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保护胃黏膜 远离胃病

2013-03-05 23:26:44    作者:筱昉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天气变化大,乍暖还寒,犯胃病的人明显增加。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曾志荣教授指出:现在患胃炎的白领一族越来越多,而且反复发作。只有规律生活,规范治疗才能避免这个问题。”

  自2006年9月全国慢性胃炎研讨会制订《中国慢性胃炎共识意见》以来,国际上有关慢性胃炎的诊疗出现了新进展,促使着国内要及时更新共识意见。2012 年11月,全国慢性胃炎诊治共识会议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消化病学专家通过了《中国慢性胃炎共识意见》。

  共识规范了慢性胃炎的治疗,认为慢性胃炎的治疗目的是缓解症状和改善胃黏膜炎性反应;治疗应尽可能针对病因,遵循个体化原则。幽门螺杆菌阳性的慢性胃炎有胃黏膜萎缩、糜烂或消化不良症状者,推荐根除幽门螺杆菌。有胃黏膜糜烂和(或)以反酸上腹痛等症状为主者,可根据病情或症状严重程度选用抑酸剂、H2受体拮抗剂或质子泵抑制剂。根据患者症状可选用促动力药、消化酶制剂等。上腹饱胀、恶心呕吐等为主要症状者可用促动力药,而伴胆汁反流者则可应用促动力药和(或)有结合胆酸作用的胃黏膜保护剂。具有明显的进食相关的腹胀、纳差等消化不良症状者,可考虑应用消化酶制剂。

  慢性胃炎是由各种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其中幽门螺杆菌感染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根据病理组织学改变和病变在胃的分布部位,结合可能病因,将慢性胃炎分成非萎缩性、萎缩性和特殊类型三大类。本病发生于各年龄段,十分常见,男性多于女性。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大多数慢性胃炎多数患者无症状,有部分患者可表现为上腹痛或不适、上腹胀、早饱、嗳气、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

  曾志荣教授表示,广东省慢性胃炎患者不少见,慢性胃炎的病史常不典型,症状并无特异性,体征较少。主要根据病人的症状如饭后上腹部饱胀,疼痛等,可怀疑有慢性胃炎,确诊主要依靠胃镜检查和胃黏膜活组织检查。本病需和消化性溃疡,胃肠神经官能症、慢性胆道疾病等加以鉴别。新版指南中认为胆汁反流是慢性胃炎的病因之一,有结合胆酸作用的铝碳酸镁制剂可增强胃黏膜屏障并可结合胆酸,从而减轻或消除胆汁反流所致的胃黏膜损害。曾教授指出,胆汁反流增加胃黏膜腺体萎缩风险,胆汁反流的时间越长,次数越多,胃炎的病变程度越重。

  链接

  哪些物质会刺激胃黏膜?

  外源性刺激:包括不当食物,如酒精、辛辣、生冷、过烫 、过硬的食物,它们进入胃内,常常刺激胃黏膜,引起不同程度损伤;药物,特别是解热镇痛消炎药,极易导致胃黏膜损伤;内源性刺激主要是胃酸,胃酸常在饥饿、压力、劳累、生活无规律等情况下分泌增加。这些内外源性刺激损伤胃黏膜,我们就会感到胃痛了。

  根据2004年益普索公司对1285名胃病患者的调研结果:胃痛是最多见的胃病症状,而且被认为最影响生活质量。

  对症治疗

  达喜,由于其独特的胃黏膜保护作用,可快速缓解由现代不规律生活节奏引起的胃痛。达喜抗酸,抗胆汁及胃黏膜保护作用均发生于消化道局部,作为大分子,它几乎不吸收进入血液,因而安全性高。在普通人群中,达喜正常剂量即使长期使用,也无血铝与尿铝含量的超标,不影响体内微量元素的平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志荣
擅长疾病:
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幽门螺杆菌相关性疾病(如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胃食管反流病... [详细]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粘膜 胃病

穗深莞50专家义诊现代都市病

胃病在35-45岁人群中发病率高达60%,2011国际护胃日来临之际,来自广州、深圳和东莞脾胃专家建议“脾胃同治”。广州中一药业同时启动……详细>>

节后养胃防病:胡椒猪肚汤驱寒暖胃

节后,不少老胃病连续享受大餐之后,胃部开始不堪重负,加之近来气温偏低,冷空气刺激,引起旧病复发。胃疼、腹胀、打嗝、反酸、恶心等症状随之接……详细>>

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可能引发什么疾病?

说起胃病,不得不提的是一种感染率极强的细菌——幽门螺旋杆菌。据统计,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高达59%,全国有近8亿感染者,10 岁以下儿童……详细>>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那么夏秋之交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现在早晚温差开始增大,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乍热乍凉的刺激,抵……详细>>

狡猾的胃食管反流病

医生给病人看病,有时与打仗很像,有的敌人一眼就可以看到;有的敌人悄悄地潜伏在人体内,很难早期发现;有的敌人虽然发现了,却苦于没有武器消……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