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周岁内婴儿禁用优卡丹 仁和药业称“受轻伤”

2012-05-24 09:31:5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转载

  因缺乏支撑药品安全性的数据,国家药监局修订药品说明书禁止1岁以下婴儿使用优卡丹。而优卡丹恰为仁和药业的明星儿童药品。此事被媒体报道后,仁和药业昨日旋即停牌。

  今日,仁和药业针对上述事件发布详细澄清公告并牌。公司表示,国家药监局的修订是该药品一岁以下婴儿禁用,一岁以上儿童可以正常使用,并不会对其优卡丹产品的销售造成较大影响。

  公告表示,5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修订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说明书的通知(国食药监注[2012]117号),属于国家药监局行业内例行常规修订,不是由于公司产品出现任何质量问题而采取的强制性修改,接通知后,公司已按要求将新修改的说明书材料上报了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对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OTC)的说明书进行修订,对于仅用于儿童的氨金黄敏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删除【注意事项】中“1岁以下儿童应在指导下使用”,在【禁忌】项中增加“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

  据悉,仁和药业2011年经审计的营业总收入为22.08亿元,明星儿童药“优卡丹”(通用名: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的销售收入为3.08亿元,占2011年全年营业总收入的13.95%,对公司盈利贡献不可谓不大。但仁和药业表示,一直以来,公司始终将产品质量放在首位,优卡丹作为儿童感冒OTC药的品牌产品,公司一直践行“儿童生病用儿童专用药”的理念,全力打造“妈妈的放心药、安全药”。自上市以来,没有发生一起涉及质量有关的投诉和不良反应事件,此次修订也是国家要求针对一岁以下婴儿禁止使用,一岁以上儿童可以正常使用。由于公司优卡丹产品的消费人群主要是1至12岁幼儿和儿童,此次说明书进行相关修订对公司优卡丹产品的销售影响不大,对于公司全年业绩影响不大。

  “虽然药监局下发通知1岁以下儿童禁用含"盐酸金刚烷胺"的药品,但是由于现在消费者对药品质量安全严重缺乏信任感,对于其他年龄段的儿童,家长在购买药物时,可能会考虑到孩子的健康问题而避开这几个品牌药,对这些品牌的销售是有一定影响的。”某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

  仁和药业也委婉表示,“不排除部分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消费者在消费选择上会产生判断分歧,从而短期影响公司此类产品的销售”。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大闸蟹被喂避孕药和抗生素 吃蟹有哪些禁忌?

每年深秋吃大闸蟹的季节,关于大闸蟹的各种传闻也开始满天飞,“大闸蟹被喂避孕药”“大闸蟹吃抗生素……”这些都是真的么?根据有关部门对市场上……详细>>

热玛吉在国外并不吃香?了解热吉玛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热吉玛受到众多女性青睐,通过射频聚焦均匀加热皮肤的真皮层和浅筋膜层,短短时间内达到65℃以上,立即产生热刺激的收缩,从而起到紧致皮肤效果……详细>>

保暖内衣有什么危害?原来这几类人不能穿

随着天气的转冷,保暖内衣也派上了它的用场。只是近来,有一个称穿过紧的保暖内衣尤其是塑身保暖内衣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压迫神经和内脏,而且还……详细>>

西安一大学内塔吊突然倒塌致多人受伤 已送医救治?操作塔吊的7大禁忌?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建造建筑物时离不开塔吊,但往往出现塔吊坍塌事件,不仅仅造成人员伤亡,而且也会面临着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一定要注重塔吊安……详细>>

打头孢短期内别喝酒 小心中毒致死

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在体内消化产生乙醛,乙醛在肝细胞内需要经过酶的作用才能进一步代谢,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而有些药物抑制了上述代谢酶的活……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