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央视称槟榔为一级致癌物 常嚼槟榔易得口腔癌

2013-07-15 09:09:23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央视新闻一则“槟榔为一级致癌物”的新闻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央视报道中指出,槟榔与口腔癌发病有密切关系,更有专家指出:口腔癌有60%左右的患者都和吃槟榔有关。记者随后采访华西口腔医院副院长石冰,他第一句话就语出惊人:槟榔致癌是国际公认的……

央视:槟榔提高口腔癌患病率

昨日12时的央视《新闻30分》中,槟榔致癌的消息让人关注。报道中指出,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把槟榔列入“黑名单”,和烟酒、砒霜等同列为一级致癌物。致癌原因有两个:

1。槟榔里的化学物质经咀嚼后,形成的亚硝基,是明确致癌的化合物

2。槟榔咀嚼时易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创伤,多吃会使得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也就是癌前病变

央视报道中提到,槟榔与口腔癌发病有密切关系,湖南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口腔医疗中心医师张胜解释道:“口腔癌有60%左右的患者都和吃槟榔有关。”

喜欢吃槟榔的不是少数,在央视报道中提到,“据统计,目前槟榔产业年产值达到了100亿元。从业人员数量也达到了几十万,市场也不再局限于湖南。”

印度是世界槟榔消耗最大国,口腔癌发病率居世界第一。在印度,商业化生产的槟榔果已被要求贴上明显有害警告标签。但在我国,槟榔生产销售无国家标准,只有湖南地方标准。被世界列为一级致癌物的东西,依然作为食品在销售,对其致癌无提及无警告。

补充知识:

长期嚼槟榔导致的口腔癌过去是一种地方性疾病,在盛产槟榔的印度、巴基斯坦以及我国的台湾、湖南、海南等地,其发病率很高。近些年来,其销售有不断扩大的趋势。据淘宝网公布的2011年一系列消费数据显示,最让全国人上瘾的零食是槟榔。

长期嚼槟榔为何会致癌?专家解释,槟榔中含大量具有细胞毒性的槟榔碱,口腔黏膜与之发生反应后,可导致口腔黏膜纤维化,这是口腔癌的癌前病变,严重者可发展为口腔癌。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春:为预防龋齿,适龄儿童将免费做窝沟封闭

为预防龋齿,吉林省长春市从今年起免费为7-9周岁儿童做窝沟封闭。长春市首批确定4家定点医疗机构,共9个服务网点,目前已经为万余名适龄儿……详细>>

这个春节她坚守在患者身边 没见到至亲奶奶最后一面……

春节本是家庭团聚的日子,然而为了照顾过年期间仍留院的患者,年前毅然退掉好不容易才买到的火车票,再次主动放弃春节探亲的中山六院口腔科雪英医……详细>>

这些美食让嘴享福牙受罪!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天气一冷,火锅、板栗、烧烤等应季美食又畅销了起来,然而品尝美味的同时,如果不关注口腔保健,不仅破坏了享受美食的心情,更是对健康造成不小的……详细>>

接吻能增加抵抗力?专家:是传染疾病的“高危”行为

接吻10秒会“交换”8000万口腔细菌 有助提高免疫力吗?详细>>

广东省口腔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东省口腔医院9名医生进入荣誉榜单。详细>>

  • 房付春

  • 黄少宏

  • 周磊

  • 于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