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馒头太松软当心铝超标 10种不合格面食退市

2013-06-27 09:13:26      家庭医生在线

馒头铝超标、蛋糕里多了山梨酸,北京市食品安全办6月26日通报,10种不合格食品全市停售。包括“老布特”木糖醇夹层蛋糕在内的几种面食,“体检”都没过关。

在近期食品监管中,市质监局在对本市食品生产企业抽查中发现,北京绿野天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布特”木糖醇夹层蛋糕,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北京立宏达食品有限公司的“立全”小馒头,铝残留量超标,北京新风汇鑫工贸有限公司的小麦粉馒头,铝残留量实测值是标准值的3倍多。

据分析,馒头中含有铝元素,可能是过量加入了含铝的“膨松剂”。膨松剂常用在煎炸粉、油炸食品、焙烤食品中,能让食物松软可口,在国家规定的剂量下适量使用是无害的。但如果添加量太大,就会造成铝元素超标。而长期过量摄入铝会损伤大脑,导致痴呆,还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疾病,尤其对身体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儿童和孕妇产生的危害较大。此外,糕点中的山梨酸超标严重,并且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对不合格食品,市工商局已在流通领域采取停止销售措施。同时提醒市民:凡已购买不合格食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食品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相关阅读

一、多种日常食物含铝

专家指出,面粉及面制品是我国膳食铝的主要来源,北方地区居民由于面食消费量高,因此有六成居民的铝摄入量超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天然食物的铝一般含量很低。人体食物中所摄入的铝,主要来自含铝食品添加剂,也就是钾明矾(硫酸铝钾)和铵明矾(硫酸铝铵)。

过去没有自来水,很多地方的人都要用明矾来净水。现在人们则是用明矾来改善食物的口感。“按传统工艺,炸油条、炸油饼、炸虾片之类的油炸食品都要加入明矾,这样可以产生二氧化碳,让面食在受热后膨大。有研究发现,油条要想达到最佳的膨大效果,添加明矾的量会远远超过安全量。”

除了油条油饼之外,很多商家在制作蛋糕、馒头、包子、发糕、玉米饼和许多松软多孔的糕点小吃类食品,也都会用上一种叫做泡打粉的东西。范志红指出,这种泡打粉里主要成分是碳酸氢钠和明矾。

此外,专家提醒,盐渍海蜇皮和海蜇头等水产品也是最常添加明矾的食品,因为用了明矾,口感就会特别滑弹。

二、铝蓄积造成慢性中毒

铝元素不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而是慢性中毒金属元素,不会导致急性中毒,如果长期超量摄入,具有蓄积性,可以沉积在大脑、肺脏、肝脏、骨骼、睾丸等中,累积到一定数量后产生慢性毒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铝的每人每周安全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2毫克,过量摄入会引起神经系统的病变,甚至可能增加老年性痴呆的风险。

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长期大剂量食用铝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造成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过多的铝作用于骨组织可能促进骨质疏松。此外,铝对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有一定毒性,同时妨碍钙、锌、铁、镁等多种元素的吸收。

为了减少铝的摄入量,范志红表示,首先要不吃或少吃油条、油饼、麻花、馓子、虾片等质地蓬松或脆爽的油炸食品,膨化食品也要严格限量。这些食物营养价值本来就很低,除了铝之外,还存在其他的安全风险。

其次,要选用自然发酵法或无铝膨松剂制作的馒头和糕点。买馒头、包子、发糕、枣糕、玉米饼之类,不要太追求松软,因为纯酵母发酵和加明矾帮忙的产品相比,松软多孔的程度会差很多。

再次,吃面条、面片时,不要过分追求Q弹的韧性口感。遇到久煮不烂的面食,更要担心其中的铝含量。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核应急委核决定不定期发布辐射信息

针对日本福岛核事故可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5月3日权威发布: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福岛第一核电站状况、现场及周边……详细>>

湖南镉米曝光月余无人管 农民不敢再种

湖南镉超标大米曝光月余却无人处理, 70%米商停止生产,农民不敢再种大米,造成农民极大损失。详细>>

新京报:药监部门螺旋藻铅检测标准不一遭质疑

检测标准朝令夕改,监管部门的公信力以及公众的安全感势必要受到损害。 详细>>

“镉米”上了餐桌还不必惊慌?

近日有媒体报道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可能引发骨痛病的消息,引发民众的高度关注。从事这一调查的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的……详细>>

中国18个省部分地区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的最新信息分析,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情况趋于稳定,周围环境放射性水平呈继续下降趋势。我国18个省份部分地区监测到……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