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我国推电子病历试点 探索建立电子病历系统

2010-11-19 09:12: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8日在沈阳举行的医院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会上获悉,我国利用1年左右的时间在近百家医院和部分区域开展电子病历试点工作,引导试点医院重视“标准化、安全性”,重点解决以往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

  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表示,作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建立和完善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系统,是实现现代化医院管理目标的重要措施。推进电子病历工作,搭建医疗服务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平台,进一步与临床路径管理工作相结合,有助于医院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推进电子病历工作,有利于提高医务人员工作效率,减轻工作负担,促进医疗资源合理使用。另外,建立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系统,更有利于实现区域医疗信息共享,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减轻患者费用负担。

  据介绍,我国一些医院开展信息化建设,已有20多年的时间。但由于以往医院之间“各自为战”,采取的技术标准并不统一,造成医院内部信息沟通顺畅,而彼此之间互不兼容,被业界诟病为“信息孤岛”现象。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孟群表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卫生信息化建设工程规划初步确定,建设国家级、省级和地市级3级卫生信息平台,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新农合、基本药物制度和综合管理5项业务应用,建设居民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2个基础数据库,1个专用网络和信息标准、安全2个体系。其中,卫生部此次牵头组织以电子病历为核心,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一项工作重点就是“标准化”。卫生部将陆续出台规范性文件,指导试点医院具体工作,为早日实现区域内医疗信息安全共享奠定基础。

  卫生部此前下发了《电子病历试点工作方案》,按照统筹兼顾东、中、西部地区分布的原则,最终在全国25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遴选了96家医院,作为卫生部直接联系的电子病历试点医院,同时确定上海、厦门和无锡等3个城市为区域试点城市。试点工作自2010年10月开始,至2011年10月结束,利用1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电子病历系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盯屏幕时间过长影响儿童大脑发育 做好这几件事孩子才越来越聪明

众所周知,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视力损伤极为严重,但电子产品的普及,孩子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家长为了省事儿,可能还是会给孩子看电子产……详细>>

两岁男婴输液猝死 卫生部门称死于突发手足口病

男婴输液猝死,医生撕改病历。11月10日,本报披露了发生在东莞一大型医院的医患纠纷。在两岁男婴小苏死后,东莞市卫生部门诊断,孩子是重症手……详细>>

国家卫计委:信息化手段成改善医疗服务的一大亮点

今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取得的成效和进展。随着“智慧医疗”……详细>>

患者复印病例发现有缺页 医院被指“偷工减料”

因向医院索要病历做伤情鉴定,但发现医院提供的病历材料不足。昨日,患者称此举将影响伤情鉴定。北京航空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复印材料过……详细>>

卫计委:卫生信息化有助推动中国医改

“在这次医改中卫生信息化得到高度重视,卫生信息化是深化医改的重要任务,而且是促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的重要……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