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南方今日迎今年最强高温 多地气温将超40℃

2013-08-06 11:16:46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今天,高温态势更为严峻,南方地区将迎来今年以来最强劲的高温天气。除江南地区外,江汉、江淮和黄淮南部一带也将跻身37℃以上的高温区域。

此外,40℃以上的区域也将大幅增加,浙江中北部、安徽南部、福建中部、江西中部、湖南东部和北部、湖北东南部和重庆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都有可能超过40℃。

自7月以来中国江淮、江南等地持续遭受高温天气炙烤。截至昨天,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十二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高温覆盖

百万平方公里

目前,高温连续剧仍在上演,而且剧情正酣。监测资料显示,昨天14时,陕西南部、四川东南部、重庆南部及黄淮中西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等地均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高温覆盖面积约104万平方公里,接近前日(57万平方公里)的两倍,是8月3日(13万平方公里)的8倍;超过37℃的高温范围(37万)也明显增大。

昨天15时,浙江奉化、余姚、慈溪;江西永新;四川古蔺等地气温均超过41℃。四川叙永更是直闯42℃!火辣的阳光直射大地,个中滋味已经远非一个热字所能形容。

与南方地区高温逐日增强的趋势相比,新疆的情况却正好相反。今日,南疆地区和吐鲁番盆地将迎来7月底以来最"凉快"的一天,预计上述地区最高气温不会超过37℃,在势如猛虎的南方高温面前,好似小巫见大巫。

四川甘肃

将有暴雨

另外,受西北地区南下的冷空气和副高外围偏南气流的共同影响,今天起至8日,四川盆地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及东北地区将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还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其中,四川盆地、甘肃东部、陕西中南部及华北中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四川盆地西北部局地累计雨量可达200~300毫米。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今明两天,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雨量40~100毫米、局地150~200毫米;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国办:做好高温防御应对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当前高温干旱防御应对工作。

通知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做好当前高温干旱防御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影响和损失,保障受灾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通知提出七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当前高温干旱防御应对工作,二要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饮水安全,三要切实强化旱情监测和水源科学调度,四要全面加强技术指导和物资资金支持,五要切实提高抗旱减灾基础能力,六要进一步强化统一指挥和协调配合,七要防止旱涝急转,切实抓好防汛抗洪工作。

通知同时要求,各有关地区将高温干旱防御应对工作落实情况于8月7日前报国家防总办公室。

6月中旬以来13省区市遭旱灾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 崔静)记者5日从民政部获悉,6月中旬以来,贵州、湖南、湖北、重庆等13省区市遭受旱灾,已造成594.8万人饮水困难,403.4万人需生活救助。

其中,据贵州省民政厅报告,截至5日9时,旱灾已造成遵义、毕节、贵阳、黔西南、铜仁等9市州82个县(区、市)1385.2万人受灾,224.7万人饮水困难,182.2万人需生活救助;饮水困难大牲畜118.1万头(只);农作物受灾面积1046千公顷,其中绝收190.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9.1亿元。

据湖南省民政厅报告,截至5日9时,旱灾造成长沙、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等14市州120个县(区、市)957万人受灾,205.3万人饮水困难,141.2万人需生活救助;饮水困难大牲畜54.6万头(只);农作物受灾面积1048.8千公顷,其中绝收159.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2亿元。

此外,来自民政部的信息显示,此次旱灾还分别造成湖北306.4万人受灾、重庆199万人受灾、江西125.8万人受灾、浙江59.5万人受灾。

专家答疑

气温预报为何感觉"不靠谱"?

天气预报36℃,实测温度45℃……近期高温席卷了半个中国,不少地区的居民质疑天气预报所报温度"偏低",甚至做"烧烤"实验展现炎热程度。有关气象专家承认,气温预报确实低于城市居民体感温度,出现这种矛盾的原因是传统意义上的天气预报已经不能跟上城市扩张步伐和人们的个性化需求,未来亟待推出更精细化的预报。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龙利民告诉记者,预报气温与居民体感温度的差距是由于测温地点存在差别。以武汉市为例,天气监测以位于市郊的观象台气温为依据。观象台一般设在草坪上,距地面1.5米左右,周边通风,不受阳光直射,这样测出的温度可以排开外界因素影响,比较准确。

"所以,气象部门目前每天预报的武汉市气温,实际上是东西湖慈惠农场所在区域的气温,要比市中心的温度低2℃。"龙利民说。

除了观象台位置远离市区,居民体感温度高还在于城市"热岛"效应,各类热辐射使人体感觉更加闷热。

湖北省气象局观测处处长杨志彪解释,人体感受到的温度实际上是红外线热辐射的积累,而非实际气温。人体跟土壤、水泥等材料一样,接受的热辐射在身上积累,皮肤温度就会高过平时待在阴凉处的体温。

龙利民说,现在城市中都是高楼大厦,而且有些大楼还采用玻璃墙,使热辐射更大,给人感觉的气温也越高。

相关阅读:

山东大汉街头赤脚打架不敌水泥地 前脚掌烫烂了

天热,不少人脾气变得暴躁了。

昨天下午两点半,我在义乌稠北派出所采访时,遇到了一起开车路怒打架的事。

打架不意外,意外的是:打赢了架的山东大汉,敌不过火热的水泥地,烫伤了脚底板,深二度烫伤,需要静养两个星期。通讯员 楼剑平 记者 陈彬峰

打架伤了脚底板?

下午两点半,我在稠北派出所调解室等采访对象。

两男的架着一位虎背熊腰的大汉走了进来。

大汉“哇哇”一直喊痛,脚步趔趄,一进门就扑通坐在了凳子上,大口喘气。

我看了看他,上身的白色T恤被扯破了,满脸是汗,有些狼狈。

同来的协警说,两个男的因为堵车起了口角,打了一架,到派出所来调解。

我看他双脚掌裹着白纱布,心里有些奇怪,“两个人打架,怎么还把脚底板打伤了?”

凑了过去,打了个招呼,“打架了?”

“是的,吵了几句嘴,拉扯了几下。”见调解员还没来,他也就跟我聊了起来。

“看你这被打得挺严重?”

“没事,就扯破了衣服,对方也没受什么伤。”

我指指他脚底板,“你这伤得好像不轻,路都走不了了?”

他一脸窘相,“这不是打架受的伤,是被烫伤的。”

烫伤了脚底板

这事,我也是没想到。

我姓李,山东人,29岁,在义乌做饰品配件生意。

下午1点半,我开着我的途观,路过兴中小区,路两旁停满了车,剩下的空间只够一辆车通行。

前面一辆凯美瑞轿车,走走停停,堵了路,我按了几下喇叭,司机完全不理我,我也调不了头,只能等。

几十米的路,走了10多分钟,我有些窝火,好不容易开出来,我老婆摇下玻璃窗,责怪了对方几句。

对方一听,不干了,下车过来吵,我老婆跟凯美瑞车里的女人吵,我一个男的不好意思上去骂女人,就找到开车的男司机理论。

大太阳底下吵架火气特别旺,几句言语不合,我们就拉扯了起来,然后就动上手了,我把他按倒在地上。

打了一会,火气也消了,觉得这样做有些不合适,我就放开了他。

我是穿拖鞋出来的,开车不方便,我就光了脚开车。我老婆和他们吵起来后,我也没顾得上穿拖鞋,就跑下车去了。

光着脚底板踩在被曝晒了很久的水泥路上,有些烫,当时也没在意,觉得没什么。

直到快打完架,我抬了抬脚,觉得脚底板好像踩到了什么东西。我抬起脚底板看,我勒个去,脚底板脱皮了,一大块皮随着我抬脚的动作,黏在地上,整个前脚掌都烂了。

我正想走,有一个孕妇,好像是司机的亲戚,过来抱着我,不让我走。

见她大着肚子,我也不好使劲,又在水泥地上站了三四分钟。

等孕妇放开手时,我已经痛得不行了。

深二度烫伤

山东大汉被烫伤后,没法走路了,几个亲朋好友抬着他,去了医院。

医生跟他说,这已经是深二度烫伤了,如果不发炎,也需要休养两个星期。

没办法,山东大汉只能乖乖地躺在病床上,挂起了点滴。

赤脚在水泥地上,走了10多分钟,怎么伤得这么重呢?

昨天,我请教了义乌復元医院烫伤科陈智凯医生:

咱们人体的皮肤长时间接触超过50摄氏度的物体,就有可能起泡。

下午1点多,那会的水泥路面温度,肯定超过了这个临界值。

他光脚在地上踩一下,当然不会伤得这么严重,但你说他在地上踩了10多分钟,情况就不同了。

首先,持续接触高热的地表,带来的是连续的烫伤,脚底板肯定要起泡了。

再则,人的脚底板皮肤虽然是全身最厚,但脚底板承受了全部身体的压力,和地表就会来一个亲密接触,水泥地面的温度很快会传达到脚底板,持续走动,水泡破裂,皮肤就会出现烂的情况。

还有他和别人打架,脚底板有过剧烈运动,和地表有深度摩擦,也加剧了这种伤情,等到发现时,已经伤得不轻了。

最高地表温度62.5℃

昨天,义乌城区的水泥地表温度是否超过了50℃呢?

我就近在附近的小店,买了一个温度计,做了一个实验。

下午3点半左右,城区一条柏油马路,温度计温度传感探头接触到已经有些软化的路面,5分钟后,显示温度为59℃。

下午4点左右,市区城中北路,水泥路测温显示温度为51℃。

下午5点,我来到义乌气象局观测站,请教了副站长戴红星。

“你拿个温度计,直接挨着路面测,测出来的温度,肯定要远远低于地表的真实温度。

“按照国际标准测法,应该是将温度传感器的探头半埋在水泥地面中,这样测出来的温度和地表温度的误差值,才会比较小。”

戴红星介绍了昨天的义乌热度,“从义乌气象局本站(国家级气象监测站)的观测情况看,今天最高气温是38.9℃,区域站塔山站(不对外发布)最高气温显示是40.9℃。”

“另外,我们在气象局大院里,也设了地表温度观测点,几个温度计会将实时数据第一时间传到电脑上,从下午4点前的观测情况来看,柏油最高温度是62.5℃,土壤是57.9℃,水泥路面最高温度是55.8℃。

“这个是气象站观测点的数据,道路上的温度值,因为行车、绿化等环境因素,水泥路面的温度一般要高于这个检测值,60℃也不是不可能的。”

昨天全省25个地区破40℃ 未来三天仍将持续高温

根据省气象局数据,截至昨天17时,除沿海岛屿外全省最高气温基本在38-40℃,更有25个地区最高气温突破了40℃,11个地区气温超过41℃,40℃范围已是7月以来最广的一天。其中余姚以42.3℃问鼎,其次较高的有奉化42℃,三门41.5℃,鄞州、仙居41.3℃,慈溪、新昌41.2℃。

预计,未来3天我省继续受副高控制,仍将持续高温热浪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8-40℃,局部41℃。

链接:

高温导致77岁老伯中暑倒地 部分肌肉烤熟变黑

宁波连续高温天气,有人形容"在宿舍是清蒸,躺在床上是干烧,铺了张席子是铁板烧"。不幸的是,余姚77岁的沈老伯中暑倒地,在地上躺了两个多小时,臀部及双下肢22%面积被烫伤。

两个女儿成家后,沈老伯一直一个人住在家里。平时吃完午饭,也就是在12点左右,他都会骑上三轮车去弟弟家。据沈老伯的大女儿介绍,沈老伯的家在东边,他弟弟家在西边,两家相隔100米左右。7月31日,沈老伯就在去弟弟家的路上突然晕倒了,直到被一个村民发现,才通知到他的家人。

沈老伯先是被送到了当地医院,做了初步治疗。晚上10点左右,转院到解放军第113医院。沈老伯臀部及双下肢22%面积被烫伤,其中深II度烫伤20%,III度烫伤2%,部分肌肉烤熟变黑。因为沈老伯的身体状况不稳定,当时没有安排手术。观察了3天,昨天早上才给沈老伯安排了手术。

解放军第113医院烧伤科主任、翁旭豪主任医师介绍,人体皮肤接触45摄氏度热的东西就会烫伤,何况现在马路的温度基本都有60摄氏度以上,人坐下去,就相当于铁板烧一样。目前,沈老伯还没脱离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央财政22.2亿元支持健康养老服务业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中央财政将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纳入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并下拨2……详细>>

大爱无疆 广东援非医疗队在非洲大陆刮起“中医风”

有这么一群人,不远万里来到非洲,为当地居民看病治病,传授针灸、拔罐等中医传统疗法,带领当地居民学习传统武术治未病……在非洲大陆上刮起一阵……详细>>

农民注册假医学会骗67中医 诈欺15万余获刑4年

山东农民张庆华注册“中国传统医学会”,假借百名“中医大师”评选活动,收取67名中医“证书费”、“宣传费”等15万余元。昨天记者获悉,市一……详细>>

贺:肝病频道主编侯金林荣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今日,家庭医生在线从侯金林教授本人获悉,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新一届委员会正式产生,分别是:主任委员侯金林教授,候任主任委员李兰娟院士,……详细>>

[7.22]中山一院(东院):“关爱庆七一 亲情暖民心”大型义诊

为庆祝党的97岁生日,积极传播健康科普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技能,提升黄埔区居民身体素质和健康素养,根据中山一院首届“中国……详细>>

  • 杨磊

  • 王甲汉

  • 陈华德

  • 李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