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用“中国处方”需坚定“公益性”方向

2010-03-16 14:43: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医改方案虽已破茧而出,但记者在两会采访中发现,代表委员谈起医改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都会以“难”字作为开场白。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把这个世界性难题解决好”。而要克服困难,必须直击趋利靶心。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的趋利性,是老百姓不满意的根源。这源自政府投入的不足、公益性评价机制缺位、在唯市场的道路上脱缰已久。就在两会期间,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的一家大医院内看到,病人晚上9点排队看第二天门诊,代表不由感叹:“看病真难。”

  解决世界性难题,要有“中国处方”。在处方中,国家投入是“补药”:保护现有服务体系,并为深层次变革打下底子。这味“补药”,如今正更多地投向医疗保障体系,用于农村和社区的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中国处方”中,收支两条线、药品零差率、医保总额预付制是“猛药”,将给我国医药卫生的管理、补偿和运营体系带来全方位的变革。通过这些变革,逐步切断医院效益和营业收入之间的直接联系,切断医务人员收入和检查、开药等各种费用之间的隐性关系;要从不断扩张、不断创收的金钱激励转变为鼓励科学管理、合理诊疗,使以药养医、以械养医等潜规则失去生存的土壤。这样,白大褂重返洁白,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就有了基础。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是“中国处方”中的一剂“辅药”。也就是为药价虚高去火,致力于改变少数医务人员出于利益驱动或习惯,动辄用好药、贵药、新药加重患者和社会负担的现象,使国家投入发挥最大效用。

  三味药要联合发挥效力。比如,取消药品加成,就需要国家加大投入补偿医疗机构的运营支出缺口,切断医务人员与药品销售业绩中的利益纽带,国家基本药物才不会在实际操作中“被缺货”。

  病去如抽丝。服用“中国处方”过程中,需要坚定“公益性”方向,必须建立有效合理的机制,必须进一步细化和规范政策,从而使医药卫生体制的发展走上公平和效率兼顾的正道。(仇逸 叶建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发布报告 青少年初次性行为平均年龄15.9岁

在追踪调查一年后,5月1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我国首次由政府主导的全国性家庭追……详细>>

专家解析流感疫情:国内会不会出现非输入性病例

详细>>

福建报告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详细>>

为什么血糖总是控制不好?糖尿病规范治疗依从性亟待提高!

从今天召开的赛诺菲中国与BD中国“1+1=∞”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获知,在两家公司的支持下,包括上海、北京、杭州、吉林、武汉、喀什等全……详细>>

关注国人“性福”指数的大型网络调查启动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专电(记者齐中熙)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发起主办、辉瑞中国支持、搜狐健康频道和《生命时报》协办的“你‘性’福吗?——……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