷静下来。后备箱囚禁中会有一段不被绑架者监视的时间,就有了一个可能解开绳索的机会,她会被教授如何摆脱捆绑,而户外训练,则是模拟赎金已经支付被绑匪抛弃的情况,而这一部分训练的内容是求救和逃生。

刚刚被释放的张靖,揉着酸麻的脚踝:“开始觉得闹着玩,但后来喊破嗓子都没人理,变得害怕了。被关在笼子里的时候,真的有些心慌”。张靖提供的发票显示,为这个精英脱险班,他的父亲支付了1.9万元的学费。今年8月,她即将到美国一间大学开始留学生涯,父亲为她报名,谈起初衷,这名电子工厂厂主毫不讳言:“亲戚的小孩,一出国就买豪车泡洋妞,之后遇到黑社会勒索,搞得人家都以为中国人钱多人傻,被坏人盯上”,他表示,“我不指望她能出人头地,平安回来就好,学几招防身的本领,有备无患”。

女性正确应对5种心理恐惧症

女性的柔弱或许是天性使然,虽然胆大心细的女中豪杰大有人在,但是总体来说,胆小柔弱的女性占据着女性群体的绝大比例。据研究,大多数女性对下列9种事物最可能会存在恐惧的心理,使男性难以理解。

1、过桥恐惧症

假设你得到一份待遇极佳的工作,但最后却因为每天开车上班要经过一座桥而不得不放弃,那么你就是得了一种

女性十分常见的“过桥恐惧症”。这种心理

疾病的患者都会感觉,过桥就如同去送命。但是,

心理学家却认为“过桥恐惧症”或其它恐惧症的表象背后往往隐藏着对其它事物更深的恐惧。例如,“过桥恐惧症”患者实际上真正恐惧的却可能是桥那端那份需要自己经常抛头露面的工作。

2、害怕蜘蛛

让男友、父亲甚至邻居帮忙灭掉那只又大又丑的蜘蛛并不表示你就是胆小鬼。美国卡内基-美隆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女性先天就害怕蜘蛛一类的爬行动物。研究人员发现,男婴和女婴观看同一幅蜘蛛照片时,女婴就更容易产生恐惧的表情。除非特意要摆脱这种恐惧进行克服训练,一般可以认为是正常心理。

3、呕吐恐惧症

“呕吐恐惧症”往往源于某次不快的经历。例如,一位女子在餐馆就餐途中突发不适,众目睽睽之下,在饭桌前呕吐起来。此后她开始回避一切外出吃饭和社交活动的机会。因为她担心自己再吃进什么不对劲的食物,然后吐出来。但是,心理学家指出,如此做法只会强化这种恐惧。如果“呕吐恐惧症”已经影响到你对食物的选择或者社交生活,那就需要寻求专业治疗了。

4、鸟类恐惧症

还记得希区柯克电影《鸟》中的场景吗?心理研究显示,女性更容易出现“恐鸟症”。由于担心有鸟冲进门来,有的症状严重者甚至不敢迈出家门一步。可能是看到鸟以后潜意识地联想到某种在鸟身上反映出的特征,引发了心理恐惧。这是恐惧症的一般表现,可以采用系统脱敏疗法进行治疗。

5、电梯幽闭恐怖症

对于一些“幽闭恐怖症”患者来说,封闭狭小的电梯间就如同一口棺材,会让人产生一种茫然无助的感觉。

但事实上,“幽闭恐怖症”还是有药可治的。下列方法适用于情况极端的“幽闭恐怖症”患者。你不应再像往常一样爬九层楼梯上楼,而应走电梯。第一天,按住电梯的上行健,然后离开。第二天,走进电梯,打开电梯门并用手拦住,如此数到十。第三天,和一位朋友手拉手坐一层电梯。如此方法,每天进步一点点,你会发现恐惧在一天天离你而去。

父母如何帮助孩子消除心理恐惧

帮助孩子克服恐惧感的方法很多,传授科学知识,教孩子正确认识各种自然和生活现象,是一种最好的办法。告诉孩子他所恐惧的那种事物究竟是什么。比如孩子害怕打雷,就可以告诉孩子雷电是怎样形成的,距离我们有多远,怎样避免雷电的伤害等等,这样就可能减轻或消除孩子对雷电这种自然现象的恐惧。

父母的示范作用对消除孩子的恐惧也非常有帮助。如果妈妈总是对一些事物大惊小怪,表现出畏惧的样子,就会使孩子对那些事物也充满恐惧;如果妈妈鼓励孩子并亲自去尝试一些事情,孩子也会从中得到勇气,打消恐惧。

不要强迫孩子否认或掩饰自己的恐惧感。5-8岁的儿童有时会隐藏自己的恐惧心理,心理学家认为,这时应该安慰孩子,告诉他“很多像你这么大的孩子都会害怕,这很正常。”不要让孩子为此而感到难为情,然后再帮他消除这种恐惧心理,更不能因孩子害怕而讥笑或惩罚他。

尽管儿童产生恐惧感是正常现象,但还是不要让孩子接受过多的不良刺激。惊吓和恐怖不仅影响孩子睡眠,严重时还会导致精神障碍。因此,不要带太小的孩子去气氛阴郁或有可能产生突然刺激的场所,如一些惊险刺激类的游乐场所、火葬场、墓地等。更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让孩子观看充满暴力、血腥及描写妖魔鬼怪的影视作品,以免对孩子产生不良刺激。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海高楼火灾致58人遇难 仍有16人伤重

上海火灾遇难人数上升至58人详细>>

埃博拉病毒被视为是生物恐怖主义的工具之一

近日,一种发病率超快、致死率高达50%~90%的出血热病毒——埃博拉病毒在西非蔓延,全球响起警号。尽管西非疫情肆虐,但由于该病毒的特性,……详细>>

研究称恐怖片或能减肥 生活中暗藏的肥胖危机

有日本电信业者自拍恐怖片,找来12人观赏,同时测量他们所消耗的卡路里。结果业者声称民众看完恐怖片平均消耗2万2千多卡路里,等于走路6分钟……详细>>

西非面临埃博拉与恐怖主义双重威胁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凤凰网媒体讯,目前肆虐西部非洲的埃博拉病毒疫情仍在加速蔓延,而同时笼罩西非的恐怖主义阴云也有进一步聚集的趋势。来自尼日利……详细>>

伦敦突发恐怖袭击 遭遇突发事件如何自救?

英国议会大厦外22日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警方当晚宣布,已有5人在此次事件中死亡,另有40多人受伤。遭遇突发事件如何自救?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