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并发症:饭后也要防止低血糖

2011-06-27 17:24:49      家庭医生在线

  32岁的李女士,患2型糖尿病有两年了,因为控制得比较好,所以病情一直比较稳定。近半年来,她却经常出现饭后心慌、出冷汗乏力的情形,尤其以上午10:00~10:30这一时间段为甚。李女士也怀疑过这些症状是低血糖的常见反应,可是自己每次发作都是在饭后,应该和低血糖没有关系吧?近一个月来,这种“怪病”发作越来越频繁,后来发展到一定要喝点牛奶或吃点零食才能应付过去,万般无奈之下,李女士来到医院向医生求助。

  解读

  糖尿病病人应该是高血糖,更何况是吃过饭以后,怎么会出现低血糖反应呢?可能很多病友存在这样的疑问,根源在于早期糖尿病患者的体内胰岛素的分泌量实际上并不比正常人少,只是分泌高峰延迟。该患者同步进行的胰岛素释放曲线也证实其分泌高峰在进餐后2小时,而非正常人群的30~60分钟。患者进餐后,血糖逐步达到高峰时,胰岛素的水平却未达到高峰,表现为高血糖;当血糖逐渐下降时,胰岛素的高峰来临了,其峰值可高于正常人水平,此时体内的葡萄糖已大部分消耗,胰岛素相对过多,故而产生了“反应性低血糖”。

  餐后低血糖反应又叫反应性低血糖,根据临床观察其患者具有以下特点:①女性多见,年龄多在20~40岁左右;②症状每次持续0.5~1小时;③进食甜食可迅速缓解;④主要表现为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症状,如出汗颤抖心悸、紧张、焦虑、软弱无力、面色苍白、饥饿等,并多发生在餐后2~4小时;⑤尤以进食高糖或碳水化合物食物后易诱发,不进食反而减少发作。

  温馨提醒

  1.对于已经明确诊断的早期糖尿病朋友应该消除几个误区:①糖尿病患者并不都表现为高血糖,在某些情况下也可出现低血糖;②如果出现低血糖,不一定都是服用药物过量,应去医院和医生仔细沟通,寻找原因。

  2.正常人也会出现低血糖反应,如果只是偶尔出现上述情况,也不要紧张,注意留意即可。

  3.如果是没有经过确诊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又频繁出现上述不适,特别是有饥饿感、进食后可改善,应该高度警惕“餐后低血糖反应”为首发表现的早期糖尿病,最好尽快到附近医院就诊检测血糖。

  4.如果家中备有便携式血糖仪的朋友可马上检测指末血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即使自己在家监测的血糖值正常,也应该进一步去医院进行糖尿病筛查。

  日常调理

  糖尿病病人一旦在日常生活中出现这种低血糖症状,可采取饮食调理和针对神经功能失调进行治疗并行的方法。例如上面这位患者早餐应在保证足够热量的前提下,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增加蛋白质及脂肪比例。犯病时,切忌服用糖块或高糖食品,它虽然能迅速缓解低血糖症状,但也可进一步刺激胰腺分泌胰岛素,从而加重病情。最好选择吃些饼干、馒头片之类的食物。如伴有情绪焦虑、易激动、睡眠差等,还需配合一些药物治疗,如谷维素、维生素类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卫发布全球健康预测报告:过去20年糖尿病死亡人数增加70%

截至北京时间12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所发布的2019年全球健康评估报告中显示,全球糖尿病人死亡人数比过去20年增加70%,而且人数在不……详细>>

糖尿病发病率上升 一家三代为啥都得糖尿病?

详细>>

美国调查发现:女性糖尿病患者心律失常风险大

美国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女性糖尿病患者患心房纤颤(即房颤)的风险比其他女性高26%,从而进一步确认两种疾病间存在关联。详细>>

糖尿病引发眼底病变不容忽视 糖尿病眼底病变该怎么办

全国爱眼日到来之际,哈尔滨市公安系统开展万名警员体检活动。体检中发现,由于糖尿病、高血压引发眼底病变的民警不在少数。专家提醒,对此应注意……详细>>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北京中小学生糖尿病发病超3%

北京市卫生局昨天发布健康播报,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本市中小学生中发现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达到3.03%.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