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1男子给苹果手机充电突遭电击

2013-07-19 09:19:13      家庭医生在线

7月8日晚,30岁的男子武建同在给苹果iphone4手机充电时遭受电击,尽管暂时保住了一条命,但人尚处于昏迷中。这是继南航空姐使用充电中的苹果iphone5手机打电话触电身亡后,发生的又一起因给手机充电导致的恶性事故。昨天,记者在海淀医院ICU重症监护室里见到了武建同。

充电的刹那触电了

据武建同的妹妹武建香回忆,7月8日晚上10点多,哥哥武建同发现iphone4手机没电了,于是将手机连在充电器上充电。“当时我是背对着哥哥的,突然听到他喊‘连电了。’”等武建香回过头的时候,只见武建同已经倒在地上,开始抽搐。没有多想,武建香急忙去拔连接在插线板上的充电器。“当时我就感到手指有针扎般的疼痛感,就像是一股电流从手指尖顺着手臂和半边身子一直流到脚尖。”此时的武建同也已经没有了知觉,只见他嘴唇发紫、口吐白沫、浑身抽搐。

家人见状急忙拨打了报警电话,很快120急救车就赶到了。家人回忆说,急救人员赶到后,发现武建同心室颤动,也就是俗称的心脏停跳,这样的后果就是武建同没有了呼吸也没有了血压。急救人员立即对武建同实施了心脏苏,同时给他用药,并使用仪器帮助他呼吸。

随后,急救车将武建同送到了海淀医院进行抢救。主治医生颜大夫介绍,武建同刚送来时,情况很不好,没有了自主呼吸,心跳虽然恢复了,但每分钟达到了160次。因为缺氧时间较长,体内的乳酸偏高,脑部受损严重。“经过专家们的诊断,这是明显的电击伤。”为此,医院请来了触电急救方面的专家来对武建同的病情进行诊断。在抢救了3天后,武建同的各项指标相对稳定,而且依赖的机器也越来越少。7月15日,武建同恢复了自主呼吸。但唯一不理想的就是他的脑部还没有复苏,仍处于昏迷状态。医院为武建同安排了高压氧治疗,帮助脑部恢复。

跟踪:西安市场难寻苹果原装充电器

昨日,记者来到通讯器材市场,以消费者身份进入了4家手机配件零售小店,提出要购买iPhone手机的原装充电器。

在一家“苹果手机专修”的店里,老板娘拿出了一个包装简陋的充电插头和iPhone 5接口的数据线,报价40元。“只要线的话,20块钱。”记者仔细观察了这个充电器,发现上面并没有经过安全认证的“三C”标识。

记者询问这样的充电器会不会把手机充坏?“咋可能呢?我用的就是这种。”但随后她又向记者推荐:“要想要原装的也有,就是贵得很?”当记者表示还是想买个原装的时,她让记者稍等,转身给一商家去电话,要他送一个iPhone原装充电器过来。

20多分钟后,“原装货”送到了,图示的形状确实和iPhone原装充电器差不多,还有完整的包装盒和塑封,并标明已通过国家3C认证。但记者仔细查看后,发现这款名为圣迪威的充电器,未开封的盒体上并未发现任何苹果公司的标志或其授权的字样,售价却高达230元。

在装潢考究的苹果专卖店里,记者也并没有找到完全放心的iPhone 原装充电器。

在其中一家专卖店里,记者询问有iPhone 原装充电器吗?一位店员马上给记者拿出了一个盒子,“原装的,线单卖148(元),(充电)头单卖198(元),保3个月。”

但当记者询问怎么判断这是不是苹果原装时?该店员变得闪烁其词,另一位店员插上来说:“这是苹果委托生产的,和原装比,除了样子不一样外,功能都一样。三个月内有任何问题,你随时拿过来。”而在东大街上的专卖店里,店员则告诉记者,因为空姐触电事件,他们的充电器已经停止供货了。

曝光:国外硬件工程师曝光山寨iPhone充电器设计缺陷

手机充电器的结构包括高压部分(220V交流)、变压器和低压供电部分(输出5V以下直流),只有低压供电部分是连接到手机上的。一般情况下,通过人体的直流电电压要超过36V才会造成危害,正常工作下的手机充电器,即使手机外壳漏电,5V以下的输出电压也是不会对人造成伤害的。

不合格的充电器、手机电池,可能会因为设计缺陷,散热不好,存在过热而爆炸的危险,也确实有类似的事故。至于在手机充电时接电话而被电死,完全是危言耸听。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身边的“健康杀手”

手机越来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然而手机或许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专家建议应少用手机,尽量用耳机接听电话或接通后再放到耳边,并……详细>>

健康教育大课堂:大脑外科手术为治疗2型糖尿病带来新希望

美国匹兹堡艾勒翰尼综合医院的内科医师对10名2型糖尿病患者的大脑实施了微血管减压术来减轻对延髓的压力,并通过核磁共振成像扫描诊断他们的延……详细>>

天津对过马路的“低头族”开罚单?低头玩手机会有哪些危害?

随着科技进步发展,智能手机已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通信、娱乐、交流以及支付等都离不开手机,无论是男女老少都开始沉溺于手机中,只要……详细>>

七部门发文助老出行:低风险区除特殊场所外,一般不查验“健康码”?如何教会老人用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给人们生活也带来了便利,如手机支付和扫健康码,这对年轻人来说很简单。但老年人视力和记忆力下降,学习用智能手机却变得异常……详细>>

英国科学家警告:儿童用手机会造成记忆力衰退

科学家警告说,儿童用手机会造成记忆力衰退、睡眠紊乱和其他健康问题。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