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日研究人员用特殊细胞因子修复实验鼠头骨

2011-05-11 09:03: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上田实率领的研究小组10日宣布,他们通过移植一种特殊细胞因子,成功使大鼠的头骨获得再生。

  上田实指出,此前有观点认为,要想使骨骼获得再生,必须移植干细胞,这项成果颠覆了以前的看法。他说,比起移植干细胞,新方法可以降低移植后出现肿瘤的风险,治疗成本也有望降至干细胞移植治疗法的百分之一以下。

  研究人员先把从人体骨髓中采集的间充质干细胞放入培养液,然后将培养液冷冻后干燥,再制成粉末,这种粉末含有能调节细胞功能的特殊细胞因子。接着,他们用水溶解粉末并混合到琼脂中,再移植到大鼠头骨上已钻出的直径5毫米的孔中。8周以后,几十只大鼠的受损头骨全部实现了再生,有的大鼠头骨上面的孔甚至完全愈合。

  研究人员认为,向大鼠头部开孔部位植入混合有特殊细胞因子的琼脂后,大鼠全身的间充质干细胞都集中到移植部位,所以促进了骨骼的再生。

  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使用骨骼成分之一的骨胶原代替琼脂,能够在更短时间内修复骨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唾液腺形成相关基因被发现 将有望用于再生医疗

日本大阪大学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通过老鼠实验发现一种在其胎儿发育期对唾液腺形成具有重要作用的基因。研究者认为,这一……详细>>

科学家发现人类400万基因开关有助控制疾病

“人类基因组不再是一个空壳了。”国际科学界5日宣布,“DNA元素百科全书”计划(简称ENCODE)获得了迄今最详细的人类基因组分析数据……详细>>

不打不成才有依据 6岁前挨过打的孩子学习更好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3日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表明,与从来没有挨父母打的孩子相比,6岁前被打屁股的孩子,上学时成绩更好,生活态度更乐观……详细>>

孩子也能预设?未来设计婴儿已经成为可能

2017年6月12日,中国医师协会对神经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和心血管病学3个试点专科的培训基地遴选结果进行了公示。详细>>

睡前聊天可提高孩子语言能力 好过讲故事

提高孩子语言能力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