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林敏:全国42万家药店仅有22万执业药师 怎办?

2013-04-25 22:31:43    作者:作者:炯炯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4月25日,第69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暨中国医药商业流通高峰论坛在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现场热闹非凡,国内外大型药品流通企业、各类服务商、供应商企业负责人出席论坛。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林敏副总经理发表了《新版GSP实施后医药配送模式的转变与发展趋势》精彩演讲。

  背景:2013年2月19日,卫生部发布了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该规范将于2013年6月1日起实施,认证截止期限为2016年。


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林敏副总经理

  最大的问题是运行成本上升

  林敏副总经理指出新版GSP实施后对流通企业带来三大问题:1、按现有的企业人员资质来看,很多医药流通企业企业人员配备有一定难度;2、冷链设备、车辆仓储等24小时监控,计算机系统等带来较大的设备投入;3、最大的问题是运行成本上升,人员配备、设备运行维护等带来的一系列运行成本的上升。

  对于大型企业来说需投入的成本变化不大,但运行成本上升。在应对新GSP过程中,比其它企业将会做得更好。

  对于区域性龙头企业来说,投入成本不大,运行成本上升,获得一定的机会走向全国。

  对于小型企业来说,投入最大,且越来越难吸引专业人才,有可能市场份额越来越小,投入的成本无法收回。根据市场需求选择放弃市场或者转型,与大型企业做配套、服务等。

  对零售行业影响:执业药师配备成为瓶颈

  全国42W家药店,全国仅有22万执业药师

  林敏副总经理最后提到新GSP要求药品零售法定代表人或者企业负责人应当具备执业药师资格,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执业药师。这就导致执业药师配备成为医药流通行业的瓶颈,目前全国42W家药店,全国仅有22万执业药师,在零售药店工作的执业药师仅有4.7万人左右。

  家医在线直击69届药交会 专题报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卫生局:鼓励有特色的高端医疗机构落地广州

高端妇产医疗机构——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落地广州,引起了医疗界的广泛关注。“广州医疗市场的整体发展具有自己的优势,医疗市场不断细分,高……详细>>

[7-5]手足多汗咋回事?有可能是手足多汗症

健康讲座讯 手足多汗是病吗?也许这可能是一种手足多汗症的症状,遇到手足多汗症我们该怎么办?7月5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将安排主题为……详细>>

广州在世界无烟日停售香烟 但有商户不执行

31日是世界无烟日。据广州市城管委官方微博消息,根据《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规定,烟草制品销售者(含个体摊档)应当在每年5月31日“世界……详细>>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的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详细>>

广州两会:广州有望建医疗纠纷调解机构

医托医闹医患关系成市政协分组讨论热点话题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