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王原路:整形医生不仅要大脑思考 还要用心去做

2013-08-02 08:18:11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外人看来,医生这个职业很光鲜亮丽,上班时间身着拉风的白大褂,履行着救死扶伤的崇高职责,高收入好福利,但是他却开玩笑说,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前提下,走在路上都不敢随便说自己的职业是医生;在所有人都在孜孜不倦的追逐成功,所有人都在毕其功于一生地寻找名气时,他却从从容容,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实实在在做事,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这一切,只源于一个“心”,他的心沉稳而带有智慧,淡定而优雅,时而流露出的从容和超然又是普通人所不能企及的,他就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形科主任——王原路。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形科主任 王原路

  求学路:“我的求医路很顺利”

  ——我不是从小就立志要当医生,只是因为各种机缘,走上了医生这一条路。但是却一发不可收拾,走到现在,我发现除了医生,我也不会干其他的了。

  30多年前,整形美容业在中国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但是偏偏王原路主任却选择这个专业,并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到现在,“其实当初的想法很简单,只是顺着一开始的方向不停向上,没有想过什么远大理想和目标。”

  1986年,王原路从西安医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新疆医科大学选择整形外科;1995年毕业于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医院,获整形外科硕士学位;获得硕士学位之后,顺理成章回到新疆医科大学整形外科;三年后来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并一直工作到现在。如他所言,“其实,我一路走来算是很顺利,无论是学医还是就业。”如果简单书写王原路主任作为一位整形医生的历程,这样就足够了,但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些中间又经历过哪些滑坡哪些沼泽地。

  “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医院是亚洲乃至世界上最大的专科医院,当时候医院有整形外科床位400张,一天大概要做上百台手术,白天我就在手术室里泡着,晚上还要负责值班,三年时间有两年半都是在临床上,半年是搞科研基础理论。”为了汲取到更多的实践经验,王原路主任白天即使没有手术,也会过来观摩专家教授的手术过程,从中领悟到每项整形手术的技巧和心得。整整三年时间,没有娱乐,没有休闲,只有无止尽的手术和通宵的值班。圈子永远是经典的两点一线,医院,宿舍,每天的生活被手术、实验和论文给填满,满脑子都是“学习工作学习工作”,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

  回忆起这段求学史,一般人都会觉得心酸艰苦,重复枯燥沉闷的生活和强大的精神压力,即使现在想起来也让人心有余悸,但是只有王原路主任会乐得像讲笑话似地喷出来,可是,也正因为这一段经验,让王原路主任更加了解到什么是整形美容外科,“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医院有很多一流的专家和教授在授课或手术,让我见识到很多,也让我懂得,原来整形外科不仅仅是手术,它既需要手术的技巧,还要美学的要求。”

科室集体照(正中间为王原路主任)

  工作经:“整形来不得丝毫马虎”

  ——一个优秀的整形外科医生要具备“四有”:要用大脑去思考,要用心去做,要有灵巧的双手,还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

  一道很俗的题目:家庭、工作和朋友,你的排列位置是怎么样?王原路主任说我会以家庭为主,可是现实生活中,工作却几乎占据他的全部时间。工作超时、值夜班、没有午休、周末值班,工作负荷已呈“超载”现象,但是王原路主任却丝毫不敢大意,“整形美容不同于一般的医疗,不仅关系着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影响着人的信心和尊严,来不得丝毫马虎。如《整形外科原则》里面所提到的一样,整形外科医生要用大脑去思考,要用心去做,要有灵巧的双手,还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这20多年来,王原路主任一直坚持着这个信念。

  所以,在面对一些如“红粉宝宝”极端的求美者时,王原路主任总是苦口婆心劝说,并站在专业医生的角度替对方思考,“上次医院来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家,想要变性成女人,但是我们科室从老人家的身体情况和心理因素考虑,还是拒绝他的要求,我们作为整形医生,绝对不能因为追求名利和轰动的舆论效应而乱炒作,违背做医生的道德。”

  当然,王原路主任这种想法是正确的,但是在现实情况中,却有很多民营医院为了经济效益而过度炒作,并利用大众八卦的心理对某些特殊案例进行极端的散播,结果造成某些人对整形过度迷恋或厌恶,“作为整形医生,要正确引导求美者对整形美容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无论是整形观念还是美容专业知识,自己心里要了解透彻,明白有一些手术在不影响健康可以做,但是有一些手术却坚决不能做。毕竟手术不是改头换面,把一个人变成另外一个人。”

  在这个方面,韩国做的很好,王原路主任提起,在韩国,20岁-30岁的女性基本个个都整形,很多家长送给孩子的毕业礼、成人礼或生日礼物,有一部分就是整形。大众对此习以为常,整形者也感到自信,男人们更是赏心悦目。“但是韩国这种整容风潮,是建立在沟通和认知方面,无论是求美者还是整形医生,他们对整形美容的认知,无论是从观念还是知识都比较强。而在我们国家,像民营医院的咨询小姐和医生,没有和求美者沟通就开始动手术,结果术后产生各种纠纷,有一些甚至影响到生命,得不偿失呀!”

  “人们常说中国梦这个词,其实医生梦很简单,比如我,我大半辈子都是和整形外科打交道,做过的手术起码有几千台,到如今已不能用简单的‘热爱’两个字来形容。我们没有娱乐,没有高消费,没有豪华别墅,可我们的精神世界是丰富的,同时通过这个职业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王原路一字一字的说。

王原路主任

  生活情:“人生如整形,不能完美”

  ——我会允许我的感官经常开启,捕捉类似擦肩般的细微感受,忘记时间,让自己永远维系在一个平和的心境,这样流露的感觉是低调的,也是持久的。

  跌宕起伏才算是人生,没有缺憾的人生不算人生……翻开网络上一些所谓的心灵鸡汤,此类的人生领悟感言到处都是,在现今媒体和电视剧的扭曲审视之下,轰轰烈烈、一夜成名的方式才算是真正拥有青春,但是在王原路看来,人生平平顺顺也是一种幸运和福气。尤其是在现在这种高压力时代,“心态放平稳”,这是王原路主任对待压力,常挂在嘴边的话,现在坚持每天晚上和家人出去散步聊天,和老朋友见见面、喝喝茶,已让他觉得莫大的满足。

  “心静自然凉,所有人都在相互之间羡慕,嘀咕着如果用他所拥有的那些来弥补我的不足就完美了,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围城之中,总想着逃出去,殊不知外面的人是多么的渴望进来而不可得。所以,踏踏实实过日子,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就无憾了!”

  曾在微博上看过一个段子,“只要自己当过医生,还让自己的孩子去学医,那是对孩子的最大惩罚。”一名医生的子女更是在网上发帖:“我妈妈说了,如果我当医生,就打折我的腿!”超时的工作时间,强大的工作压力和尖锐的医患矛盾,使得曾经是“金饭碗”的职位变得如今的烫手山芋,王原路主任对此也深有体会,“我的女儿今年20岁了,可能是从小看着我工作的样子,所以她长大之后选择读管理,现在在中山大学的管理学院。”说起女儿,王原路主任虽是轻描淡写几句,但是脸色却掩饰不住的骄傲和得意。

  “如今,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和家庭幸福已是我最大的运气,再追求就过了,我们做整形美容这一行,最清楚一点,就是你可以追求完美但是不可能事事完美,生活中也不是每一件事都如想象中完美,带有一点瑕疵是必然的。如果非要追求十全十美,只会让自己更累。成功是什么?幸福是什么?这些东西是不能量化的,只存在自己的心中。”王原路主任说。

  一个年轻人问一位白发老者:“大爷,您说,幸福是什么?”老人答:“想通了,就是幸福;想不通,就是不幸福。”当初还悟不到什么意思,但是今天看到王原路主任,却突然醒悟到其中的意思,他的人生,美好如斯。

  编辑手记:

  和王主任通话很多次,但是在现实中我们却没有见过面,每次不是王主任忙于做手术、出门诊,就是我忙于写稿、整理文章,时间就在这样的错过中慢慢流逝着,一晃过去,竟已过了半年,好不容易,这次终于逮到一个机会可以和王主任见面,每次通话时自动在脑海浮现的样子终于真实出现在我面前,和想象中的一样,温文尔雅,眼神中洋溢着睿智稳重,究其原因,我想内涵二字虽然简单,但是用来描述他并不为过,其实不然,他笑容背后的自信和从容,正是来自于日积月累的智慧和知识,这些无形的资产,正是一页页的书本和一步步的人生历验所留下的淡淡芬芳,虽然淡但是会丝丝萦绕在每个人的心中。

  在阅读日益碎片化的时代,我依然认为文字是采访的灵魂,必须真诚对待而不容敷衍,很庆幸,这次采访对象是王主任,他有礼节性的笑容,但在交流时却有勇气和真诚裸露最本真、最直率的想法;他会专注聆听每个发问,礼貌轻柔地回答,偶尔流露出这个年纪的沉稳和睿智,都有如风拂杨柳,不夸张,不轰烈,却令人心情舒张。

  专家资料:

  王原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1986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获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医院,获整形外科硕士学位。现任中华医学会美容外科专业学组成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微创美容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学会整形美容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整形美容外科分会常委,广东省整形美容协会常务理事,为中国医师协会整形与美容分会整形与美容修复援助中心特聘专家。

  从事整形美容工作二十余年,经验丰富。擅长眼部、鼻部、下颌等的面部美容整形,面部年青化手术,如:眼袋、眼睑松驰、除皱,乳房美容整形,如:隆乳、乳房缩小、乳头内陷,吸脂塑身,腹壁松驰整形,先天性畸形的整形,唇腭裂修复,外伤、烧伤后疤痕畸形整形治疗,体表皮肤肿瘤的手术修复,器官再造、外生殖器整形再造等方面有丰富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主译整形外科专著3部,《埋没导引缝合法》;《整形外科原则》;《面部外科解剖图解》。主持省市科研立项2项;曾参与科研立项获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进步2等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原路
擅长疾病:
从事整形美容工作近三十年,经验丰富。擅长面部美容整形,如:重睑,隆鼻,隆下颌。面部年青化手术,如:眼...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王原路访问 整形医生 王原路整形医生 王原路

抗生素药物滥用大国该服一剂全民教育的药

我国是抗生素使用和生产大国,人均年消费量为138克左右,而美国为13克。每年有19.2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抗生素造成的占2/3以上……详细>>

别光顾着买买买 护肤品的4大误区或许你不知道

美国整形医生Dr. Barry Eppley通过实验和消费者反馈,总结了消费者对护肤品的4项普遍误解。全能“神奇”单一产品并不存在。皮肤……详细>>

王世虎:中国整形界大师

立志要做“全中国最负责任的整形医师”的他,从业27年,做过近20000例整形手术,零事故零并发症,无一例真正意义上的失败,这是一个从业近……详细>>

在京韩国整形医生仅6人注册 警惕韩国走穴医生

为迎合美容者迷信韩国整形的心态,当前北京部分美容机构打出广告宣称可做“韩式整形”,并有来自韩国的顶尖医生出诊、手术。然而,北京市卫生局1……详细>>

王原路:整形美容网络问诊 图文咨询很方便

9月18日下午,家庭医生在线APP上线发布会在花园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广东省众多健康行业协会的领导、各大三甲医院专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详细>>

  • 杨磊

  • 王甲汉

  • 陈华德

  • 李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