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警营外科专家栾维林患癌十年 住乡蹲户服务群众

2013-07-22 10:17:56    作者:肖金  家庭医生在线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编外专家、原辽宁总队医院副院长栾维林

广东省博罗县有一座美丽的罗浮山,那里的老百姓都记得这里曾经有一座解放军199医院,80年代随着部队编制体制的调整,这所医院改编为现在的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虽然医院早已经搬迁到广州。军装换成警服,但在博罗县老百姓心中她还是自己的医院;武警广东总队医院一茬又一茬的官兵们也没有忘记故地的老百姓。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的专家到罗浮山下的博罗县为老百姓看病时,队伍中总有一名老专家,他叫栾维林,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东北汉子,现在,这位老专家几乎是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在当地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大使”。

与乡镇卫生院医生讨论手术患者情况,边进行传帮带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十年前,栾维林刚做完肾癌手术,听说乡镇卫生院特别需要专家的支持,他自己想:我刚刚病退,但人不能闲着,于是,橄榄绿加白大衣的情节,使他成了武警广东总队医院位于博罗的编外专家。他一呆就是十个年头。在惠州博罗县福田、九潭、长宁等地乡镇卫生院工作了10年,在这片土地上,他与当地群众和医护人员结下了不“结”之缘。10年来先后抢救急难险重患者数千例,治疗普通群众上万人,带出了一批能开展手术的乡村医生,被卫生院长誉为“定海神针”,被乡镇医生誉为背后的靠山,他说是:“这些得益于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这个‘娘家’支撑”。


与手术后的患者交流

患者说:我信他,“栾教授”就是“神”。

7月11日下午,栾维林连续参加了两台手术,这是栾维林结肠癌脑转移、骨转移化疗后的第31台手术的患者叫罗建江。从摩托车上摔下来,造成左侧臂部骨折并脱位,患者非常痛苦,已经在东莞某医院办了住院手续,听说他回来了,便来到九潭医院,经过检查确诊并准备当天下午手术。术后记者见到罗建江时,他不住地称赞栾维林真神。说自己以前曾经出过车祸,左腿骨折,是在老家很有名的骨科医院手术的,手术当晚(麻药效一过)痛得死去活来,一夜都睡不着,昨天(11日)手术后,自己已经准备晚上痛了,特地叮嘱护士准备一些止痛的口服药和止痛针,结果一晚上睡得很好,一觉醒来,头压住了呼叫器,护士跑来我告诉她没有事。栾教授真神,以前,只是听说,我都在东莞三甲医院手术准备好了,今天我在福田卫生院工作的嫂子告诉我,他回来了,特地赶来了,今后我工厂的患者都送这里来。他不光技术好,连患者手术后可能痛的时间都掌握这么好!

记者告诉他,栾维林癌症化疗,那天不是他做的手术,他只是到现场进行指导。患者罗建江说,反正我信他,虽然不是他做的手术,肯定是按他的指导思想办的,在手术室里我见到他了,我当时局麻,我们俩还聊了天。聊着聊着我睡着了,当时医生用锯“吱吱”据,我都没有听到。麻醉也恰到好处,如果听到医生在自己身上打钻肯定心里留阴影,况且,我是修机器出身的,我知道,技术好的人一下子搞好了,不懂的七搞八搞,好的地方也搞坏了,“栾教授”就是“神”。

6月6日,是栾维林结肠癌脑转移、骨转移第一次化疗后出院的日子,当时记者跟随送他的一行人来到广东惠州博罗县九潭卫生院。一下车他就嚷嚷着去看看住院的患者,走到门口就见120接到一名孕妇,他就上前摸摸肿胀的脚,仔细观察了一下腹部,立即招呼医生马上手术。

他就是这样:一遇到困难的老百姓,就会上前帮助。九潭卫生院何莉聪院长告诉记者,去年一次她去看望栾维林,见他正在煲汤,问他干什么自己动手做饭,他说剖腹产的患者是打工的,家太远又没有人照顾,没有营养怎么长刀口?自己没有事就做些给患者煲点汤。提起为患者煲汤的事,老伴刘慧很生气,自己有患着癌症还操心别人,说他也改不了,70年代在铁岭的辽宁省总队医院时,就经常自己贴钱买鸡蛋给剖腹产产妇,40多年了,现在不做鸡蛋汤了,学煲汤和做小米粥了。想想他是为了老百姓,老伴也气不起来。

他就是这样视患者如亲人,其实像这样的事说起来一大堆,九潭卫生院外科主任梁冠璋不会忘记,附近义合村一名叫梁家运的老人,2011年3月突发胆囊炎来到卫生院,负责接诊的医生检查发现患者正在发烧,患者因为没有钱不准备治了,这位医生正在为难时栾“教授”(当地医护人员这么称呼他)路过,他了解情况后随口就说:“钱不是问题,先看病再说。”接着,他带着老人进行了全面检查并亲自为他手术。事后,栾维林签名院长特批后挂账一年多才结完账,栾维林就是这样越穷的患者他越帮。


患者手术前,他总是上前用手摸一摸,他带着体温的手成了患者感

上手术台就高兴。博罗县长宁中心卫生院院长陈建辉第一次与栾维林打交道的经历记忆犹新。那时2003年5月初,他刚刚到九潭接院长不久,当地一名生产队长老婆患了甲亢,又被检查出患子宫肌瘤,准备到县城手术。县城的几家医院都说做不了,风险太大,要到广州大医院才行。队长很苦恼找陈院长介绍广州熟悉的专家。正好遇到栾维林,就让栾维林看看。看完一些检查结果,他当即表示可以在当地做,队长很不放心,问陈院长有没有把握,要知道,当地医院曾经出现过阑尾手术下不了台的先例,陈院长让“栾教授”再考虑考虑。相反,陈院长自己却折腾了整整一个晚上:“不做,乡镇卫生院永远没有地位,做吧,医疗风险实在太大!”

第二天一早栾维林就要准备手术,并将自己对病情分析得详细透彻,陈院长同意手术可是麻醉科两名医生坚决不同意,这么大的手术,建院以来没有过的,县城医院都不敢做,这不是自找麻烦吗?栾教授以“人头担保”愿意承担一切责任和风险的承诺医护人员还是不同意,他们怕栾维林是“江湖游医”,出了事溜之大吉。栾维林为了请院长和医护人员放心,证明他不是“江湖医生”,他请来了武警医院的妇科专家李琴主任一起同台手术,大家这才同意手术。事实胜于雄辩,不到一个小时这台手术就顺利完成,围手术期的过程在栾维林的监护下也非常顺利。

患者痊愈出院了,栾维林教授相继又做了好几台手术,自此,栾维林把博罗西部的医疗局面打开了,记者采访他时,栾维林教授说:“别说我,武警部队、武警医院是我的娘家,是靠山”。

其实,早在八九十年代,栾维林在武警辽宁总队医院工作时,就已经是辽宁铁岭一带出名的“栾一刀”,不要说子宫全切这样的小手术,当地的市长市委书记都是找他手术的,当时带领赵本山、潘长江等名角铁岭艺术团的团长一家都是栾维林的“粉丝”。

“栾一刀”可不是随便叫的,妻子刘慧当时是在栾维林所在的医院当兵,经常为加班的医护人员做夜宵,在吃饭时大家经常有人提到手术做得好的栾维林,漂亮贤淑的小老乡引起了栾维林的注意,因为手术做得好被评为部队医院的“学雷锋标兵”,也赢得了积极学雷锋的刘慧青睐,并成为他的终身崇拜的粉丝,从辽宁省公安厅正处的岗位上退休后一直陪伴着他。此次手术后,九潭

卫生院来了个武警部队的“神医”的消息不经而走。年均仅有二三十台手术量的九潭乡镇卫生院当年手术量突破300台,还培养出五名能上手术台的医生。


正在手术

医生说:我们服他,他心中装着老百姓

2005年底,福田卫生院领导多次来找他,希望他到福田卫生院扶持一把。其实,想“挖”他的何止福田卫生院一家,这年

九潭卫生院年收入近千万。其实,在工作中,他也经常到福田卫生院帮助手术。陈院长说:“栾教授是我们博罗西部医院的宝贝,经常是一个电话他去搞定。一次,福田卫生院妇产科抢救一位大出血患者。血压很低,老升不上去。产科主任立刻给栾

教授打电话,教授冒着大雨连夜赶到7公里外的福田医院,差点一尸两命,当时是我亲自开车送的,谁舍得让他走。最后,还是县卫生局协调,教授成了长宁、九潭、福田、龙华等乡镇卫生院共同的技术指导专家。其实,乡镇医院手术水平之低何止是福田医院。2007年初,龙华卫生院120送来一位急性阑尾炎患者,需马上手术。当时年轻的主刀医生打开患者肚子楞在哪里无从下手,原来找不到阑尾,幸亏关键时刻栾教授赶来救场。”

栾维林刚到博罗开始几年,经常遇到患者上了手术台,个别医生不知道怎么办?每个月他都遇到几次,十年来,他从来不敢关机,包括节假日。栾维林说其实自己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厉害,兵之初,他仅仅是一名培养了三个月的卫生员,随军医去坑道抢救塌方的官兵,一个块巨石,把走在前面的军医砸成了肉泥,他如今还清楚的记得那位牺牲战友的名字——黄可成。栾维林也被一块小石头砸得骨折了,带着疼痛他一口气抢救包扎了七名伤员,新兵第一年,他的英勇表现立了战功。随后,就被保送进了军校学医,最后从武警部队三甲医院副院长兼外科主任的位置退了下来。

想想过去的战友,参加唐山大地震时抢救患者的经历也让他历历在目,1976年,他还是一名普通的军医,会的只是脑外科和妇产科手术,可是,他所在的医院距离地震灾区最近,一下子送来两百名多名骨折的患者,只有他和两名医生能做手术,那时真苦,天天连轴转,每天是利用接台的时间躺在地上就睡一下,他手术那些技术全练出来的!现在的医生哪有这样的机会呢?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妇产科主任孔欣不会忘记,每次送来患者来广州总是对她叮嘱再三,这个病号家里太穷,太苦了,是我家亲戚,或是我家朋友,请多关照。其实孔主任心里明白,栾维林博罗那有亲戚,都是他想着乡亲们,她经常以栾教授为榜样教育全体医护人员要为患者着想,用合适的手段、合适的药,能用便宜的的药,就不用贵的药。

孔欣主任说:有1次她们科里接了1个14岁的小姑娘,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重度贫血,已经转了几家医院,仍然止不住血,家里一贫如洗,父母亲还有病,医院向这位小姑娘伸出了援手,动员官兵们为她献血,同时孔欣主任和她的团队想启用注射用的雌激素来止血,价廉、效果确切,医院药房在广州到处找也买不到,孔欣主任说:“情急之下,我想边远的乡镇医院或者卫生所可能有这种药。”打电话给栾维林院长,老人家马上跑了十几家医院和卫生所,帮我们找到了2盒药,连夜送来。解决了患者的治疗问题。她的科里至今还保留栾维林教授这次到武警医院化疗时带过来的一盒药。栾维林教授说:“这药便宜,企业生产了也不挣钱,不好找,你们留着,将来有患者需要了,兴许能派上用场”,孔主任说,接过药时,妇科所有的医生都非常感动,大家说:“最好是不要再遇到这样的患者了,这盒药留着做个纪念,看到这盒药就会想起栾维林教授对患者的真心实意”。

他说,我肿瘤患者,明白肿瘤患者的苦,为老百姓能省就省

麻醉科主任李永玲清楚的记得,那是2012年7月的一个晚上,一名24岁的妇女实施剖腹产时,注射多巴安后发现孕妇注射处有红疹,血压一直上不来,孕妇出现了烦躁等情绪。已经接生上千例的主任顿时慌忙起来。不知道如果何下手,这时

栾维林冲了进来,镇定地指挥大家抢救。事后,大家说,好悬,幸亏教授在。原来,栾维林就在手术室外,他感到情况不对就冲了进去。其实,比这更惊险的事还有很多,都是他随时出现及时化解了危机。

一次,中午下班回到家时,他回想起今天有一个患者情况不对,午饭刚吃了两口,他想着就把电话打给值班医生,问情况怎么样。值班医生回答:大概差不多没有事的。教授当时火了,骂起了娘,说:“什么是大概?!什么是差不多?!当医生不能这么随便!”栾维林不放心立即回到病房,带着值班医生认真检查,果然,患者已经出现脸色发白、心悸等异常症状,随后的抢救随之展开,结果又是救了一条命,事后,有医生问栾维林,您怎么会预感到有事呢?栾维林院长随口说,就是临床工作时间长了,有感觉,人命关天,做医生不能开玩笑。

2012年9月博罗园洲陈村朱曾枢被检查出胰头癌,老人已经71岁了,先后在惠州、东莞、广州检查出来,一打听要20多万,老人舍不得了,回到博罗,他拿着片子去找

栾教授,经过仔细察看,栾维林认为还有手术机会。但手术风险比较大,要知道这是除了肝胆移植就属这个手术是普外科最大的手术,武警广东总队医院普外主任章跃民给记者讲起手术的情况,这个手术真不建议在卫生院做,一下子要切除十二指肠、胆管、胰头三个器官,手术取出来的肿瘤有人的脑袋大小,约有20cmX15cm。何院长的提起那次手术说,专家们手术10个小时,我在外面比他们还紧张,栾教授对我像父辈一样,这么大的手术我也不希望他做,他说他自己也是肿瘤患者,明白肿瘤患者的苦,为老百姓能省就省。

何莉聪院长清晰地记得当天下班时看手术还没有结束,电话打到手术室,护士接的电话,教授让她回家休息,别管他们。那天正好是何院长哥哥生日,哥哥看她心神不宁问她有什么事,她一直没有说,至到晚上8点多她接到外科主任的电话说,手术很成功才放心。

采访中他讲到这次手术的成功,便兴奋的手舞足蹈,激情四射。“那肿瘤老鼻子大了。”栾教授用手比划着:“如果老人家花一二十万手术成功了背一辈子债,那不要他的命吗!其实我仔细察看过,琢磨过患者的CT片子,患者的肿瘤与周围正常器官我感觉还有间歇,还没有扩散,虽然有风险,但我觉得能做下来,有把握的。”仅仅这一个手术,他就为患者省了10多万元。

像这样为患者着想的事还有很多,河南正阳县周松不会忘记,女儿大学毕业在东莞打工突然发病,全身浮肿,医院已经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是栾教授介绍到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皮肤科林敏主任治疗,挽救了孩子的命,还在栾教授的帮助下,医院组织官兵为他女儿捐款治疗。他就是这样,心中只有别人唯独没有自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美科学家发现促进癌症生长的免疫抑制细胞在预防新生儿早期炎症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项由美国费城威斯达研究所和中山大学共同完成的新研究发现髓源抑制性细胞(MDSCs)会短暂存在于小鼠和人类新生儿体内,他们的研究发现这些……详细>>

科学家首次发现癌症和机体老化中两种重要信号通路的密切关联

保护端粒的蛋白质结构有望成为抵御癌症的新型靶点,但截止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仍然没有开发出能有效抵御癌症的新型疗法,由于缺少能够破坏细胞端粒……详细>>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在特殊益生菌的帮助下 每天吃西蓝花就能有效预防癌症

结直肠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一种癌症,尤其是发达国家;尽管早期结直肠癌啊患者的5年生存率相对较好,但结直肠癌一旦发展到晚期阶段,患者的存活率……详细>>

新方法制造有潜力治疗癌症和HIV的苔藓虫素,产率提高上万倍

一种从海洋害虫中分离出来的药物有望治疗一些最为严重的疾病,而且科学家们也想要知道它到底多有效---只要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这种药物。就目前……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