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歼-15舰载机项目总负责人罗阳逝世 敲响心脏病警钟

2012-11-26 15:32:30      家庭医生在线

  

歼-15舰载机项目总负责人罗阳<a href=心脏病突发去世 敲响心脏病警钟" src="http://www.familydoctor.com.cn/uploads/UploadFiles/2012-11/2012112615345110.jpg" width=400 height=533>

  “辽宁舰”歼15舰载机项目总负责人罗阳25日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51岁

  中航工业集团有关人士昨天证实,其旗下沈飞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在随国产舰载机成功归来的航母辽宁舰上突发心脏病,于25日上午11时许去世。

  歼-15舰载机是沈飞负责研发,罗阳是该项目的总负责人。歼-15完美升空令国人欣喜的同时,传出此噩耗,令人叹惋!

  据报道,“辽宁舰”完成舰载机起降训练靠岸登陆后,罗阳感到身体不适被扶上车,路上突发心脏病,紧急送往医院后去世。最后诊断结果是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

  突发如此噩耗,令人叹惋不止的同时也应该引起人们对心脏病的重视。家庭医生在线就心脏病的有关问题,非常荣幸地采访到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内科吴同果主任,吴同果主任介绍了心脏病的相关知识并对我们关于心脏病的一些疑问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50岁以上即进入高发期 心脏病的危险因素:

  年龄。歼-15总负责人罗阳去世时51岁,应当属于事业的上升期,然而却突发心脏病离世,让我们惋惜的同时也对心脏病的发病年龄产生了疑问。针对这一点,吴同果主任告诉我们,年龄超过50岁就进入到了心脏病的高发期,同年龄阶段男性要高发于女性。因此,当年龄超过50后,就应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并注意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

  除了年龄之外,吴同果主任还列举了其他一些因素可能导致心脏病的发生:

  遗传因素。有研究证实,冠心病的发生有家族性,如果家庭成员或有血缘关系的亲戚在60岁之前就发生了心肌梗塞,该家庭就有易患心脏病的倾向。早发冠心病家族史可以使子代冠心病的发病年龄提高3~5倍,发病年龄明显提前。

  高血压。高血压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可直接造成心、脑、肾、眼底等重要脏器的损害。

  高血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越高,患冠心病的危险越大。血脂过多时,易沉积在血管壁上,逐渐形成小斑块,即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这些“斑块”增多、增大,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管阻塞,甚至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降低,血液内的血糖异常增高,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增高,也会增加心肌梗塞的发生率。

  肥胖全身皮下脂肪增多,血容量也增加,增加心脏的负担和血管阻力。心脏必须分担额外的工作,以提供给更多的血液到多余的组织去。而胖人往往其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增高,血糖也异常,高血压也不易控制。

  吴同果主任提到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可能导致心脏病,另外,脑力劳动者的患病概率要大于体力劳动者,是心脏病预防的重点人群。

  繁忙的工作,精神处于高度紧张,“辽宁舰”舰载机起降训练的成功完成,致使项目负责人罗阳的兴奋激动,或可致血压升高,甚至大连寒冷的天气,都有可能是导致其突发心肌梗死的原因,吴主任在提到罗阳同志心脏病突发的原因时作出了可能的解释和分析。同时,吴同果主任还提醒我们,最近全国范围内都有强冷空气,大部分地区会迎来降温,这种突然的气温下降会增加心脏病患者心肌梗死的几率,心脏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应注意防范。

  区别消化疾病 认清心脏病发作的先兆:

  心脏病发病的后果很严重,轻者昏厥,严重者可以导致瘫痪或者死亡。重视心脏病发病前的信号,可以使患者及时得到治疗,减少对身体的损害。那么心脏病发病的前兆有哪些呢?吴同果主任介绍了一些典型的预兆,让我们对心脏病突发的症状有了一定的认识,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应警惕以下现象,及时就医。

  胸部疼痛

  临床上三分之一的心脏病患者发作前具有不稳定性心绞痛的先兆,一般为阵发性,发作时间一般为3-5分钟,时间长者可达十几分钟,通常不超过半小时。胸部和胸骨后疼痛,这是最典型的心脏病先兆疼痛,有时表现不典型,患者感觉胸闷,不舒服。同时有些患者还伴有下颌骨两侧疼痛,有时扩散到颈部的一侧或双侧。胸口疼痛可扩散至前臂和肩膀,左臂和左肩受影响最常见,严重时也会扩散到右臂。

  尽管疼痛不太严重,但要举手抬臂也很困难。疼痛一般为钝痛,而不是剧痛,也不会扩散到腕部和手指,通常仅限于前臂内侧,这个要和颈椎病区分。

  胃痛

  吴同果主任还强调心脏病的先兆疼痛要与一般的消化疾病区分,心脏病引起的胃痛很少会出现绞痛和剧痛,压痛也不常有,只是有一种憋闷、胀满的感觉,有时还伴有钝痛、火辣辣的灼热感及恶心欲吐感,还可能出冷汗。切勿把胃痛只当作是消化疾病的表现而忽略对心脏病的救治。

  即时抢救最重要 心脏病突发时的应急措施:

  一旦病发后,如果在2-4分钟内没有获得有效的治疗干预,大脑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由于“猝死”多数在家中或正常工作及日常活动中发生,或在睡眠中发生,因此,争分夺秒、即时的现场救护非常重要,往往可挽救其生命或争取一定的抢救缓冲时间。

  在日常生活中,当发现有人突然意识丧失而倒地时,应立即将其平卧,进行现场救护,拍击其面颊并呼叫,同时用手触摸其颈动脉部位以确定有无搏动,若无反应且没有动脉搏动,就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首先令其头部后仰以畅通气道,继之进行有效的胸外按压,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应立即对病人的心前区拳击,拳击的部位是病人左胸前乳头部位。拳击的次数一般为2-3次,拳击要有力,而后立即进行心脏按摩。按摩时用力要均匀,以一手掌平放病人胸骨下段胸壁上,另一手掌压在该手背上,上下起伏垂直按压。

  在对猝死者进行急救时,人工呼吸应和心脏按摩同时进行。先解开患者领口和裤带,使其平卧,抽出枕头垫在肩下,用一手将患者颈部托直,使头最仰,打通气道,然后一手捏紧患者双侧鼻孔,急救者口唇与患者口唇密合后进行吹气。

  这些基本的救治措施应持续进行到专业急救人员到场。在进行基本的心肺复苏的同时,应尽快呼叫急救人员以采取进一步的救治措施。

  最后,希望大家在日常工作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戒除烟酒,注意天气冷暖变化,警惕心脏病先兆,祝愿大家特别是奋斗在祖国事业一线的工作者们身体健康!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内科吴同果主任

  本文指导专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内科吴同果主任

  专家介绍:现任广东省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暨南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和博士研究生导师、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山东省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教研室教授、心血管内科主任、山东省介入心脏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同时担任中国心力衰竭协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体外反搏协会常务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介入心脏病学会冠心病介入学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药学会心血管用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心电生理分会常务委员、广州市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同果教授还兼任“心脏杂志”的常务编委,“广东省药学院学报”、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国际医药卫生导报”的特邀审稿人。并担任中国卫生部医师培训基地和广州市医药卫生重点项目的评审专家。专长:内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对心血管内科疑难杂症有独到见解及创新有效方法,对心血管病介入性治疗有较深造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科学家称过敏体质儿童易患心血管疾病 过敏体质要注意什么?

据俄罗斯“Ftimes”新闻网12月14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称,患过敏症的儿童更易患心血管疾病。来自美国的、致力于研究儿童群体中过敏症和其……详细>>

患病男童祖父母卖花7年筹药费续:已康复出院

一对六旬老人在清河小营一带卖花7年,为身患心脏病的小杰积攒手术费,本报连续报道后,热心读者募捐14万元助小杰接受手术。昨天上午10点,……详细>>

专家:我国仅2成多小儿先心病患者得到治疗

“我国每年新增小儿先心病患者约30万例,然而仅有7万例接受治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中心主任李守军日前在“媒体健康日之医院体……详细>>

多做俯卧撑降低患病风险 你还不动起来!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发现,经常做俯卧撑的人,心脏病风险比其他人低很多。一口气做超过40次的男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96%。详细>>

身患8种重病必须手术却不耐受手术 医生妙手让少年重生!

缩窄性心包炎、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中度关闭不全、双肺结核伴双侧胸膜炎、肺动脉栓塞 、静脉血栓、慢性淤血性肝损害、重度营养不良……很……详细>>

  • 林兆原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