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机制 保障基本用药

2013-04-24 22:14:43    jerry su  家庭医生在线

  十八大指出,2013年全国卫生工作的要点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重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前药科主任顾希钧教授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前药科主任顾希钧在参加第69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医药营销新锐论坛上深入分析了国家对医药卫生行业的政策和法规,他指出,中国正在努力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重大经预防机制,巩固基本药物制度。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3年,中国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其中全国新农合参合率继续保持在95%以上,提高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人均筹资水平达到340元左右;优化统筹补偿方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5%,力争实际报销比同比提高5%,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8万元,提高门诊报销水平,逐步降低个人自付费用比例;以省为单位,全面推开儿童白血病等20种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工作,将儿童苯丙酮尿症尿道下裂等病种纳入保障试点范围。

  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保障群众基本用药

  根据新医改规定,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使用、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逐步向村卫生室、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序推进,并推动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全面配备并优先使用基本药物。

  基本药物采购需遵循质量优先、价格合理原则,完善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逐步健全基本药物遴选调整机制,规范各地药物增补,确保重大疾病基本药物质量安全和供应保障。

  定期调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按照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的原则,结合实际使用情况遴选调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保持合理数量,优化品种结构。

  同时要加强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政府监管责任,严格基本药物研究、生产、流通、使用、价格、广告监管,依法查处不合格生产企业,规范流通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行为,严格基本药物上市审批,完善中成药质量标准。

  家医在线直击69届药交会 专题报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8岁男子吃柚子连路都走不动了!吃柚子的时候尽量避免这些药物!

随着中秋节节的来临,柚子的身影也随时可见,柚子酸酸甜甜会受很多人喜爱,甚至有些会连续好几天吃柚子。而曾经有新闻报道武汉一名男子因为吃柚子……详细>>

曾龙驿:浅谈DPP-4抑制剂B细胞功能保护作用

2016年7月22日,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重点实验室(筹)承办的第五届中山……详细>>

2017版医保目录出台 新增45个拟谈判药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印发通知,正式公布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在现有的甲类、乙类目录之外,本次目录……详细>>

国家食药监总局部署打击保健食品“四非”行动

为全面掌握各地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和指导案件的查处工作,进一步推动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根据总局工作计划及《打击……详细>>

与炎症性肠病和平相处——三大医院联手为全国230家医院IBD患者做健康教育

炎症性肠病(IBD),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及克罗恩病(CD)是一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炎症性肠病在欧美国家……详细>>

  • 杨传忠

  • 刘坚

  • 董国庆

  • 陈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