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网站计算探望父母剩余次数 揭秘老人为何忧郁

2013-07-25 08:48:12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4日报道,英国4名设计师建设了一个网站,可以帮人算出在双亲过世前还能探望的次数,鼓励大家“常回家看看”。

只需要在一个名叫“SeeYourFolks”(探望你的父母)的网站上输入信息,就可以自动得出答案。用户须输入父母生活的国家、年龄、以及用户探望父母的频率,最后就能估算出在父母有生之年还能见到他们的次数。网站所给出的数据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1年发布的各个国家平均寿命计算出的,因此未将家族史、疾病或意外等因素列入考虑。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1年发布的数据,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6岁。

网站根据这一数据可算出中国人看望父母的剩余次数。如果双亲现年均60岁,每年看望5次,在父母去世前还有80次的机会;每天都会探望他们,那么会算出还能探望他们的次数为5840次;如果每周探望一次,可能剩832次;改每月一次,剩192次;改每年一次就只剩16次。

对于平均寿命为80岁的英国人来说,双亲现年均60岁,每年看望5次,在父母去世前还有100次机会;对于平均寿命为79岁的美国人来说,还有95次机会。

虽然这个网站可能会令有些人感到不悦,四名英国设计师自有想法,他们在网页的下方写到设计的初衷:“我们相信,提升人们对死亡的意识能帮助我们在最大程度上充实自己的生命。这些有益的提醒可以帮助我们认清什么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好。”在一个漠视死亡,人们极少提及爱人去世的社会中,我们很难发现这些小事的重要性。而SeeYourFolks网站则唤起了我们对这些小事的关注。

社会:“代看望父母服务”网上出售引关注

登录淘宝网,输入“代看望老人”几个字,数十条相关信息便跳了出来。从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到舟山、义乌等小地方都有提供服务的相关商铺。在一家提供义乌范围内代看望父母的网店里,店主介绍,代看望父母的费用为99元。服务内容包括1至2人上门看父母,将父母状况写入探望报告,陪同聊天,传递播放子女问候的照片、视频给父母看,拍摄父母照片、视频等。如果需要代购礼品、做家务之类,费用另算。不过,店铺至今还没有买家下单。

对于购买这类服务,记者采访了一些老人,多数老人对这类服务并不看好,认为没有必要。“看父母都要让别人代替,还不如不来看。”75岁的楼大妈家住孝子祠,独子这几年在内蒙古经商,逢年过节时会回来看她,楼大妈说:“老人想见的是自己的子女,一个陌生人的看望起不到作用。”和楼大妈一样,退休老工人李严觉得这种商业化的行为,会让老人更寒心。

调查:详解老年人心理抑郁的诱因

随着年龄的增大,心里想的事情会越来越多,再加上有的人在晚年的时候会失去和自己相伴一生的老伴儿,就孤单单的剩下自己一个人。这样就导致老年人患上抑郁的人是越来越多,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老年人心理抑郁的诱因,作为儿女的应多加关心下自己的老人。

1、被它病干扰

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患慢性疾病的增多,如高血压、心脏病、老慢支、关节炎、胃溃疡糖尿病等,这些疾病往往是迁延时间长,治疗效果一般,这些都会使人感到能为力,力不从心,心情沮丧,无奈抑郁。另外,有些疾病本身存在抑郁的症状,如痴呆帕金森病等。这些疾病能引起与抑郁症类似的症状,如乏力睡眠障碍、注意力困难、悲观思虑、食欲不振等。

2、被药物引发

许多老年人需要规律地服用多种药物以治疗自己的躯体疾病。有些药物能加重或是引起类似抑郁症的症状,如心血管药物(心得安、利血平)、激素(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甲基多巴、左旋多巴等。但是每种药物副作用的个体差异性很大,所以因药物引发抑郁的程度也会有较大的区别。

3、被丧偶忽略

在有压力的社会生活事件中丧偶对人的心理创伤最大。丧偶后,家庭结构、亲情关系、经济情况、起居环境都会随之发生很大的变化。适应新的环境和处境是一个心身的考验,度过这个适应性生活阶段又需要1-2年的时间。因此必须懂得在这期间存在着患抑郁症的危险性。不要以为丧偶心境不好是理所当然,应清醒地认识到,继而进入的抑郁状态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

4、被不适掩盖

典型的抑郁症,都有较深的持续性情绪低落和消极悲伤。而老年人的抑郁却不是十分典型,看不出心境的恶劣,也没有想自杀的念头,但取而代之的是持续性的疲乏、无故的体重减轻、睡眠节律紊乱、食欲胃纳变差、经常五更泄泻、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等,所以老年抑郁症很容易被家人和普通医生忽略。许多老年人也都关注和强调他们只是感到疲乏、消瘦、睡眠差等不适而否认自己已患有抑郁症。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北京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今明天气温将达35℃以上?高温天气如何做好养生保健?

现在已经进入2020年的三伏天,温度高暂且不说,而且空气湿度大且气压低,简直让人们无法忍受这样的天气。虽然天气炎热,不过此时是天地阳气最……详细>>

10月22日世界传统医药日 如何进行养生和保健?

每年10月22日是世界传统医药日。顾名思义,传统医药与现代医药相对应,通常指运用历史上遗传下来的医药经验和技术,或指现代医药以前的各个历……详细>>

IT男生育越来越难 办公室男性如何养生

上班族整日上班,难免会忽略养生的问题,尤其是男性白领,不仅颈椎病腰椎病会光顾,久坐甚至会导致不育,那么办公室男性如何养生呢?这种生活方式……详细>>

女性秋季如何养生?这篇文章完完整整告诉你

秋季女人吃什么养生详细>>

吃无糖月饼血糖一样升高 何必高价买“养生功效”

推荐阅读: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