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考后忙于同学聚会吃出胰腺炎

2013-07-11 11:35:43      家庭医生在线

九成急性胰腺炎出院1年内可能复发转为慢性

昨从武汉市普仁医院获悉,6月以来至今,几乎每天都会遇到两三例胰腺炎的病人,比5月增加四成,其中45%是学生。

今年18岁的小兵家住青山,高考结束后,一直忙于参加各种同学聚会。昨天凌晨一点,他腹痛难忍,脸色煞白,浑身发烫,家人慌忙将他送到市普仁医院。经CT确诊,小兵患的是急性胰腺炎。

他的爸爸说,前几天孩子就喊肚子疼,呕吐,接下来有一天没吃东西,感觉好些,昨天又出门大吃大喝,回家后全吐了,直到晚上疼得熬不住了才就诊。

该院肝胆外科值班医生江帆说,当晚收了3例胰腺炎病人,2例学生,都是急性胰腺炎,1例重症胰腺炎。江帆说,小兵之前的腹痛呕吐就是胰腺炎症状,禁食后疼痛缓解,但时间一长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幸好治疗及时,现已脱离危险。

该科主任黎建军介绍,6月的病人比5月多四成,其中学生占45%。医生说,暴饮暴食非常容易引起胰腺炎特别是酒精的刺激更易引起胰腺组织的出血坏死,诱发胰腺炎。

资料显示,有90%的急性胰腺炎患者在出院1年内会复发,并转化为慢性胰腺炎;重症胰腺炎死亡率为20%。专家提醒,胰腺炎急性发作时,应该马上看急诊。病情控制后,即使恢复正常饮食,也要以吃低脂的食品为主,例如豆制品、鱼,虾、蛋以及一些瘦肉,最好终生戒烟和酒,防止再度发作。

相关阅读:

边吃烧烤边喝啤酒 小心引发肾炎

今年30岁的小朱有个习惯,就是喜欢在夏天约上三五好友到大排档边吃烧烤边喝啤酒。小朱上个月开始出现腰痛症状,因为单位忙,开始以为是劳累导致的,没怎么注意。这样拖延了一个月,不但没有好转,而且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脸部浮肿且夜尿增多,来到医院查出是急性肾炎。

夏季是肾炎多发季节

南京市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曹长春介绍,夏季是肾炎的多发季节,很多患者都忽视了夏季对肾脏的保护。

那夏季为什么会是肾病的多发季呢?曹主任说,夏季人们往往喜欢吃烧烤、喝啤酒,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排泄负担。而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同时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肾脏疾病。夏季天气炎热,此时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很容易患上一些常见的疾病,例如感冒、糖尿病、红斑狼疮等疾病,而这些疾病的出现都有可能诱发肾炎的发生。夏季人体大量排汗,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水分补充,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肾积水等。另外熬夜、吃得咸、工作压力大、爱喝浓茶和咖啡,也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而饮食习惯偏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

夏季体育运动要有度

曹主任说,夏季如果感到精神萎靡可以尝试多做一些户外运动,适当的体育运动对消除疲劳非常有益,但要注意有度。如散步、打太极拳、游泳等。但应注意锻炼的时间,以早晨及傍晚为宜,切不可在中午或阳光强烈时锻炼。游泳是夏季运动的好项目,但由于游泳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以及游泳场地的卫生得不到保证,建议肾病患者不要游泳。

预防肾病特别要注意卫生,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饮食卫生,不可吃酸腐、霉变或过夜不洁的食物,以免发生胃肠疾病,诱发急性肾炎。再者是个人卫生,衣物要勤洗勤换,以宽松、棉软为宜,要常洗澡,清洁皮肤以免痱、疖感染使疾病复发或加重。要注意灭蚊蝇及其他夏季昆虫,防止其叮咬使皮肤感染。

相关链接:

一口气吃三块月饼 7岁男孩患上急性胰腺炎

中秋未到,月饼先热。7岁男孩鹏鹏(化名)因贪吃月饼突患胰腺炎,经过及时救治才脱离危险。9月28日,沈阳晚报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面对花样翻新的月饼,有人把月饼当成一日三餐来吃,结果导致出现胰腺炎、胆囊炎等肠胃疾病患者络绎不绝。

28日一早,鹏鹏一连吃了3块月饼,急匆匆赶去上学。没想到,刚上了一节课,鹏鹏就感到肚子痛,连上了三四趟厕所也不管用。无奈,老师立即通知家长,鹏鹏被妈妈送到市儿童医院。经查,鹏鹏患的是急性胰腺炎,医生称跟吃过量的甜月饼有关。

据消化内科专家介绍,月饼虽可口,可吃多了就不是好事了。老人和小孩尤其要慎食月饼,每天吃月饼不要超过两个。因为月饼是高糖高脂食品,而且盐的含量也较多,即使没有其他疾病,吃月饼也要尽量控制,尤其不能当主食吃,有糖尿病、胆囊炎、胆囊结石、胃肠道慢性疾病的患者更应谨慎食用月饼。糖尿病患者食用月饼可能造成血糖升高;胆囊炎、胆结石患者食用月饼易引起胆囊疾病的急性发作;高血脂、冠心病患者食用过多月饼不利于脑血管病的康复;而对于有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患者而言,吃了过多月饼,会促使胃酸大量分泌,引起溃疡的复发,甚至诱发胃出血、穿孔等并发症。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上一个习惯会让肝中毒

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即使是很小的肝脏损伤也可能危及生命。《印度时报》载文,刊出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和以色列多位专家总……详细>>

肚子总是痛开了4次刀还是痛 最后被心理医生治愈

40岁的王女士肚子痛的毛病又犯了,两年来王女士因为肚子痛先后接受了4次手术。近期王女士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接受住院治疗,一……详细>>

男子狂吃腊肉差点没命 春节吃肉要注意

今年45岁的秦先生家住武昌杨园附近,平时爱吃肉,除有些血脂高,并无其他病。冬天家里的腊肉做好后,他觉得好吃极了,近两个月来,他在家中每天……详细>>

男子连吃12根春卷抽出“黄金血” 黄金血有哪些病因

长期“无肉不欢”,几乎从不锻炼,29岁的周先生一口气吃下12根春卷后突然腹痛不止,送医后抽血竟然抽出的都是金黄色液体。幸亏抢救及时脱离了……详细>>

考生担心别人做题快 专家:给自己积极心理暗示

2011年高考今天开始。6日,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陆续接到考生打来的电话,述说着他们的各种担心,“别人比自己做题快怎么办?”“想去厕……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