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湖南省整治医保骗保行为 代开药须持患者身份证

2011-11-22 14:54: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本报11月21日讯 鼓动病人办理“假出院”、将自己的社保卡转借其他人使用……今后,这些骗取医保的行为将被严查。今天上午,省人社厅公布多项措施打击医保骗保行为,并且宣布在全省开展打击骗保行为的专项治理检查。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保处相关人员强调,为防止骗保行为,今后参保人员需要长期服用同类药品,但因患有精神类疾病或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等原因,不能亲自到医院就医时,家属代开药须持患者本人身份证、社保卡、确诊医院的门诊病历或出院诊断证明,才可代为开药。

  省人社厅提醒,如果发现任何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行为,应该及时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将给予奖励。专项治理期间,对于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违规行为,也要予以严肃处理。

  提醒

  七种违法行为将被重点监督

  1、 伪造、涂改医疗保险票据、处方、病历、医疗文书的; 2、 以欺骗、胁迫等手段重复开药、超量开药的; 3、 转卖医疗保险基金报销的药品谋取不当利益的; 4、 社保卡转借给他人使用,或使用他人社保卡的; 5、 冒名住院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6、 未按规定办理变更、注销手续的; 7、 其他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行为。■记者 刘璋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病防控将纳入医改重点 基层为最佳平台

慢性病防控的下一步:“当前和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将慢性病防控纳入医改重点,并稳步实施、继续推进。”详细>>

北京6家医院试行看病指导价 超额患者无须支付

下月1日起,北京市参保的医保患者在试点医院住院治疗,将实行按病种分组付费方式结算医疗费用,通俗点说就是住院有了“指导价”。详细>>

中国罕见病对症药品价格昂贵 许多患者放弃治疗

“推动政府在罕见疾病领域的政策出台”——在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的工作目标中,这是一项重要的内容。2009年2月,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联合……详细>>

为防“职业住院人”医院自制潜规则

由于两次住院间隔时间少于15天,9月27日,脑血栓复发的合肥市民陈先生被医院告知,最近的这次住院不能使用医保卡了,这让陈先生一家十分为……详细>>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生活服务项目和服务设施费用

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