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闻苹果香味缓解偏头痛

2011-05-27 09:32:22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闻苹果香味可以缓解偏头痛。研究认为,苹果香味能减轻患者头痛时的焦虑情绪,分散注意力,使颈部、头部肌肉由紧张收缩变得松弛,从而起到“镇痛”作用。其实,偏头痛与嗅觉的关系早被人们发现,两者相互影响。比如说,某些嗅觉刺激会诱发偏头痛发作,一些患者在偏头痛发作的先兆期,也会出现嗅幻觉。

  焦虑、烦躁等不安情绪,可以触发偏头痛,而偏头痛的痛苦体验,也会使患者更加焦虑。因为偏头痛与掌管人的情绪和记忆的大脑边缘系统密切相关。大脑边缘系统同时还受嗅觉的影响,比如,闻到喜欢的香味时,会情绪高涨、兴奋;闻到厌恶气味时,会感到烦躁、不适。

  因此,嗅闻苹果香味缓解偏头痛,很可能就是通过边缘系统实现的,即苹果香味通过神经传递给边缘系统,良好的体验使边缘系统得以调节患者的情感,最终缓解偏头痛。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纽约急诊科主任在疫情压力下自杀 心理压力大该如何缓解?

自新冠肺炎流行以来,给每个人的生活和心理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其中所产生的心理压力更是不能忽视,特别是对一些医护人员而言,工作压力加上无……详细>>

"我们是谁"漫画作者饱受抑郁症困扰 缓解抑郁症有哪些方法?

这几天,朋友圈被各种版本的“我们是谁”刷屏了。欢乐之余,你可知道,漫画的原作者是位80后美女,并一直饱受抑郁症困扰详细>>

研究发现高脂肪摄入导致脂肪肝的发病机制 3大方法缓解脂肪肝

日本和美国研究人员在美国最新一期《科学·信号传导》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过度摄取高脂肪食物导致脂肪肝的发病机制。这一发现将有助于……详细>>

台媒:韩国瑜被罢免高雄市市长后,高雄市议会“议长”许崑源坠亡?如何缓解心理上的压力?

不管处于哪一个阶层都有不同的心理压力,心理压力来自于社会竞争和生活。压力过大或过度时会对自身健康带来损害,甚至会走上自杀道路。面对心理压……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