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个论私自收留弃婴,严禁之后怎么办?

2013-06-19 09:32:5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新华网报道,最近民政部等七个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弃婴的规范管理,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通知特别强调要对利用弃婴牟利或从事违法活动的机构和个人进行严厉打击。

民间收养弃婴的不规范现象确实亟待管理。兰考的一把大火,已经烧出了弃婴管理上的制度性缺陷,而更严重的问题,是把弃婴当成一桩可任意买卖的生意,甚至可能因为管理的不规范,而导致借弃婴之名拐卖婴儿。据媒体调查,私下买卖婴儿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河南一医院楼道公然张贴买卖弃婴广告:男婴3.6万元,女婴2.4万元。巨大的利润则会诱使不少人铤而走险。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强化政府在弃婴管理上的责任。七部委下发的通知突出强调了儿童福利院的轴心作用,但这里存在两大难题:第一是经费问题。民政部门尤其是县级民政部门的福利机构普遍存在人员编制少、经费紧张、场所破旧、硬件设施差的问题,难以承担收养弃婴的任务。按通知的要求,儿童福利机构需要承担更多的功能,也会收养数量更多的弃婴,若经费方面没有保障,一切都是空谈。第二是监管问题。私自收养被禁止以后,弃婴唯一合法的第一收容地是儿童福利机构,这将会使更多的健康婴儿进入儿童福利机构,当前儿童收养确实存在着巨大的缺口,合法的家庭领养需要由民政部门考查和准许,这无形中加大了民政部门和儿童福利机构的权力。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恐怕仍将无法消除个别地方公权部门对弃婴的隐性买卖。

而更重要的问题是,公立福利院条件再好,也不能代替家庭生活。弃婴从一出生就已经遭遇了人生的大不幸,民间收养或家庭领养,相对于儿童福利院而言,更能为孩子成长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让孩子感受到亲情的关爱。因此,对弃婴收养决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虽说严禁的是非法的“私自收留”,但要切实解决好弃婴问题,仍应坚持鼓励合法的家庭领养的大方向,并探索多种形式的民间收养方式。这既合乎人情,也合现实。显然,严禁以后该怎么办,《通知》语焉不详。一个值得反思的现象是,一方面,私自收养不合法,另一方面,民间的收养人往往受到社会舆论的赞誉,被认为是有爱心的表现。

要切实解决弃婴收养的混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既需要经济发展和社会观念的转变,还需要通过完善相关立法、规范执法和行政管理行为、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和对收养行为的监督力度等多种途径,来逐步解决。比如,应完善弃婴登记程序,建立收养公告制度,建立收养人的选择制度和非法抱养的举报制度,等等。而民政部门则应承担更多的管理职能,对公立福利院的建设以及婴儿的收养情况进行动态的跟踪管理。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从源头抓起,努力减少弃婴现象,这是更复杂的社会问题了。(作者系四川外国语大学刘国强教授)

相关阅读:

“卖婴广告”是怎么贴到医院里的

■ 社论

查清“卖婴广告”背后的违法链条是否存在、涉及哪些群体,才能保护那些被违法拐卖的孩子;当然,打击违规收养,和完善法规保护健康的民间收养并不矛盾。

男孩3万6,女孩2万4,这是“人贩子”贩卖婴儿的价格。而且,买婴儿还附带正规孤儿院证明;如果不满意,还有多余的婴儿可供挑拣,好像是在买卖商品一样。几万块钱就是一个孩子的价格,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的这则报道,听起来让人震惊。可是,这样明码标价的“卖婴广告”,竟就公然出现在河南部分医院里。

有消息说,“卖婴广告”可能是一种诈骗手段。因此,“卖婴广告”背后,究竟是真实的交易还是纯粹的诈骗,暂时还无法判断。但无论如何,“卖婴广告”明目张胆地出现在医院里,已经足够触目惊心了。对于这样公开出现的“卖婴广告”,当地医院是根本不知情还是压根儿不管?还有,“人贩子”说能开到孤儿院的证明,这又是不是真的?

正如非法收养婴儿客观存在,公开叫卖婴儿的广告或许也不完全是空穴来风。令人不解的是,当地警方接到记者举报后竟然不予重视,以至于几天后接电话的民警不仅完全不知此事,还以“上着班、值着班”为由,查都懒得去查举报记录。“人贩子”声称“已经卖了40多个孩子”,这线索背后可能有几十个等待回家的孩子,当地警方都如此漠视,“卖婴广告”被公然公开贴到医院,或许也就可以“理解”了。

6月17日,国家七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弃婴的规范管理,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这其实不是什么新规,早在2009年,民政部就出台了类似规定。但河南医院里的“卖婴广告”,说明再次强调规范弃婴收养确实必要。不规范的私下收养,容易给贩卖儿童等违法行为留下可乘之机。

这起“卖婴广告”事件,是值得调查的一个样本。记者采访中发现,河南一些福利院都声称,“在福利院领养不到健康的孩子,健康的孩子会通过另外一种途径进入家庭”。所谓的“另外一种途径”,到底是怎样的呢?令人疑惑的是,人贩子声称可以开正规的“孤儿院证明”。如果这种说法属实,福利院等机构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查清“卖婴广告”背后的违法链条是否存在、涉及哪些群体,才能保护那些被违法贩卖的孩子。

当然,打击违法贩卖、违规收养,和完善法规保护健康的民间收养并不矛盾。很多专家指出,家庭收养相比福利院收养,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更为有利。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有人大代表建议,借鉴国外经验,降低民间收养的门槛,让一些条件很好的家庭更方便地收养孩子,可以减轻国家和社会的负担。而这,需要相关收养法规的修改。疏堵结合,种种非法收养才会消失;而“卖婴广告”也才能从根本上失去市场。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中医药局:严禁非医疗机构开展三伏贴服务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通知,加强“三伏贴”技术应用管理,规范临床应用,保障医疗安全,提高临床疗效。特别指出,严禁为追求经济效益不合理……详细>>

沪药店严禁香囊中加香精 行业协会推荐香囊配方

据报道,挂艾叶、挂香袋、赛龙舟,吃五黄和粽子。明天就是端午小长假,市民们纷纷在家里挂上色彩鲜艳、清香四溢的香囊,孩子们也迫不及待地在身上……详细>>

山东德州岔河桥旁发现多具死婴(图)

2月28日,环卫工在德州三八路岔河桥西头南侧发现多具婴儿尸体,有的被扔到马路上。4具死婴被装在印有“医疗废物,感染性废物”字样的袋里。据……详细>>

断骨增高手术严禁用于美容项目,小伙国外手术后致双腿感染?为什么手术后伤口易感染?

手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就是切口感染,也是非常凶险的,不仅延长住院时间,也会增加痛苦以及经济负担,影响身心健康,那为什么手术后伤口易感染呢。详细>>

婴儿遗体遭弃的背后——山东济宁婴儿遗体事件调查

山东省济宁市日前发现21具婴儿遗体遭弃事件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这一事件相关医院工作人员目前已受到责任追究。记者调查发现,这一事件……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