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国家级实验室结盟 引领开放式创新

2011-08-29 10:52: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国家级实验室结盟 引领开放式创新

  ■记者 刘正午

  专家称,此举将有效整合理论研究、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等环节的科研资源,推进我国医药产业从仿制到仿创结合、再到创新药研发水平的提升

  近日,在吉林省吉林市召开的“医药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仪式暨首次会议”上,11个设在转制科研院所和大型医药企业的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在联盟协议书上签字,并产生了第一届领导机构,天津药物研究院刘昌孝院士当选第一届理事长。

  这是我国自2007年以来先后批准建立的96个国家实验室中,医药产业11个重点实验室的首次结盟。这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集体亮相,也传递出我国医药行业科研管理机制正在发生变革,让业界对医药产业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国家自主创新发展思路充满期待。

  联盟有利协同攻关

  对于此次11个实验室的联盟,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彭以祺副司长在会上指出,医药产业目前正直面激烈的国际化竞争,靠抢仿已没有出路了,科技部自2007年以来设立了96个企业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从“973”计划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各重点实验室,就是希望尽快提升国内企业的创新能力。此次成立“医药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战略联盟”(下称“联盟”)意义重大,目前医药企业承担国家“973”项目的能力总体来说还较弱,只有大家联合起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才能具备承担大项目的能力。

  彭以祺还建议,联盟应围绕“人口与健康”方向,发挥优势,加强联合,对产业科学前沿问题加强思考,针对目前医药领域亟待解决的基础问题,要结合实际需求解决共性的科学问题和技术关键。在具体操作上,可以先梳理出具有前瞻性的“973”重大项目,大家分工协助,科技部将给予大力支持。相信通过“973”重大项目的协同攻关,可以进一步提升各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

  刘昌孝也表示,希望联盟成立后能通过有效整合理论研究、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等环节的科研资源,推进我国医药产业从仿制到仿创结合、再到原创的提升,为我国新药创制、医药产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建立开放式创新平台

  以往,因为研发涉及企业重要的商业机密,所以,一般的研发中心多为保密和独立运作的形式。但本次联盟的成立,却在管理思路上也创新性地推出了市场化、开放式的原则与理念,与国际上近年的开放式创新浪潮明显呼应。

  据江苏康缘药业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振中会后向记者介绍,联盟以“引导医药产业发展、推动新药研制技术创新”为宗旨,以共同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为契机,以整合行业技术创新资源,加快成果转化为目标。

  王振中还透露,联盟将本着国家重点实验室 “开放、联合、竞争、流动”的原则,构筑和强化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统一协调和充分利用优势科技资源,减少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建立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的产业技术创新协作机制,推进国家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发展,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坚持面向市场、平等自愿、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促进新药创制过程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建立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的创新模式,提升我国医药产业自主创新的总体能力。

  如何发展仍最关键

  近年来,医药行业的联盟并不鲜见,已经覆盖到研发、生产、流通、终端各个环节,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过渡期,联盟成了行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聚在一起的热情过后,持续发展往往归于平淡,难续辉煌。

  如何实现联合的溢价效应,仍是医药创新战略联盟的首要任务。

  医药经济报记者了解到,会议上,相关代表集中就“如何提炼行业共性关键技术,为后续申报‘973’计划做准备”、“如何集中优势,更好地开展《新药研制过程化学机理》项目” 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王振中给出的建议是,联盟单位要尽可能按“973”的要求提出研究课题,然后大家进行深入研讨,及时沟通,提出后续科研项目。考虑到本轮“973”项目还有1年就要验收,各项目组需加快进度,要让新成立的联盟尽可能在国内作出表率作用,这样也有利于下一轮项目申报。

  多位代表表示,“973”项目验收从来不会延期,每年9月要完成项目总结,然后按程序正常推进,各项目组需要抓紧时间推进项目,确保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此外,要看到联盟中的成员主要来自企业,应用研究是强项,而基础研究是弱项,故建议对企业单位参与的国家“973”项目的考核指标适当调整,专利、产品也作为考核指标。另外,大家还建议联盟要积极整合政府资源,促使国家加大对企业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扶持力度。

  总的来看,此次联盟的成立,尽管仍有较深的行政化干预烙印,但企业的全力参与和市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生物医药规模将达八千亿 新型疫苗需求旺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明仲日前在第69届药交会上预测,生物医药产业未来有望形成6000亿至8000亿元的市场,其快速增长由各细分需要……详细>>

东北农大28师生做实验染病 每人将获赔6.1万元

详细>>

国内医药产业的WTO进化:混沌之中自有进化定式

WTO带给国内医药产业的变化是一个持续而深刻的过程,很多时候我们也许还没有意识到这些变化是如此关键。详细>>

东北农大28师生做实验染病 重者或丧失生育能力

一次羊活体动物实验,先解剖,再肢解,最后观察羊内脏。整堂解剖课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下午,它的结果却是:28人感染严重布鲁氏杆菌传染病。 详细>>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更好服务惠民生稳增长;确定进一步促进中……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