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讲座 > 正文

北京胸科医院开“疼痛门诊”

2011-08-11 17:04:25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胸科医院日前开设了疼痛门诊,专门接待肿瘤疼痛的患者,系统化的对疼痛进行诊治。未来,只要有未明原因的疼痛,普通止痛方法不见效的疼痛都将可以像感冒一样到专门的疼痛门诊进行诊治。目前,北京胸科医院的疼痛门诊主要针对癌性疼痛、晚期癌症疼痛、骨转移性疼痛进行诊治。

      北京胸科医院综合科史鹤玲主任医师表示,疼痛门诊对疼痛的诊治,并不是单一的给予止痛药物,而是对于疼痛,医生首先会进行相应的检查,以做出正确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同时,确定疼痛的原因和性质,评估疼痛的强度,根据病人的具体病症,然后进行规范化的治疗。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治疗水平的提高,WHO认为除了口服给药途径外,其他给药途径如透皮贴剂、粘膜剂、舌  下含片、喷雾剂、肛门栓剂等,以及静脉滴注均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疼痛门诊医生会尽量选择“创”的给药途径。特别是那些由于疾病本身或者由于治疗引起的无法口服的病人,即会选择其他的给药方式。

      史鹤玲还表示,规范化的疼痛处理不仅要缓解疼痛,还包括将药物的不良反应降至最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让疼痛患者无痛地生活(无痛睡眠、无痛休息、无痛活动)。所以医生需要不断地对疼痛进行评估,调整用药的剂量,并对症处理药物产生的不良反应,对疼痛患者进行全身心的关爱。

      未来,癌性疼痛还将主要依靠综合治疗--- 止痛,姑息,康复,化学治疗,手术治疗,放射治疗,靶向治疗,生物治疗,中医中药,社会心理支持,物理治疗,辅助用药等综合治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28]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十一)中风识别与紧急处理

中风也叫脑卒中。中风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角歪斜、语言不利而出现半身不遂为主要症状的一类脑血液……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