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哈药“自曝家丑”或有隐情 直销搁浅损失2.8亿

2012-02-22 11:46: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哈药股份(600664)于2007年花费巨资拿到直销牌照,并在两年后开始直销试运行,成为上市公司“直销第一家”。然而好景不长,本月 17日, 哈药股份公告称其直销业务不规范运作正接受工商局调查,并预计筹划中的直销业务转型业务将损失2.8亿元。对此,媒体普遍将哈药股份这次“主动坦白”的行为解读为哈药面对有关部门的压力而不得不为的应对。然而,有细心的投资者分析后质疑指出:2.8亿的所谓损失听起来不小,但对相对哈药的实际效益只是九牛一毛,“自曝家丑”的背后似乎别有隐情。

  哈药暂停直销业务损失预计2.8亿

  2012年2月17日,哈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哈药股份公告称:“公司所属分公司哈药黑龙江销售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哈药健康产业公司两家公司在直销业务运营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运作情况。”主动汇报后,哈尔滨工商局立即决定对两家公司所反映的情况进行立案调查。

  事实上,哈药在2011年10月起就全面停止了其直销业务,此后,哈药一直筹划业务转型。集团宣传部部长高也在本月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直销相关的业务已经全部暂停,包括之前的一些区域公司建设,目前在做货款退换工作,还没有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时间表。公司的直销业务的确处于转型期间,原先的电子商务模式不好管理,未来将改为实体店铺式。这期间,原有的经销商面临转型,有的不愿意做店铺,所以发生了退货。”这样的退货预计损失将达2.8亿。

  高调宣言转变为谦虚自省

  虽然从申请直销牌照开始,哈药股份的“直销之路”就饱受诟病,“直销恐变传销”、“管理或将遭遇瓶颈”等质疑声一直没有停息过,但哈药股份却对其直销之路充满信心:“3亿元启动资金,3年内不求利润,直接使用价值152亿元的哈药品牌”,哈药股份甚至公开表示,已经制定了未来8到10年,直销业务销售100亿元的目标。

  虽然道路充满坎坷,但哈药股份似乎一直非常乐观。但是情况却在最近急转直下,不管是公司公告还是高层回应,似乎都在指向一个事实:哈药股份恐怕没有口福吃到这一支螃蟹。为何情况发展戏剧性转变?此前的高调宣言全部变成谦虚自省,“前三年亏损,我们确实是遇到了一些管理上的问题,无论是直销经验,还是相关联的管理经验,我们都有不足,我们现在做的模式转型,是希望在后续产品丰富和吸取管理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重新开始。”高也如此回应,但是有业内人士质疑,“3年内不求利润”本来不就是集团本意?

  股民质疑“醉翁之意不在酒”

  对此,有投资者在股吧里提出大胆质疑,哈药股份此举是否“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为了发布利空,配合庄家打压股价。这位来自山西西安的投资者在股吧质疑:“注意:哈药这次是自揭家丑,这在上市公司中是罕见的,按游戏规则看是不正常的,而且是在年底公布业绩之前。各位:好好想一下,若换了你是否会这么干?这只有一种解释:大股东和庄家联手,要的是证券资本市场效果。哈药是占有市场主导或垄断地位的企业,2.8亿的所谓损失听起来不小,实际对他的效益没什么太大影响。但是这种操作对商家找借口转移或隐瞒利润是不是很好呢?对庄稼吸货是不是很好呢?”

  质疑一出,立即引起众多回应,有股民顺势提出更多质疑,“相传2.8亿的损失只是千多个销售员之中的一个销售员之中的一个的所谓的统计而得出的,这个统计可靠吗?”“这所谓的2.8亿是什么东西呢?据资料,是所谓的卖完了用完了还可以退百分八十的货款,未用完的还可以退更多的货款,这是一个什么的概念?”“直销并不是工商要吊销牌照,是所谓的数百直销点中两个销售点向工商部们反映情况,要求指导而已,为何集团反应如此之大,直接就要把直销业务毙掉?”……

  哈药回应:一切尚在审查中

  昨日,记者就带着股民提出的这些质疑和问题拨通了哈药股份电话,对方工作人员表示,“2.8亿的数据估计是比较客观的,当然不可能仅仅根据某一个销售员的数据推算而来。”至于数据如何得来,退货损失的具体计算方法等问题,该位工作人员均对记者打起了太极,称“一切尚在审查中,不方便透漏。详细的东西公司以后会出具公告,想了解情况就关注我们的公告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媒体:埃博拉病毒疫苗为何至今没有研发上市?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新华社讯 西非地区的埃博拉疫情引起全球关注。但其实,人类早在1976年就发现了埃博拉病毒。近40年过去了,科学家为何仍未……详细>>

从七大关键点看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

备受业内关注与期待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于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发布,这是继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详细>>

HPV疫苗本月底有望上市 专家详解HPV疫苗三大疑问

GSK的二价HPV疫苗本月底或4月初将推向市场,默沙东的四价HPV疫苗有望在今年上半年上市。专家帮你解答HPV疫苗三大疑问。详细>>

十省市试点:个人可成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工作作出部署。在北京、天……详细>>

最早上市的香椿得100多元一斤?如何远离香椿中的有害物?

随着大地回暖,天气越来越暖和,万物开始生长,其中也包括香椿。香椿是嫩芽类的蔬菜,营养价值极高,含有大量钾、钙镁和维生素B族。不过,香椿中……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