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副省长林少春带头吃鸡 称不要“谈禽色变”

2013-05-10 09:15:58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副省长林少春带头吃鸡 称不要“谈禽色变”

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8日到汕尾市督导检查H7N9禽流感防控,他在市政府机关食堂进工作餐时带头吃鸡,并表示不要“谈禽色变”,盲目恐慌。

当日,林少春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汕尾市督导检查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林少春称,面对禽流感威胁,广东省各地各有关方面严阵以待,准备充足,有信心实现“有力、有序、有效、有度”的防控目标。

林少春先后察看了汕尾市永昌农贸市场和奎山市场,对汕尾市的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要继续提高警惕,强化责任,加强监测,实现联动,在禽类养殖、贩运、屠宰、销售环节做好清洁和消毒工作,全面落实好防控工作措施,全力争取零感染和零死亡,维护好民众健康安全。

检查结束后,林少春一行在汕尾市政府机关食堂进工作餐,菜式以鸡、鸭等禽肉与蛋为主。林少春称,近期广东省全面加强和规范了活禽市场管理,消费家禽产品有安全保障,希望大家多了解禽流感防控知识,提高科学素养,理性应对H7N9。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广东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家组副组长张永慧介绍,H7N9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温,100度高温下2-3分钟就可杀死。只要将禽类产品煮熟煮透,同时注意个人及餐厨卫生,鸡鸭鹅肉蛋及其加工食品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宫保鸡丁、全聚德为何丝毫不受H7N9影响?

面对H7N9禽流感疫情,京城消费者表现出相当的谨慎与担忧。尽管很多权威部门表示禽流感病毒“彻底烹熟就能灭活”,但迄今为止,顾客对禽类菜肴的“冷待”依然显而易见。无奈之下的京城餐企抱团取暖,先是组织各餐厅高管“高调吃鸡”强调食品安全,同时也通过调整菜品、推出优惠促销等手段吸引顾客。

饭馆上菜前先做科普

受H7N9疫情影响,许多顾客“下馆子”不敢点鸡鸭肉甚至鸡蛋等禽类菜肴,这样的状况在北京发现疫情后更为明显。近期,许多餐厅和食品店都贴出了“告示”,希望顾客能相信禽类菜肴能够安全食用。

“生意降得不是一点半点啊!”在京城多家绝味鸭脖店,一则《告顾客书》十分醒目:“绝味所使用的禽肉类产品均符合食品检疫标准,并在加工过程中,产品均经过100℃30分钟以上卤煮,请放心购买。”

而食家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璧则表示,店里会主动向消费者告知,销售的烤鸽子都经过200℃以上高温烹制,可以保证肉质全熟。权金城国际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瑞慈表示,餐企有责任向公众传递预防禽流感的科学知识。“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下两分钟即可杀死。因此,只要彻底煮熟,就可以放心食用。”

餐企老板“高调吃鸡”

消费者的心理也直接影响着商家的动作。田源鸡火锅是专营鸡火锅的连锁餐厅,受到禽流感的冲击最大:自南方出现H7N9疫情后,餐厅的上座率较往年同期下降了50%。为了打破窘境,田源鸡紧急推出了酸菜鱼、猪蹄汤、麻辣鱼等多品类的锅底,并且实行返午餐券、送优惠券、部分菜品5折的众多优惠措施。

为了提升顾客的信心,销售受到禽流感影响的餐厅们还联手打造了一场“百鸡宴”:金百万的“珍菌神仙鸡”,花家怡园的“怡园霸王鸡”,玉林烤鸭店的“香酥鸡”等,这些知名餐厅里的招牌菜,一齐被摆上了田源鸡火锅劲松店的餐桌;来自多家餐企的百余名高管拿起筷子“高调吃鸡”。全聚德、黄记煌、权金城、玉林烤鸭店、花家怡园、嘉和一品、食家鸽园和李老爹餐饮等企业的“一把手”集体发布了《安全吃鸡宣言》,向消费者作出承诺:在源头上保证家禽采购安全,在制作上保证家禽灭菌安全。

峨嵋、全聚德销量不减

但这样的高调宣传也没能打消顾客的顾忌和担忧。“从我们目前了解的各民营餐饮企业的情况来看,禽类产品的售卖量依然不乐观。”北京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北京黄记煌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耕表示,尤其是以鸡类菜肴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虽然通过宣传和各种促销手段来刺激消费,但整体销售额还是没有太大改善。

不过,也有企业从始至终就没受到禽流感的影响。记者从峨嵋酒家了解到:其8家连锁店日销售招牌菜“宫保鸡丁”2000份,其中光总店平日每天就能销售300份,周末500份左右。禽流感疫情发生后,销售量也没有出现下降。而老字号全聚德也向记者表示,烤鸭的销售“没有受到影响”,举例来说,前门店在5月份的上座率和接待人次均“不降反升”,“这说明消费者对老字号餐饮食品安全的信任。”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点外卖里面竟有只癞蛤蟆,黑乎乎的有腿有眼,申请退款竟被拒?经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随着手机和网络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发展,能方便人们的生活,而且能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偶尔吃一两次外卖还可以,但经常吃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详细>>

“食不下咽”可能是有吞咽障碍 众多老年人正因此危及生命!

2019年11月8-10日,第六届中国吞咽障碍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分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详细>>

孩子说话晚、口齿不清是怎么回事?可能需要到这个“特殊”门诊看看

说话晚、不会说话、口齿不清、讲话结结巴巴等情况在儿童中很常见,很多家长认为是因为年龄小,长大了就自然好了,更有家长觉得“贵人语迟”,说话……详细>>

食药监局通报5批次不合格粽子 如何购买食用粽子更安全?

据报道在端午节来临前夕,国家食药监总局、北京市食药监局先后通报了5批次和4批次不合格粽子。所以消费者一定要挑选合格的粽子,而且粽子属于高……详细>>

登机前吃退烧药隐瞒病情最高可判七年,坐飞机时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省份的工厂也开始复工,但在乘坐公共交通时,由于处于封闭环境中,所以被感染几率比较高,尤其是乘坐飞机……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