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京出台药品管理新规 开处方药需执业药师

2013-05-29 09:02:02      家庭医生在线

新修订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6月1号将正式实施,新规要求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离新规实施还剩下一个星期,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拥有资质的执业药师缺口巨大,部分药店存在没有处方、没有药师在场,仍然销售处方药的情况。

在新的更为严格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实施之前,有规定要求,在零售药店购买处方药,必须有医师处方,并经驻店药师审查处方后才能购买,但是记者在国贸附近的一家零售药店发现,没有处方,没有药师,仍然可以买到处方药。

和国贸这家药店的售药员大包大揽充当医师不同,建国门附近的一家连锁药店的工作人员说,买处方药需要和医师远程视频沟通。记者表示确定要买头孢类抗生素处方药,工作人员却并没有让记者和医师视频沟通,直接简单登记了姓名和电话后,就把处方药卖给了记者。记者要求查看销售人员的执业药师证书,工作人员显得有些意外。

记者:“您二位是执业药师吗?”

工作人员:“对啊,怎么了?”

记者:“我能看一下公示的那个吗?”

工作人员:“可以。”

但是记者看到的只有中药药师的证书复印件,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6月1号以后,就不允许无证卖处方药了。

这名工作人员口中的6月1号,是新修订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实施日期。新规要求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数据,目前全国取得资质的执业药师有20多万,其中注册的只有8万左右,而全国的零售药店有40多万家,执业药师缺口巨大。

延伸阅读

执业药师缺口一半

据国家食品药监局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全国具有资质的执业药师有20余万,其中注册的只有8万左右,而全国的零售药店有40余万家。执业药师的缺口达到了一半左右。事实上,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每800至1500人就配有一名执业药师,而我国,平均1.3万人才有一名执业药师。

根据2012年国务院出台的《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末,所有零售药店法人代表或主要管理者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所有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否则取消售药资格。

叶真说,由于目前国家政策对于医院药房并没有要求一定要配备执业药师,那部分药房的药师可以参加本市或者部委组织的职称考试,走职称晋升的序列,所以在没有硬性规定的政策前提下,不一定每个人都会考执业药师资格的全国统考。即便是考上了,也很少人愿意到零售药店工作。

另外,目前就业环境层面,药学专业的毕业生几乎都抢着去大医院,很多大医院的招聘门槛已经从本科生提高到了研究生甚至更高学历,而零售药店想要留住本科生都有难度。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网上黑药店超过千家 官方提醒仅有27家合法

截至7月12日,中国内地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可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网站仅有27家;其中广东3家,福建1家。这是国家……详细>>

2019-2020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出炉!奇正藏药两大产品上榜

2019-2020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出炉!奇正藏药两大产品上榜.详细>>

沪药店严禁香囊中加香精 行业协会推荐香囊配方

据报道,挂艾叶、挂香袋、赛龙舟,吃五黄和粽子。明天就是端午小长假,市民们纷纷在家里挂上色彩鲜艳、清香四溢的香囊,孩子们也迫不及待地在身上……详细>>

八百方引爆圣诞网购盛宴 网上药店促销也给力

国内首家第三方医药电子商务平台八百方不失时机地联合怀仁、金康、采芝林、九州通、方心、乐自康、中智等品牌药店以及雅倍康、仟华原田等知名健康……详细>>

付明仲:2012年中国零售连锁药店销售百名榜单出炉

2012年6月27日,受中国零售连锁药店年度大会组委会的邀请,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会长付明仲女士,在中国零售连锁药店年度大会上发表了“201……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